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08日

【期刊论文】L-亮氨酸产生菌的选育及其发酵条件优化

陈宁, 宋超先, 谢玉锋, 柴凌云, 张克旭

天津科技大学学报2004年3月第19卷第1期/Journ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ar., 2004, Vol. 19, No. 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黄色短杆菌TQ9806(Met-+IleL+2-TAr+α-ABr+β-HLr+SGr+Rifr300μg/mL)为出发菌株,经硫酸二乙酯、紫外线分别与氯化锂复合诱变,选育出一株利福平抗性为800μg/mL的L-亮氨酸产生菌TK0303.通过对其摇瓶发酵条件的研究和优化,产量由出发菌株TQ9806的22.7g/L提高至目的突变株TK0303的28.3g/L.

L-亮氨酸, 复合诱变, 利福平抗性, 变温控制, 补料分批发酵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08日

【期刊论文】代谢工程在D-核糖生产中研究现状及应用前景

陈宁, 赵丽丽, 张克旭

工业微生物2002年12月第32卷第4期/Industrial Microbiology Dec., 2002, Vol. 32, No. 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简要介绍了代谢工程的进展情况, 并较为详细地从宿主的选择、加速限速反应、改变代谢流和生产过程的优化等方面论述了代谢工程在D-核糖基因工程菌构建方面的应用及其应用前景。

代谢工程, D-核糖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08日

【期刊论文】逆代谢工程—基于有用表型的定向遗传工程策略

陈宁, 谭青乔

生物技术通讯/LETTERS IN BIOTECHNOLOGY Vol. 13, No. 1, Jan., 200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代谢工程分为推理性代谢工程和逆代谢工程,逆代谢工程是避开对代谢网络充分认识的一种全新的遗传工程。本文简要介绍了逆代谢工程的策略,并以实例详细分析了逆代谢工程的具体应用.最后,分析了逆代谢工程的问题和发展前景。

逆代谢工程, 基因克隆, 基因型, 基因组计划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08日

【期刊论文】L-谷氨酸温度敏感突变株的选育

陈宁, 赵丽丽, 张克旭

生物技术通讯/LETTERS IN BIOTECHNOLOGY Vol. 13, No. 2, Mar, 200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黄色短杆菌TJ1为出发菌株,根据代谢控制发酵原理,利用紫外线、硫酸二乙酯进行诱变,定向选育出具有寡霉素抗性、谷氨酸氧肟酸盐抗性的温度敏感突变株TMGO106。然后,以温度敏感突变株TMGO106和产酸率高(10.5%以上)的天津短杆菌TG961为亲株,通过原生质体融合技术,成功地选育出了产酸率高的融合子CN1021(13.6g/dl,糖酸转化率达60%,在6m3发酵罐上中试其L-谷氨酸产量达14.6%,糖酸转化率达62.8%,并且该菌株系温度敏感型菌株,可用于谷氨酸强制发酵。

温度敏感突变株, 育种, 发酵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08日

【期刊论文】原生质体诱变选育L-缬氨酸生产菌的研究

陈宁, 赵丽丽, 熊明勇, 张克旭

食品与发酵工业第28卷第10期/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 Vol. 28, No. 1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紫外线对黄色短杆菌TV12的原生质体进行诱变, 根据代谢控制发酵原理,定向筛选出具有目的遗传标记的高产缬氨酸突变株TV235,其L-缬氨酸的产量较出发菌株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而且突变株继代遗传稳定, 说明利用原生质体紫外诱变育种是获得L-缬氨酸高产菌的一种有效的方法。

L-缬氨酸, 原生质体, 紫外诱变, 育种

合作学者

  • 陈宁 邀请

    天津科技大学,天津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