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08日

【期刊论文】丹酚酸A对培养的大鼠肝星状细胞增殖与胶原生成的作用

刘成海, LIU Cheng-Hai, LIU Ping, HU Yi-Yang, XU Lie-Ming, WANG Zhen-Nan, LIU Cheng

中国药理学报2000Aug, 21 (8): 721-72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丹酚酸A对培养的大鼠肝星状细胞增殖与胶原生成的影响。方法:用链酶蛋白酶与胶原酶对肝脏进行原位灌流消化,Nycodenz密度梯度离心分离大鼠肝星状细胞,传一代培养。MTT法与[3H]TdR掺入法测定细胞增殖。丽春红染色、图象分析法半定量细胞胶原沉积量,ELISA法测定细胞培养上清中I型胶原分泌量,检测细胞层总蛋白量校正细胞数。RT-PCR法分析前胶原α2(I)基因的表达。结果:丹酚酸A 100μmol/L引起部分细胞脱壁与死亡,有一定毒性反应。丹酚酸A 0.1-10μmol/L对细胞形态无明显影响。丹酚酸A1-100μmol/L浓度依赖性抑制细胞增殖,降低胶原沉积量与I型胶原分泌量。丹酚酸A1-10μmol/L对前胶原α2(I)mRNA表达均有明显抑制作用。结论:丹酚酸A抑制肝星状细胞增殖与胶原表达,是丹参抗肝纤维化的主要有效成分之一,抑制肝星状细胞活化是其抗肝纤维化的主要作用机制。

丹参, 丹酚酸A, 肝硬化, 细胞分裂, 胶原, 培养的细胞, 基因表达, 大鼠, 肝星状细胞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08日

【期刊论文】大鼠肝纤维化病理过程中Smads锚着蛋白表达变化

刘成海, 陶艳艳, 崔红燕

中华肝脏病杂志2006年12月第14卷第12期/Chin J Hepatol, December 2006, Vol. 14, No. 1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观察肝纤维化病理过程中肝脏Smads锚着蛋白(SARA)的表达变化及其与肝纤维化的关系。方法大鼠每kg体重10μl二甲基亚硝胺腹腔注射,1次/d,每周连续3 d,共4周,复制夫鼠肝纤维化模型。模型大鼠分别设首次造模后l、3 d、l、2、3、4周末,与造模停止后l、2、4周,共9个时间段为观察组。每组5~8只,另设正常大鼠10只为对照组。天狼猩红染色观察肝组织胶原沉积,盐酸水解法测定肝组织羟脯氨酸(Hyp)含量,免疫组织化学染色观察肝组织SARA蛋白表达,Western blot法分析肝组织转化生长因子(TGF)β1、a-平滑肌肌动蛋白(a-SMA)和SARA蛋白的表达,并进行以上指标的相关性分析。结果随二甲基亚硝胺染毒持续,模型大鼠肝脏胶原增生(Hyp含量)与沉积增加,4周末时达到高峰,可见宽大纤维间隔与假小叶;而后随染毒停止,肝脏胶原沉积与纤维间隔有所减轻。模型组4、5、6、8周肝组织Hyp平均含量(μg/g)分别为193.0±39.2 188.5±39.9、174.4±21.2、163.6±31.5,对照组分别为125.6±19.5,f值在3.43~4.9,P值均<0.01。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发现,SARA主要表达于正常与纤维化肝脏的肝窦周围间质细胞,随肝纤维化发展SARA阳性染色细胞数量减少;随染毒停止与肝纤维化恢复,SARA渐恢复至正常组水平。Western blot发现,随肝纤维化形成,模型大鼠肝组织TGF β1、a-SMA蛋白表达逐渐增加.而SARA蛋白表达逐渐减少;肝纤维化恢复过程中,SARA渐恢复接近正常水平,TGF β1与a-SMA蛋白表达有所下降。在肝纤维化形成与恢复过程中,SARA蛋白与Hyp含量、TGFβ1与a-SMA表达均呈明显负相关。结论SARA蛋白主要表达于肝脏间质细胞;随大鼠肝纤维化发展,SARA表达减少;SARA蛋白与肝纤维化形成呈负相关关系。

肝纤维化, 转化生长因子β, Smads锚着蛋白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08日

【期刊论文】MMP-2/9活性与TIMP-1/2蛋白表达在大鼠肺纤维化形成中的变化特点

刘成海, 谭善忠, 张炜, 陆雄, 叶伟成, 蔡贞贞, 刘平

中西医结合学报2006年7月第4卷第4期/Journal of Chinese Integrative Medicine, July 2006, Vol. 4, No. 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观察大鼠肺纤维化形成过程中基质金属蛋白酶(matrix metalloproteinase,MMP)-2/9的活性及其活性抑制物-基质金属蛋白酶组织抑制因子(tissue inhibitor of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TIMP)-1/2蛋白表达的动态变化,探讨肺纤维化形成过程中细胞外基质(extracellular matrix,ECM)降解的调控规律。方法:SD大鼠48只,随机分为模型组(30只)与正常对照组(18只)。模型组大鼠予以1次性气管内注射博来霉素诱导肺纤维化模型,正常对照组大鼠于气管内注入等量生理盐水。每组再各设1 d、3 d和1、2、3、4周共6个时间观察点,动态观察大鼠肺系数的变化。HE染色观察大鼠肺组织病理学的改变;Masson染色观察大鼠肺组织胶原沉积情况;Jamall氏法测定肺组织羟脯氨酸(hydroxyproline,Hyp)的含量;Western印迹法分析肺组织MMP-2、MMP-9、TIMP-1和TIMP-2蛋白的表达变化;明胶酶图法检测肺组织MMP-2与MMP-9的活性。结果:与正常对照组大鼠比较,模型组大鼠染毒后2周其肺组织发生局灶性病交,肺泡壁与间隔增厚,肺泡腔与间质内有大量炎细胞浸润,伴有少量成纤维细胞;肺系数明显增高;肺组织内Hyp含量稍升高;MMP-2/9蛋白的表达与活性增加,以活化型MMP-2增加更为明显;TIMP-1/2蛋白的表达则逐渐增加。模型组大鼠染毒后3~4周时,肺泡结构遭到破坏,部分肺泡腔塌陷消失,由胶原纤维和成纤维细胞占据,肺泡壁与间隔进一步增厚,形成严重的肺纤维化;肺系数较2周时有所下降,肺组织Hyp含量和TIMP-1/2蛋白的表达明显增加,至染毒后4周时最为明显;MMP-2/9活性较2周时有所下降,尤以活化型MMP-2的活性下降较为明显。结论:博来霉素诱导肺纤维化形成过程中,早期肺组织的病理学变化以肺泡炎症为主,肺组织内MMP-2/9活性增高;后期以纤维化为主,肺组织TIMP-1/2表达明显增加,MMP-2/9活性则有所下降。

博来霉素, 肺泡炎, 肺纤维化, MMP-2, MMP-9, TIMP-1, TIMP-2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08日

【期刊论文】扶正化瘀方对大鼠中毒性肾间质纤维化的作用

刘成海, 姜哲浩, 崔红燕, 刘成, 刘平, 徐列明, 胡义扬, 袁继丽, 李凤华

中西医结合学报2004年9月第2卷第5期/J Chin Integr Med, Sep., 2004, Vol. 2, No. 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观察扶正化瘀方对大鼠中毒性。肾间质纤维化的作用。方法:Wistar大鼠40只,分为正常组、模型组、扶正化瘀方药物组。采用二甲基亚硝胺(dimethylnitrosamine,DMN)腹腔注射4周和含汞等重金属的饲料喂饲造模8周,制备大鼠肝纤维化-肾间质纤维化模型。药物组以扶正化瘀方自第5周起灌胃,1次/d,共4周。肾组织HE染色及六胺银(periodic acid-silver metheramine,PASM)染色,观察。肾组织炎症与胶原纤维沉积变化;试剂盒方法检测血清尿素氮与肌酐含量,观察肾功能变化;盐酸水解法测定肾组织羟脯氨酸(hydroxyproline,Hyp)含量,观察胶原生成变化。结果:模型大鼠肾小管上皮细胞浊肿、坏死与脱落,炎性细胞浸润;肾间质增宽,大量胶原沉积;肾小管基底膜增厚,出现皱褶;血清尿素氮与肌酐含量上升,肾组织Hyp含量显著增加。扶正化瘀方药物组明显减轻模型大鼠。肾小管炎症坏死与肾间质胶原沉积,减轻。肾组织Hyp含量,降低异常增高的血清尿素氮与肌酐水平。结论:DMN腹腔注射与汞等重金属饲料口服可造成大鼠肾间质纤维化,扶正化瘀方可明显改善大鼠肾功能,有抗肾间质纤维化的作用。

扶正化瘀方;纤维化, 肾间质;羟脯氨酸;动物, 实验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08日

【期刊论文】扶正化瘀319方对肝细胞白蛋白生成的拆方配伍作用

刘成海, 王晓玲, 谭英姿, 王臻楠, 刘平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2001年7月第4期/Chinese J Basic Med TCM 2001, Vol. 7, No. 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观察扶正化瘀319方促进肝细胞白蛋白生成的机理度其拆方配伍意义。方法:胶原酶灌流法分离大鼠肝细胞,原代培养。将扶正化瘀319方拆分为扶正组、化瘀组、虫草组、丹参组、虫草加丹参组,灌胃大鼠,制备各组药物血清,并作用于培养肝细胞。ELISA法测定培养上清白蛋白含量,并以细胞层总蛋白量校正细胞敷;RT-PCR法检测细胞前白蛋白原mRNA表达量。结果:药物血清对细胞形态无明显影响,对肝细胞白蛋白分泌及其前白蛋白原mRNA袁达均有不同程度的促进作用,其中以扶正化瘀319方全方作用最为显著,而拆方组、扶正组与化瘀组的作用分别优于其中的单味药组-虫草组与丹参组。结论:促进肝细胞白蛋白基因表达及其蛋白合成是扶正化瘀319方升高慢性肝病血清白蛋白水平的主要机理。在促进白蛋白生成作用中,扶正与化瘀药物组合应用较单一治法或药物有综合优势。

肝细胞, 基因表达, 白蛋白, 慢性肝病, 扶正化瘀319方

合作学者

  • 刘成海 邀请

    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