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6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09月07日

【期刊论文】“微观辨证”的产生及其发展

陈家旭, 薛飞飞

中西医结合学报2005年9月第3卷第5期/J Chin Integr Med, September 2005, Vol. 3, No. 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微观辨证”概念的提出是中医临床诊治、循证医学发展和中医证候学发展的需要。“微观辨证”产生的可能性是由于中西医结合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微观辨证”有其优势性和局限性,“微观辨证”的发展尚存在一些问题,诸如:中医证候尚未规范化、微观指标单一性与整体性的矛盾、微观指标与证候对应的非特异性、疾病对“微观辨证”产生的影响、“证”本质研究与临床治疗脱节等。并提出“证”是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某一阶段的病理过程,由若干相关的主、客观指标组成,这些客观指标应包括宏观与微观、整体与局部等多个方面的内容。

微观辨证, 证候, 四诊, 中西医结合

上传时间

2007年09月07日

【期刊论文】阿维森纲《医典》中脉诊与中医脉诊关系的澄清

陈家旭, 洪梅

中华医史杂志2005年7月第35卷第3期/Chin J Med Hist July 2005, Vol. 35, No. 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了明确有关阿维森纲《医典》记载的48种脉中有35种与中医脉诊相同、或与《脉经》所载相同的说法是否准确,笔者对相关文献进行追查,对中医脉诊以及《医典》中的脉诊不同语言术语的含义、以及脉的具体内涵进行分析比较,发现《医典》脉诊的内容与中医脉诊没有直接的关系,而与古罗马医学家盖仑的脉诊有着密切关系。这一发现有助于明确中医脉诊与《医典》中脉诊之间的关系,并为中国和阿拉伯医学交流史提供了新的参考。

《医典》, 阿维森纳, 脉诊, 医学交流史

上传时间

2007年09月07日

【期刊论文】辨析证、病、体质关系,开展证候研究

陈家旭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2年6月第22卷第6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7年09月07日

【期刊论文】大鼠肝郁脾虚证的代谢组学研究

陈家旭, 罗和古, 丁杰, 岳广欣

中西医结合学报2007年5月第5卷第3期/Journal of Chinese Integrative Medicine, May 2007; Vol. 5, No. 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慢性束缚应激大鼠(肝郁脾虚模型)的血浆代谢表型改变,开展中医证候学的研究,试图通过对慢性束缚应激大鼠代谢物组的共性分析和生物标记物的发现,寻找肝郁脾虚证候的生物学本质,探讨代谢组学在中医证候学研究中的应用。方法:选用实验用二级雄性SD大鼠24只,随机分为4组:7d正常对照组(A组)、21d正常对照组(B组)、7d模型组(C组)和21d模型组(D 组),每组6只。以慢性束缚方法制作应激大鼠模型。分别于第8天和第22天麻醉后心室取血,用Varian UnityInova 600 M 超导傅立叶变化核磁共振(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NMR)波谱仪检测。自由感应衰减信号经过32k傅立叶变换转为一维NMR谱图。调用VNMR软件中的程序将1H 谱按默认值,分别从4.5~0.5ppm( 弛豫时间编辑)以及6.0~0ppm(扩散编辑),每段为0.04ppm,进行分段积分,将积分数据归一化后,以文本文件或Excel文件贮存,用于模式识别分析。将上述得到的数据文件利用Simca-P10.0软件包进行主成分分析。结果:大鼠血浆1H NMR 谱的主成分分析,各组动物代谢谱各不相同,与已知应激状态下动物体内代谢的调节过程及结果相一致。正常对照组与模型组相比较发现,醋酸、乳酸、酪氨酸、低密度脂蛋白和3.44ppm 的未知化合物的谱峰峰形改变较为明显。这些发生改变的代谢物可以作为肝郁脾虚证的生物标志物做进一步的研究。结论:各组大鼠血浆1H NMR 代谢谱之间存在差异,而且可能从代谢组学分析中找出特异的标志性代谢产物,阐释中医证候的生物学本质。代谢组学分析是一种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中医证候学研究方法。

代谢组学, 模式识别, 核磁共振, 中医, 大鼠

上传时间

2007年09月07日

【期刊论文】对“微观辨证”的思考与展望

陈家旭, 薛飞飞

中医杂志2007年第48卷第2期/Journal of Tradiy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7, Vol. 48, No. 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微观辨证, 辨证论治, 宏观辨证, 四诊, 证候

合作学者

  • 陈家旭 邀请

    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