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5日

【期刊论文】14种抗菌药对耐诺氟沙星MRSA的抗菌活性

张永信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耐甲氧西林金葡菌(MRSA)已成为大医院临床常见的病原菌之一,其感染的治疗是感染化疗领域的一大难题。据上海地区综合医院的调查结果,MRSA约占金葡菌的0~40.6%,在烧伤科、神经科等病房的比例更高[1]。MRSA不公对甲氧西林耐药,而且对多种其他抗菌药也高度耐药,这给临床治疗带来很大困难。氟喹诺酮类抗菌药虽已作为MRSA感染的选用药取得一定疗效,然而随着其广泛应用,细菌耐药性已迅速产生。本文测定14种抗菌药对耐诺氟沙星MRSA的抗菌活性,以寻求有效的治疗药物。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5日

【期刊论文】主动外排系统与白念珠菌耐药关系研究

张永信, 韩旭东

中华传染病杂志,2004,22(4):229~23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了解国内白念珠菌的耐药与主动外排系统的关系。方法 通过检测若丹明6G在敏感株和耐药株中的蓄积动力学,以明确白念珠菌的耐药与主动外排系统有关;以逆转录一聚合酶链反应(RT-PcR)法检测主动外排基因cdrl和cdr2的表达水平。结果 所有菌株在能量耗竭时,若丹明快速进入细胞内,耐药株和敏感株相似,在加入葡萄糖提供能量后,耐药株外排若丹明明显,而敏感株细胞外液中的若丹明含量仍继续下降。RT-PcR发现临床分离的耐药株和诱导耐药株主动外排基因cdrl和cdr2的表达水平均显著高于敏感株,回复株上述基因表达水平介于两者之间。结论 国内临床分离白念珠菌的耐药性与主动外排系统高表达有关。氟康唑具有诱导主动外排基因cdr高表达的作用,主动外排基因cdr的高表达可使菌株获得多重耐药性,但该诱导效应是可逆的。

念珠菌,, 白色, 抗药性,, 微生物, 主动外排系统, 氟康唑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5日

【期刊论文】耐氟康唑白念珠菌ERG11的基因突变

张永信, 龙丰, 兰和魁, 王荫榆, 朱德妹, 任大明

中华传染病杂志,2002,20(4):211~21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国内临床耐氟康唑白念珠菌的吡咯类药物作用靶酶——细胞色素P-450羊毛固醇14-a脱甲基酶的基因ERG11突变。方法用酶消化和碱裂解法抽提基因组DNA,PCR扩增ERG11基因的读码框片段,将目的片段与PBS载体(Bluscript M13)连接,重组体转入DH5a中,从而测定序列。结果在15株耐药菌中共发现了12个有义点突变、17个无义点突变和一个菌株的部分移码。12个有义点突变的氨基酸变异是F72L、D81G、D116E!K128T、Y132H、E266D、D294G、S361P、M374V、P386L、H400R和Q474K,突变主要靠近羧基端;而敏感株的氨基酸变异为F72、K128T和E266D,靠近氨基端。耐药株的D294G、S361P、M374V、P386L、H400R和Q474K氨基酸变异与文献报道不同。结论耐药株和敏感株的点突变不同,D294G、S361P、M374V、P386L、H400R和Q474K变异位点可能与耐药性有关,做整段编码基因的功能表达,有助于明确变异与耐药的关系。

念珠菌,, 白色, 细胞色素P-450, 羊毛甾醇14a去甲基化酶, ERG11基因, 点突变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5日

【期刊论文】四环素和青霉素在铜绿假单胞菌中的蓄积动力学研究及能量抑制剂(CCCP)的影响

张永信, 吴永乐, 朱德妹

中国抗生素杂志,2000,25(6):450~45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证实国内临床分离的铜绿假单胞菌多重耐药菌株中是否存在与其多重耐药有关的主动外排机制,本文研究了3H2四环素和3H2青霉素在临床多重耐药菌(21、26、28、435 及M 1251)、敏感菌(172、223 及K799/61)以及体外诱导的多重耐药突变株(172o+c 和223o+c)中的蓄积动力学及能量抑制剂(Carbonylcyanide m-chlorophenylhydrazone, CCCP)的影响。结果表明两种药物无论是在耐药还是敏感菌中,胞内均可在5~10min内达稳态浓度,而且耐药菌中的稳态浓度明显低于敏感菌。当加入CCCP后,耐药菌中的药物浓度明显增加,而敏感菌则降低,提示在受试的临床耐药菌中存在主动外排机制;此外,两种抗菌药物在体外诱导多重耐药菌株中的蓄积研究及CCCP的影响结果与临床耐药菌相似,提示获得性多重耐药与天然多重耐药在其多重耐药性产生方面具相同的主动外排机制。

铜绿假单胞菌, 多重耐药, 主动外排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5日

【期刊论文】抗生素的合理使用

张永信

中华儿科杂志,2002,40(8):450~45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合作学者

  • 张永信 邀请

    复旦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