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5日

【期刊论文】中西文化中的人与自然关系探微

王贵祥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中西传统文化对待自然的态度大相径庭,西方人视自然为上帝的造物,且从上帝处获得了驾驭自然、征服自然的权力,而中国人则视自然为万物的本原,对自然采了敬畏与呵护的态度。这样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深刻地影响了传统中西方的城市、建筑与园林。

中西传统文化、自然观、中国古代建筑、西方传统建筑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5日

【期刊论文】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早期中国建筑留学生的几件史料

王贵祥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为史料性文字,主要记录20世纪初中国赴美留学生的一些史料。其中,有关中国建筑教育与建筑学术研究的先驱者梁思成、林徽音的几条史料,对于研究两人的求学历史,中国现代建筑教育的溯源,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宾夕法尼亚大学、早期赴美留学生、建筑学、梁思成、林徽音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5日

【期刊论文】“五亩之宅”与“十家之坊”及古代园宅、里坊制度探∗

王贵祥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古代中国建筑的一个重要特征是院落式空间,这种空间与古代中国以农业立国,重视土地制度,像田地一样分配和买卖房屋宅地,计亩分宅,并将住宅与住宅内的园蔬桑果综合为一个空间群体的做法是分不开的。而古代中国在住宅上的等级差别,也首先表现在住宅占地规模的大小上。一般的中国建筑,如宫殿、寺庙、衙署等,与住宅有相同的规则。中国早期的城邑是将若干居民整齐地编为邻、比的基层单元,并将若干个小的单元组合成为一个基本单元——里坊,明确提出了“营邑、立城、制里、割宅”的城市规划思想。这一城市规划模式一直延续到唐代,并对后世城市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园宅,, 田宅,, 合院,, 里坊,, 立里、割宅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5日

【期刊论文】关于唐宋单檐木构建筑平立面比例问题的一些初步探讨

王贵祥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The paper deals with some important rules on the proportions of the single-eave historic buildings built in the periods from the seventh to the thirteenth centuries covering nearly half a millennium. Based on analysis and comparison of floor plans and elevations of the historic buildings erected in the Tang, Song, Liao and Kin dynasties, many works have been done and some rules of their composition have been found, which are delivered in the paper. The rules show that the ratios of 1∶1 and 1∶√2 are present not only in relations between the heights of columns and eaves, but also among the lengths, widths and heights of bays in each of the historic buildings of those periods. This sets a new task for further researches on building remains of those dynasties, and provides a scientific basis for historic preservation and restoration design works.

唐宋单檐建筑、实例建筑比例、理想建筑比例、√2 因素、方圆关系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5日

【期刊论文】唐宋时期建筑平立面比例中不同开间级差系列探讨

王贵祥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笔者在以前的研究中,注意到唐宋时期建筑遗存中各不同开间中的比例之间存在某种内在的关联,如当心间檐下立面,从三开间,到九开间,呈有规律变化。平面比例中,也有类似的情况。本文则将不同开间单檐建筑的通立面进行比较,发现,在不同开间之间存在着某种比例级差,即较大一级建筑的檐下通立面,恰与较小一级建筑的柱头下通立面比例相同,不同开间之间呈有序排列,其中可能存在着某种建筑造型规则。

唐宋建筑、单檐建筑、檐下通立面、比例、级差系列

合作学者

  • 王贵祥 邀请

    清华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