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2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25日

【期刊论文】我国煤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研究进展1

卞正富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分析了煤炭开采对生态环境破坏的特征,将采前生态系统类型与采矿扰动因子列为矿区生态破坏类型划分的两个重要因素,将煤矿区生态破坏划分为湿润、半湿润平原地下开采等五种典型类型;回顾了我国矿区土地复垦研究历程,将我国矿区土地复垦划分为三个阶段,简要介绍了三个阶段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我国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的理论研究水平不断提升,在矿区土地复垦评价与规划、复垦土壤重构、矿区土地复垦界面要素演替规律、矿区生态重建原理等方面的研究为土地复垦科学化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矿区土地复垦技术不断创新,初步形成了地下开采矿山充填复垦与非充填复垦、露天开采矿山剥采复一体化、矸石山绿化、复垦土壤剖面重构、植被恢复的技术体系;综合目前该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我国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今后研究的4 个重点方向。

土地复垦,, 生态重建,, 煤炭开采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25日

【期刊论文】土地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及其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

卞正富

中国土地科学,1999,13(1):39~4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科学方法论的角度,分析了土地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产生的动因及其历史必然性,对土地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的性质、知识结构、解决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作了较为系统的阐述,还从土地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说明了土地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远大的发展前途。

土地科学,, 学科建设,, 学科分类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25日

【期刊论文】煤矿区土地复垦条件分区研究*

卞正富

中国矿业大学学报,1999,28(3):237~24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划分复垦类型区从而因地制宜地开展复垦工作,将复垦条件归结为复垦区自然条件和开采对土地的破坏程度,指出了开展煤矿区土地复垦条件分区的意义,讨论了分区的原则和影响土地复垦分区的几个重要因素。将全国土地复垦条件分为6个大区、12 个小区, 并分别介绍了6个大区的煤炭开采特点、土地破坏类型及复垦治理对策。

土地复垦,, 分区,, 煤矿区,, 环境治理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25日

【期刊论文】矿山土复垦利用试验

卞正富, 张国良

中国环境科学,1999,19(1):81~8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分层随机取样法取得开滦矿区范矿南矸石回填复土区不同复土方式、不同复土年份、不同土地利用形式及不同深度的矿山土样品,对矿山土的养分状况、酸性污染与重金属污染规律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矸石回填复土区完全可以种植白菜、白薯、大豆、葡萄、紫穗槐等植物;此类矿山土的酸性污染可以通过条带式复土、全面复土方式得到有效地控制,而穴植法效果不佳,养分状况可通过种植紫穗槐或牧草得到改善;重金属元素含量没有超标,但试验点的矿山土培肥及表土受空气与粉尘污染造成表土的重金属元素含量高于30cm 处土壤。

矿山土, 复垦与利用, 酸性污染, 重金属污染, 煤矸石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25日

【期刊论文】矿山开采沉陷对潜水环境的影响与控制

卞正富, 张国良

有色金属,1999,51(1):5~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开采沉陷不仪破坏了地表形态,同时改变了潜水位的赋存条件,从而影响地表作物和植被的生长。本文讨论了潜水位与:土地生产力之间的关系;开采沉陷对潜水位变化的影响规律;提出了改善潜水位赋存条件的流域控制法。

开采沉陷,, 矿山环境,, 潜水位,, 土地生产力,, 流域控制

合作学者

  • 卞正富 邀请

    中国矿业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