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07日

【期刊论文】工业生态学的内涵与发展

石磊

生态学报,2008,28(7):3356~336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作为一门发展不到20a的综合性交叉学科,工业生态学目前需要界定其学术范畴和理论基础。首先评述了工业生态学的4个主要领域:(1)社会代谢是工业生态学起源最早也是发展最为成熟的领域。它提供了宏观层次上观察和测量经济发展与物质流动关系的方法和工具,但需要进一步细化物质流动图景和加强流动机制的解释;(2)工业共生是工业生态学最具特征的领域。它实质上是人们出于观察视角的转变而对工业体系的重新认识。逻辑严谨且规则统一的解释框架有助于工业共生理论的发展和实践;(3)基础设施与产业相互选择且协同演进,二者共同构成了城市的物质基础,而城市又是更大范围内区域经济系统的子集。这一组工业生态学的研究对象需要处理产业全球化与社会和生态要素本土化的矛盾;(4)工业发展的可持续性是工业生态学关注的核心目标,而多样性和复杂性给其研究带来了很大的挑战。这提醒我们要避免陷入简单化、还原论或机械论的陷阱,多开展实证研究。最后,从本体论、方法论和隐喻3个标准给出了工业生态学的初步界定,并指出4个重要的努力方向。

工业生态学, 社会代谢, 工业共生, 可持续性, 复杂性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07日

【期刊论文】工业共生网络的复杂性度量及案例分析

石磊, 宋雨萌

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48(9):1437~144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物质ö能量关联所刻画的工业共生网络是否具有复杂性特征是工业生态学领域值得探讨的重要问题。运用网络复杂性度量方法,以丹麦Kalundborg和河南省巩义市为案例,分析了区域工业共生网络的复杂性特征。分析结果表明:Kalundborg系统不体现复杂性,而巩义市系统则体现复杂性;与真实世界中很多复杂网络的度量结果相一致,巩义市工业共生系统体现出小世界性和无标度性,且高度数节点出现几率高于普通复杂网络;根据度量指标测算结果,巩义市工业共生系统与某些神经网络、代谢网络和生态链网具有相似性。

工业共生网络, 网络复杂性, 复杂网络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07日

【期刊论文】中国生态工业园区废物交换系统的功能框架及原型开发

石磊, 陈波

环境科学与管理,2008,33(1):161~16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废物交换是生态工业园区的特征要素,其高级实现形式是废物交换网络平台。在综述国内外废物交换状况的基础上,分析了国内外废物交换模式的差异及其原因,指出信息交换成本、废物交换尺度及社会经济背景等差异决定了国外废物交换模式及网络平台不符合中国国情。针对国内现有废物交换系统运转不畅的现实,提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生态工业园区废物交换系统的功能定位及系统架构设计,并开发了废物交换原型系统。

生态工业园, 废物交换, 原型系统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07日

【期刊论文】福州CRT产业集群废物产生特征及管理模式研究

石磊, 王玺

环境科学与管理,2007,32(4):35~3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根据对福州开发区阴离子射线管(CRT)产业集群进行调查、访谈和统计分析,实证研究了该产业集群的废物产生特征和管理模式。结果发现,福州CRT产业集群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随着主导产品生产规模的扩大以及配套企业的进入,废物的产生总量不断增加,单位主导产品的废物产生强度持续上升,废物种类也逐渐丰富,给区域环境带来的压力不断增大;但同时,产业集群借助其规模和集聚效应,不仅为废物交换和工业共生体系的构建提供了基础平台,而且为专营性废物回收组织和处理处置设施的良好运转营造了外部环境。

生态工业园区, 产业集群, 阴离子射线管(, CRT), , 废物管理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07日

【期刊论文】超滤膜—活性炭工艺在大型再生水工程中的应用

石磊, 张文超, 张建新, 宫飞蓬, 白宇, , 胡洪营

给水排水,2008,34(2):32~3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清河再生水厂规模为8万m3/d,是目前我国最大的以膜处理技术为核心的再生水厂,采用超滤膜—活性炭工艺处理城市污水处理厂二级出水,最终出水用于生活杂用及景观水体补水。介绍了工艺的设计、调试运行情况,该工艺运行稳定,自动化程度较高,对悬浮物及胶体颗粒的去除能力强,有助于提高再生水水质。

再生水, 超滤, 活性炭, 膜处理

合作学者

  • 石磊 邀请

    清华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