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6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16日

【期刊论文】40例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患者的发病特点及中医治疗前后疗效分析

刘友章, 刘兆周, 宋雅芳, 兰海霞

中医药通报2006年10月第5卷第5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观察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患者的发病特点及健脾补肾熄风法疗效评价。方法:对40例ALS患者进行性别、病程、病情比较,常见症状频数统计,应用ALS功能等级评分量表对主要症状治疗前后评分对比。结果:入选病例多为初、中期患者,末期病例较少。男性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肢体无力、肌肉萎缩、肌束震颤为本病的三大主要临床表现;经过治疗可改善患者的讲话、进食、床上翻身和整理被褥、行走、爬楼梯的功能,并使书写、咀嚼和使用器具、穿衣和自理能力、呼吸功能稳定在治疗前的水平。结论:健脾补肾熄风法治疗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可改善患者的症状,稳定病情,延缓疾病的进展。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 发病特点, 疗效分析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16日

【期刊论文】邓铁涛教授治疗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经验介绍

刘友章, 李保良, 潘华峰

新中医2004年4月第36卷第4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邓铁涛教授认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的基本病机是脾肾亏虚为本,肝风内动、痰阻血瘀为标。治疗以健脾益肾为主、熄风化痰、袪瘀通络为辅,并注重培补阳气,化湿通阳,调督脉,善用虫类药熄风解痉,以藤类药通络舒筋,后期从瘖痱证论治。

肌萎缩侧索硬化, 脾肾亏虚, 中药疗法, 邓铁涛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16日

【期刊论文】邓铁涛医案一则

刘友章, 刘友章整理

湖北中医杂志1986年第3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16日

【期刊论文】多发性肌炎、皮肌炎中医辨治临床研究

刘友章, 姬爱冬, 杨以琳, 宋雅芳

新中医2006年10月第38卷第10期/NEW JOURN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October 2006, Vol. 38, No. 1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讨中医对多发性肌炎PM、皮肌炎DM的证治规律,为临床辩证论治提供客观依据。方法:对56例PM、DM患者的一般资料、临床症状、体征、辩证分型、治疗用药情况进行回顾归纳分析。结果:PM、DM以四肢无力、肌肉疼痛、肌力下降、纳差、皮肤皮疹、神倦、眠差等脾虚症候多见。辩证分型PM以湿热浸淫,虚实夹杂及脾胃虚弱,痰瘀阻络型为主;DM以气阴两虚,湿热型居多。用药频数健脾益气药最多,但两者侧重不同。PM除健脾益气药外,较多为袪湿药,DM则清热养阴药使用较多。结论:脾气亏虚,湿热内蕴可视作PM的基本证型。刘氏五妙散的组方值得深入研究。

多发性肌炎, 皮肌炎, 辩证论治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16日

【期刊论文】多发性肌炎的中医证候特征与临床用药探讨

刘友章, 姬爱冬, 杨以琳, 宋雅芳

福建中医药2006年10月第37卷第5期/Fujian Journal of TCM October 2006, 37 (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讨多发性肌炎/皮肌炎(PM/DM)的中医证候特征及辨治规律。方法:对56例PMDM患者一般资料、中医诊断、舌象、脉象、用药进行分析,探讨其中医证候特征与临床用药规律。结果:30-60岁年龄段人群最易患本病,与其它2组相比,差异性显著。舌象以淡红舌、红舌、淡白舌多见,舌苔以白苔、薄苔、腻苔、黄苔多见,脉象以细脉、数脉、弦脉为主。从用药频数来看,健益气药及清扫袪湿药多用。结论:多发性肌炎的病机以脾气亏虚为本,湿热浸淫为标。中医应从脾论治,病因辨证应从湿热论治。治疗须注意顾护脾胃及疾病后期加用活血袪瘀药。

多发性肌炎/, 皮肌炎;舌象;脉象;中医辨治

合作学者

  • 刘友章 邀请

    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