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3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28日

【期刊论文】不结球白菜抗病育种的研究*III. 矮抗一号新品种的选育

朱月林, 曹寿椿, 黄保健, 郝秀明, 张金平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1991,14(3):25~3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1984~1989年在地种质资源抗芜菁花叶病毒(TuMV)鉴定的基础上,采用系谱选择和母系选择法相结合的途径,选育出综合性状化优良的矮抗一号新品种。其特点:(1)高产:生产试验平均亩产达3121.5kg。比对照矮脚黄增产16.1%;(2)抗病:TuMV和霜霉病人工鉴定病情指数为22.17和5.8,比对照矮脚黄降低72.2%和87.1%,与田间鉴定结果一致;(3)优质:叶片重/叶柄重达0.70,比对照提高48.9%,维生素C、灰分和叶柄中可溶性固形物等营养成分含量均高于对照,而粗纤维含量低;(4)商品性好:植株矮,叶片大,叶柄短且宽,符合喜食白梗菜地区的消费习惯。

不结球白菜, 抗病育种, 新品种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28日

【期刊论文】不结球白菜抗病育种的研究*II. TuMV抗源鉴定与筛选

朱月林, 曹寿椿, 黄保健, 张金平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1990,13(2):28~3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1984~1988年以87个不结球白菜自(近)交系为原始材料,进行了芜菁花叶病毒(TuMV)抗性是鉴定,并选留无症或轻症单株进行了4轮系谱选择。试验结果表明,未经筛选的原始材料均为高感,在高感群体中选择无症或轻症单株进行系谱选择后,抗病性逐渐提高,选择效应随品种和世代而异。经4轮系谱选择后获得15个抗芜菁花叶病毒的株系,作为抗源加以保存和有效利用。

不结球白菜, 芜菁花叶病毒, 抗源筛选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28日

【期刊论文】不结球白菜抗病育种的研究I.南京地区病毒病原种类鉴定

朱月林, 朱玉英, 姚文岳, 曹寿椿, 黄保健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1990,13(1):25~2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1984~1988年对南京地区17个乡89块生产田中采集的558份不结球白菜典型病样进行病毒病原鉴定,依其在鉴别寄主上的症状反应,归纳为3种类型(Ⅰ、Ⅱ、Ⅲ、)。根据典型分离物的传毒试验、寄主范围和体外抗性测定及病毒的粒体形态综合鉴定,I类型为芜菁花叶病毒(TuMV),II类型为黄瓜花叶病毒(CMV),III类型为烟草花叶病毒(TMV),它们分别占病样总数的65%~73%。8%~12%和19%~23%。TuMV是南京地区不结球白菜病毒的主要病原。

不结球白菜, 病毒病, 病原鉴定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28日

【期刊论文】苯基噻二唑基脲(TDZ)在不同基因型芋组织培养中的生理效应

朱月林, 崔瑾, 李式军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2002,25(2): 31~3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TDZ(Thidiazuron)作为细胞分裂素类物质应用于不同基因型芋的组织培养中。与BA相比,0.1mg L-1的TDZ能更有效地诱导四个基因型芋茎尖的萌动、生长,大量增殖丛生芽,促进组培苗根系发生,提高驯化成活率。浓度为0.01mg·L-1的TDZ能诱导魁芋类型的芋离体叶片切块产生再生芽点,转接后可增殖不定芽并形成再生植株。不同基因型以及不同TDZ浓度在芋组织培养中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差异。

TDZ, 基因型, 芋, 组织培养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28日

【期刊论文】黑籽南瓜砧木对黄瓜生长结实、抗病性及营养元素含量的影响

朱月林, 曾义安, 黄保健, 杨立飞

植物资源与环境学报 2004,13(4):15-1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了探索黑籽南瓜(Cucurbita fieifotia Boucbé)对黄瓜(Cucumis satieus Lian.)生长的影响,以前者为砧木,‘津绿21-1’和‘津研4号’2个黄瓜品种为接穗。以自根植株为对照,对嫁接植株的形态指标、抗病性、单株产量及叶片营养元素含量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嫁接植株在不同时期的形态指标均高于自根植株;嫁接黄瓜的单株产量显著高于自根黄瓜;枯萎病、病毒病。霜霉病和灰霉病4种病害在嫁接植株上的病情指数和发病率均低于自根植株;2个品种嫁接植株叶片的N、P、K、Ca和Mg含量均显著或极显著高于自根植株。结果表明,黑籽南瓜作为优良砧木可见显著促进黄瓜的生长结实,提高其抗病性及对营养元素的吸收能力。

黑籽南瓜, 黄瓜, 单株产量, 病情指数, 营养元素, 砧木

合作学者

  • 朱月林 邀请

    南京农业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