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08日

【期刊论文】学习、创新与核心能力: 机制和路径*

谢洪明, 罗惠玲, 王成, 李新春

经济研究,2007(2):59~7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学习和创新是影响核心能力的重要因素,而核心能力又是组织获取竞争优势提升绩效的基础,但国内外学术界尚未对学习、创新、核心能力与绩效之间的相互影响路径和作用机制进行实证研究。本文基于战略的资源基础观,整合学习理论、创新理论与核心能力理论,首先构建了一个新的理论模型,再以华南地区202家企业为样本运用结构方程模型进行检验和修正。其学术贡献在于明确了学习并不是企业绩效提升的直接影响因素,学习也不能直接带来企业的核心能力,学习导向必须通过创新才能提高核心能力,并进而提升绩效;创新并非直接提升组织绩效,而是有一个培育核心能力的中间过程;在中国的管理环境下,不同产业的企业其创新对核心能力有不同的影响;即创新并不必然转化为核心能力。实践意义在于为企业正确理解和运用学习、创新来构建核心能力及提升组织绩效提供借鉴。

学习导向, 技术创新, 管理创新, 核心能力, 组织绩效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08日

【期刊论文】市场导向与组织绩效的关系: 组织学习与创新的影响*——珠三角地区企业的实证研究

谢洪明, 刘常勇, 陈春辉

《管理世界》,2006(2):80~9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近年来,市场导向的企业文化被认为是企业取得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但外国学者的实证研究却一直怀疑这一命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许多企业开始引入市场导向的管理观念,然而这种观念是否以及如何影响企业的绩效?国内外学术界尚未发表以中国内地数据为基础的实证结果,也就是说我国企业倡导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理念有一定的盲目性。本文以我国珠三角地区企业等为调查对象,对市场导向是否以及如何通过组织学习和组织创新影响组织的绩效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1)市场导向并不直接影响组织的绩效;(2)市场导向对组织学习有显著的直接影响,对组织创新没有显著的直接影响;(3)组织学习对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都有显著的直接影响;(4)市场导向通过组织学习对组织创新有显著的间接影响;(5)管理创新对组织绩效有直接正面的影响,技术创新并不直接影响组织的绩效;(6)组织创新可分为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技术创新对管理创新有显著的正面影响;(7)组织学习通过影响组织创新进而间接影响组织绩效;(8)市场导向会通过影响组织学习,进而影响组织创新,并最终影响组织的绩效。管理创新在“市场导向—组织学习—组织创新—组织绩效”链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提升组织绩效的瓶颈。

市场导向, 组织学习, 管理创新, 技术创新, 组织绩效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08日

【期刊论文】动态竞争:中国主要彩电企业的实证研究*

谢洪明, 蓝海林, 叶广宇, 杜党勇

《管理世界》,2003(4):77~86、12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20世纪90年代以来,许多学者开始探讨基于企业间竞争行为的动态竞争,受到国际学术界的极大关注,进而成为企业战略管理的重要研究方向。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企业面临的竞争日趋激烈。那么该如何认识我国企业间的动态竞争?与国外学者类似,本文采用结构内容分析法,以中国主要彩电企业为例,对中国企业的动态竞争行为特征进行了实证研究。本文的结论为进一步研究我国企业动态竞争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证支持,对企业战略实践也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动态竞争, 主要彩电企业, 实证研究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08日

【期刊论文】知识管理战略、方法及其绩效研究*

谢洪明, 刘常勇, 李晓彤

《管理世界》,2002(10):85~92、10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用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相结合的方法探讨了知识管理战略与知识管理方法的一致性,及其对知识管理绩效的影响。为此,本文建立了有较高涵盖性的知识管理战略及其方法分类模型,提出知识管理战略与方法两者间的对应关系及其对企业绩效影响的假设,并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在一般制造业、高科技制造业与服务业中进行实证研究。研究表明,知识管理战略与方法之间存在对应关系,特定的知识管理战略需要特定的知识管理方法,这样才有助于提高企业绩效。最后,本文提出相应的企业知识管理建议。

上传时间

2010年03月08日

【期刊论文】集群、网络与IJVs的创新研究

谢洪明, 王现彪, 吴溯, 于伟

科研管理,2008,29(6):23~29、5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IJVs的创新能力对IJVs构建和保持竞争优势越来越重要,学者对影响IJVs创新的因素做了大量研究,但尚无学者把集群、网络两个因素纳入其中,本文探讨集群内企业网络关系对IJVs创新能力的影响,并以华南地区集群内的96家IJVs为样本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网络关系,例如网络强度、网络密度以及网络关系的互惠程度对集群中的IJVs的创新能力有重要影响,是IJVs充分发挥集群创新优势的关键因素。

集群, 网络关系, IJVs创新

合作学者

  • 谢洪明 邀请

    浙江工业大学,浙江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