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6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30日

【期刊论文】学困儿童和学优儿童的手书特点比较

郑希付

心理科学Psychological Science 2007, 30(1): 165-16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取小学生55名,其中25名为学困生,30名为学优生,使用数码写字板测试二者在横线自然手书状态下的速度、加速度、压力、波动和断续5个指标的变化特点。研究结果表明,学困生横线手书的速度超过学优生,特别是中间速度,差异显著。学困生的加速度增长比较快,在短期内维持在高速状态,然后快速下降,学优生增长速度比较慢,但是在很长的时间内保持在高速状态,最后加速度的递减明显比学困生慢,差异显著。学困生的加速度曲线形态趋势类似于一个倒U形,而学优生的曲线形态类似于梯形。学困生和学优生的压力变化呈现开始递增、然后保持在较高的压力状态的态势,但是二者之间没有显著差异。二者的波动都出现于书写的开始阶段,但是波动次数没有显著差异。在书写过程,二者都没有出现断续。

学困生, 手书, 速度, 加速度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30日

【期刊论文】中学欺侮行为现状研究

郑希付

心理科学2000年第23卷第1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湖南两所中学的399名中学生学校欺侮行为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经常受欺侮者为27%,欺侮者为14%。欺侮行为发生的地点是学校,发生的时间一般是课间。对于受欺侮者而言,没有性别差异,但是欺侮者以男生为主。受欺侮行为随年龄的增长在下降,而欺侮行为则在上升。

中学, 欺侮行为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30日

【期刊论文】中学生不同焦虑水平与认知策略研究

郑希付

心理科学2001年第24卷第6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使用测试方式对中学生的焦虑水平和认知策略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在7钟认知策略中能力认识、失败归因、命运控制和社会关系4种认知策略在三个级别的焦虑组之间存在显著差异,焦虑水平高的人倾向于使用否定自身能力、选取失败、悲惨宿命论和消极社会关系认知策略。除成就认识外,其他认知策略不存在性别差异,女性倾向于产生低成就认知。

认知策略, 中学生, 一般焦虑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30日

【期刊论文】中学生考试焦虑与元担忧

郑希付, 许锦民, 肖星

心理学报Acta Psychologica Sinica 2006, 38 (3): 392-39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使用元担忧问卷,对1152名中学生的元担忧及其与考试焦虑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中学生的元担忧项目共有5个类型:社会评价、考试过程、家庭冲突、前途命运和父母状况。对考试焦虑贡献显著的元担忧项目有18个,涉及到所有5个方面,家庭和考试过程是中学生元担忧的两个主要来源。男女学生共有的元担忧项目有8个,家庭和考试过程是初中和高中学生共同的主要元担忧来源,但是,考试过程因素更可能构成男生元担忧的来源,社会评价更可能构成女生的元担忧来源。初中、高中学生共有的元担忧项目有9个,也涉及5个方面,家庭冲突和考试过程仍然是二者的主要来源,但是,初中学生更倾向于出现对结果期望的元担忧,高中学生则更倾向于出现对将来工作的元担忧。

元担忧, 考试焦虑, 中学生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30日

【期刊论文】中学生元担忧与一般焦虑*

郑希付

心理学报Acta Psychologica Sinica 2002, 34 (3): 284-28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根据Adrian Wells的一般焦虑的担忧模式,对广州市636名中学生元担忧状况以及元担忧与一般焦虑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高中生元担忧水平高于初中,显著差异。初中二年级和高中二年级的元担忧水平高于其他两个年级,尤其是初中,显著差异。中学生元担忧的性别差异不明显。中学生元担忧各因素与焦虑均存在极显著正相关,考试、家庭、心理健康、外貌和身体健康5个元担忧因素对焦虑的贡献显著。

元担忧, 一般焦虑, 中学生

合作学者

  • 郑希付 邀请

    华南师范大学,广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