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24日

【期刊论文】Ag离子注入石英玻璃光学透射率研究

蒋昌忠, 陈海波, 石瑛, 付强

功能材料与器件学报,2003,9(1):21~2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用Mevva离子源,将Ag离子注入到石英玻璃中形成纳米晶粒。离子注入的能量为90keV,剂量分别为5×1015、1×1016、3×1016、5×1016、1×1017ions/cm2。X光电子能谱(XPS)分析纳米)Ag颗粒没有发生化学反应,说明Ag 仍以金属态形式存在。光学透射率测试表明,吸收峰的位置在400nm,当剂量大于5×1016ions/cm2时,发现在400nm左右有一伴峰。分析表明400nm的峰来源于表面等离子体共振吸收,而400nm的伴峰是注入离子形成了少数非常大的纳米颗粒以及纳米颗粒之间相互作用引起的。样品退火后,表面等离子体共振吸收峰红移,而伴峰消失。随着退火的温度升高,峰位红移越大,说明纳米颗粒尺寸增大。

离子注入, 纳米晶体, 光学透射率

合作学者

  • 蒋昌忠 邀请

    武汉大学,湖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