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22日

【期刊论文】脑络欣通影响气虚血瘀证脑缺血一再灌注模型大鼠海马CAI区神经元凋亡的机制研究

王键, 景珩

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03年10月第9卷第5期/Chines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Traditional Medical Formulae Oct., 2003, Vol. 9, No. 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讨中药复方脑络欣通改善脑缺血损伤的作用机制。方法:采用多因素复合制作气虚血瘀证大鼠脑缺血动物模型,观察中药脑络欣通对脑缺血一再灌注损伤的预防与治疗作用。用免疫组化方法观察缺血一再灌注模型大鼠海马CAl区Bcl-2蛋白、Bax蛋白及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的表达;用TUNEL法观察缺血一再灌注模型大鼠海马CAI区神经元的凋亡现象;用硫代巴比妥酸比色法测定海马匀浆丙二醛浓度。结果:(1)预防及治疗给药可以减少缺血一再灌注模型大鼠海马CAI区神经元的凋亡现象,并可以使缺血一再灌注模型大鼠海马CAI区Bcl-2蛋白及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表达升高,使Bax蛋白的表达减少;(2)预防组可以降低缺血急性期病理性升高的丙二醛含量。结论:脑络欣通可以减少缺血一再灌注模型大鼠海马CAI区神经元的凋亡现象,其机制可能与减少脑缺血一再灌注后自由基损伤有关,并通过影响凋亡相关蛋白的表达减少神经元凋亡。

脑络欣通, 缺血—再灌注脑损伤, 凋亡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22日

【期刊论文】益气活血法治疗缺血性中风实验研究的思路与方法

王键, 胡建鹏

中医药学刊2004年11月第22卷第11期/CHINESE ARCHIVES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Nov., 2004, Vol. 22, No. 1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根据长期临床观察和实验研究,认为气虚血瘀证是缺血性中风主要病机特点之一,并针对性提出益气活血治法。本文从研究切入点的选择、气虚血瘀病机和治法的内涵及研究方法、病证结合动物模型优势和制作、治疗时间窗选择和动态研究意义出发,提出益气活血法防治脑缺血的实验研究,以缺血半暗带神经细胞凋亡为切入点,采用多因素制作病证结合的局灶性脑缺血动物模型,使宏观与微观相结合,治法、病证、方剂相联系,益气、活血、益气活血法相比较,定量和定性研究相结合,动态与静态观察相联系,多角度阐明该法防治脑缺血作用机制及其病机实质,进而建立该模型较为客观化的评价体系和多时点、多途径、多层次、多靶点、多因素动态实验观察模式。

益气活血, 治法, 缺血性中风, 实验研究, 思路, 方法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22日

【期刊论文】多因素复合制作气虚血瘀证脑缺血动物模型的实验研究

王键, 赵辉, 李净, 胡建鹏, 李玉梅

中国实验动物学报2001年12月第9卷第4期/ACTA LABORATORIUM ANIMALIS SCIENTIA SINICA Dec., 2001, Vol. 9, No. 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通过复制气虚血瘀证型大鼠脑缺血动物模型,探索病证结合动物模型制作方法。方法:选用老年 Wistar大鼠,采用饥饿、疲劳、寒湿、惊恐、高脂饮食等多因素复合方法复制气虚血瘀证动物模型,采用双侧颈总动脉结扎复制脑缺血动物模型。结果:通过对一般体征和微观指标的观测,发现模型大鼠基本符合中医气虚血瘀证候特点和现代医学脑缺血病理变化规律。结论:多因素复合作用可成功复制病证结合动物模型,本动物模型有可能成为将来中医药防治脑缺血科研工作的实验基础。

气虚血瘀证;脑缺血;大鼠, 近交系;动物/模型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22日

【期刊论文】脑络通对大鼠局灶性脑缺血脑细胞超微结构的影响

王键, 李净, 许冠荪, 陈柯, 胡闻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大脑中动脉阻断所致大鼠脑缺血模型,观察了具有益气活血功效的脑络通对脑梗塞范围、白细胞计数、脑细胞超微结构的变化。结果发现,脑络通能显著缩小脑梗塞范围,抑制脑缺血后脑实质白细胞的浸润。在电镜下观察缺血边缘区的病理变化,脑络通组细胞器形态基本正常,而模型组则细胞器溶解,细胞变性、坏死。表明脑络通对缺血脑细胞有显著保护作用。

脑络通, 局灶性脑缺血, 超微结构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22日

【期刊论文】脑络通对大鼠脑缺血再灌注损伤血清与脑组织NO含量及NOS活性影响的分期观察

王键, 赵辉, 许冠荪

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02年2月第8卷第1期/Chines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Traditional Medical Formulae Feb., 2002, Vol. 8, No. 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讨中药脑络通改善脑缺血损伤的作用机制。方法:多因素复合制作气虚血瘀证大鼠脑缺血动物模型,采用化学比色法测定血清与脑组织匀浆一氧化氮(NO)浓度及脑组织匀浆一氧化氮合酶(NOS)活性。结果:预防治疗组可以显著升高缺血急性期病理性降低的血清NO含量,降低缺血急性期病理性升高的脑匀浆NO含量、NOS活性。结论:具有益气活血功效的中药脑络通对于缺血性中风具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脑缺血-再灌注损伤, 气虚血瘀证, 脑络通, 一氧化氮, 一氧化氮合酶

合作学者

  • 王键 邀请

    安徽中医学院,安徽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