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6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30日

【期刊论文】焦虑情绪与启动情绪两种状态下的记忆信息处理

郑希付

心理科学Psychological Science 2005, 28 (2): 351-35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2个实验,研究了焦虑情绪和暂时启动情绪状态下被试的记忆信息的处理。实验一,选取100 名大学生,研究高焦虑、中焦虑和低焦虑状态下的记忆操作,结果发现,焦虑情绪的水平与积极词语的记忆呈负相关,与消极和中性词语的相关不显著。实验二,选取86名大学生,随机将他们分成愉快启动组、悲伤启动组和对照组,研究启动情绪状态的记忆操作,结果表明,在启动的愉快和悲伤情绪状态,被试对不同类型的词语的记忆没有显著差异。但是2个实验都表明,人们对积极词语和中性词语的记忆数量都显著大于对消极词语的记忆。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510631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30日

【期刊论文】教育过程中的三种心理效应研究*

郑希付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05年1月第4卷第1期/Journal of Educational Science of Hunan Normal University Jan., 2005, Vol. 4, No. 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表情启动效应就是指教师最初站在讲台上所表现出的情绪对学生情绪的感染效应,我们的研究表明,如果教师表现出积极的愉快情绪,学生的愉快情绪的强度会提高26%,但是如果教师表现出悲伤情绪,学生的悲伤情绪会提高43%。客观语言提示是指教师对学生流露出的语言信息对学生的影响,我们的研究表明,客观积极的情绪提示可以使学生的积极情绪提高3.95%,同时人的悲伤情绪下降17.3 %;悲伤情绪提示后,人们的悲伤情绪提高26.8%,同时,愉快情绪下降16.7%。在教师引导下,学生的主观提示效应也很明显,我们的研究表明,积极的自我语言提示后,愉快情绪强度上升17.3%,但是消极的悲伤语言提示后,愉快情绪下降12.1%。因此,目标提示后,人的情绪会向着提示的方向改变。目标提示是指人们确定的目标对自己行为的影响效果。我们的研究表明,低于学生实际能力的提示,造成被试的记忆效果下降20%以上;适当高于学生一般情况的提示,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15%~18%。

表情启动效应, 语言提示效应, 目标提示效应, 教师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30日

【期刊论文】凯利的个人结构心理学与心理诊断*

郑希付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03年5月第2卷第3期/Journal of Educational Science of Hunan Normal University May., 2003, Vol. 2, No. 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凯利认为人是科学家,不断地进行着实验冒险和预测。同时,他还提出了一个不同于传统逻辑的二重思维模式。在此基础上,他认为人的心理问题的原因是结构系统本身的问题和结构使用过程的问题。心理诊断要从符号、结构的极、结构的范围、结构的地位和结构变化五个方面完成,诊断的主要问题有焦虑、威胁、恐惧、攻击性、犯罪感和敌对。

凯利, 个人结构心理学, 心理诊断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30日

【期刊论文】考试焦虑的认知因素研究

郑希付, 高宏章

心理科学2003年第26卷第1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30日

【期刊论文】心理迟钝及其成因

郑希付

心理科学1999年第22卷第1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合作学者

  • 郑希付 邀请

    华南师范大学,广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