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6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09月28日

【期刊论文】“植物细胞内pH调控系统”是适应环境逆境的一个耐性机制?

柳参奎, 张欣欣, 程玉祥

分子植物育种,2004年,第2卷,第2期,第179-186页/Molecular Plant Breeding, 2004, Vol. 2, No. 2, 179-19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研究把“植物细胞内pH调控系统” 与植物抗逆性的关系作为研究对象,并探讨了参与植物细胞内pH调控相关的基因在碳酸盐(Na2CO3,NaHCO3)等逆境下的表达特性,其结果表明:NADP苹果酸酶(NADP-Malic Enzyme,NADP-ME)基因、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羧化酶(Phosphoenolpyruvate Carboxylase,PEP-Case)基因,还有细胞膜H+-ATPase(plasma membrane H+ ATPase,P-H+-ATPase)基因、液泡膜H+-AT-Pase(vacuolar membrance H+-ATPase,V-H+-ATPase)基因、液泡膜H+-PPase(vacuolar membrance H+-PPase,V-H+-Ppase)基因等的表达与NaC1逆境、碳酸盐逆境、外界环境pH逆境有应答关系,显示了这些基因在逆境下的表达有被强化的趋势。通过对逆境胁迫后植物根活体切片进行的pH变化趋势的观察,结果表明:植物根细胞在组织学水平上pH有明显的变化。在逆境下水稻根的组织学水平的观察, 暗示了根组织有被酸性化的趋势,从而我们推测在逆境胁迫下细胞内pH发生了改变,不正常的细胞内pH会抑制细胞的生长发育,使植物受害。由此,我们提出细胞内pH调控系统是植物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获得的抗逆机制。在逆境下强化“细胞内pH调控系统”的调控能力能够提高植物的抗性。

逆境, 细胞内pH, 耐性机理, 碳酸盐逆境

上传时间

2007年09月28日

【期刊论文】苜蓿愈伤组织高频再生遗传和转化体系的建立

柳参奎, 金淑梅, 管清杰, 罗秋香, 王涛, 高野哲夫

分子植物育种,2006年,第4卷,第4期,第571-578页/Molecular Plant Breeding, 2006, Vol. 4, No. 4, 571-57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研究以MS为基本培养基,在不同浓度的2,4-D与6-BA联合使用的诱导培养基上,以苜蓿子叶为外植体,诱导愈伤组织,诱导率为55%~90.6%,其中2mg/L 2,4一D+lmg/L 6-BA诱导率最高,达90.6%;浅黄色至淡绿色的愈伤组织在MS+2mg/L l +0.15mg/L 6-BA+0.3mg/L NAA分化培养基的分化率最高并且植株颜色深绿。丛生芽在1/2MS+2mg/L酵母提取物的生根培养基上再生成完整的苜蓿植株。 以建立的苜蓿高频再生体系为基础,愈伤组织为转化的受体,用根癌农杆菌介导苜蓿,利用GUS组织化学染色法,研究影响遗传转化的若干因素,获得了100株转基因植株。乙酰丁香酮的浓度为100μmol/L,菌液浓度OD600为0.3-0.5,最佳的侵染时间为15rain,共培养时间为4d,卡那霉素浓度为50mg/L时转化频率最合适。最高转化频率可达80%,Kana抗性植株Northern blotting检测表明,目的基因已整合进苜蓿基因组中。建立了苜蓿快速有效的遗传转化体系,为获得其它基因转化苜蓿,奠定基础。

苜蓿, GUS, 愈伤组织, 根癌农杆菌

上传时间

2007年09月28日

【期刊论文】拟南芥硫氧还蛋白M1型基因(AtTRXm1)与环境逆境之间的关系

柳参奎, 夏德习, 管清杰, 金淑梅, 李宇佳, 梁涵, 张欣欣, , 西内俊策, 高野哲夫

分子植物育种,2007年,第5卷,第1期,第21-26页/Molecular Plant Breeding, 2007, Vol. 5, No. 1, 21-2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硫氧还蛋白家族是约12 kD的小分子蛋白质,含有高度保守的活性反应位点WCG/PPC,催化硫醇一二硫键相互交换,调节细胞内的氧化还原作用。在本研究中,通过RT-PCR法获得目的基因拟南芥硫氧还蛋白M1型基因(AtTRX ml,GenBank Accession No.Atlg03680)。通过Northern杂交分析拟南芥悬浮细胞系在100 mmol/L NaC1、10 mmol/L NaHCO3、50μmol/L ABA、10 mmol/L H2O2等逆境处理下mRNA表达水平的变化和硫氧还蛋白M1型转基因植株对NaCI、NaHCO3 盐及ABA逆境的抗性分析,表明硫氧还蛋白M1型基因与生物环境胁迫有一定的相关性,尤其是氧化胁迫,能够增强植物对逆境的耐受力。从而为进一步研究硫氧还蛋白基因家族与逆境之间的相关作用奠定了基础。

拟南芥(, 哥伦比亚型), ,  硫氧还蛋白M1型基因,  非生物逆境,  转基因,  Northern杂交

上传时间

2007年09月28日

【期刊论文】水稻OsAPX1基因在烟草中的表达及其抗盐性研究

柳参奎, 管清杰, 罗秋香, 夏德习, 李耀文, 梁涵, 张欣欣, , 西内俊策, 高野哲夫

分子植物育种,2007年,第5卷,第1期,第1-7页/Molecular Plant Breeding, 2007, Vol. 5, No. 1, 1-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研究采用RT-PCR方法克隆得到水稻细胞质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OsAPX1)基因全长cDNA(基因登录号:D45423);将该基因构建二元植物表达载体pBI121-OsAPX1;用农杆菌EHA105侵染介导烟草叶盘转化法转基因,获得转基因植株,PCR鉴定遗传转化的烟草植株成功地整合了水稻OsAPX1基因;Northern blot鉴定结果表明转基因T1代植株Ta在mRNA转录水平上表达;对Ta株系进行Kana抗性鉴定,表明转基因T2代株系有抗性;对T2代株系做NaC1、NaHCO3、Na2CO3抗盐性鉴定,结果表明与对照相比表现出转基因植株抗(耐)性提高;取T2代植株的叶片在不同浓度H2O2处理下,抗H2O2毒害的能力显著强于对照,转基因植物的抗性有所提高,有望在抗盐碱性育种上应用。

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 转基因, 活性氧, 烟草

上传时间

2007年09月28日

【期刊论文】水稻线粒体ATP合成酶小亚基基因的鉴定及解析

柳参奎, 张欣欣

分子植物育种,2003年,第1卷,第5/6期,第605-612页/Molecular Plant Breeding, 2003, Vol. 1, No. 5/6, 605-61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研究把碳酸盐(NaHCO3、Na2CO3)对植物造成的逆境称为“碳酸盐逆境” (Carbonate stress)。从水稻根cDNA文库中筛选出一些与碳酸盐逆境相关的基因, 水稻线粒体ATP合成酶6kDa亚基基因(简称:RMtATP6基因) 为其中之一。该基因编码的氨基酸序列与Jansch等人(1996)从马铃薯(Solanum tuberosum)线粒体中纯化的线粒体ATP合成酶6kDa亚基氨基酸序列(F1F0-ATP合成酶的F0部分)具有同源性, 但是这个小蛋白的功能尚不清楚, 其基因也没有被鉴定。本研究克隆了这个基因(Accession number:AB055076),并解析了在碳酸盐逆境胁迫下它的表达特性。RMtATP6基因编码的蛋白预测分子量为6.578 kDa,预测的细胞内存在位置为线粒体膜间间隙,结果预示了RMtATP6基因编码的蛋白为水稻线粒体ATP合成酶6kDa亚基基因。Southern杂交结果表明RMtATP6基因是水稻核基因组中的一个单拷贝基因。通过对RMtATP6基因在植物中的表达特性及在碳酸盐逆境下在酵母中的功能解析,表明了该基因与碳酸盐逆境有关。

碳酸盐逆境, FlF0-ATP合成酶, ATP合成酶6kDa亚基, 线粒体

合作学者

  • 柳参奎 邀请

    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