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10月31日

【期刊论文】金融挤兑的一种博弈论模型描述与贝叶斯纳什均衡的唯一性

蒲勇健, 蒲勇健*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通过在完全信息博弈论模型中引入噪声的方法成功地消除了纳什均衡的多重性,并获得一个可以预言大多数情形真实均衡状态的不完全信息博弈模型。该模型同时还能估计金融挤兑或金融危机发生的概率。本文获得的一个重要且深刻的结果是金融危机或挤兑的发生通常是基于宏观经济参数自身发生向坏的方向出现逆转后引起公众心理预期发生“自我实现”式的调整,从而触发产生的。这种机制对现有的关于金融危机或挤兑的两种发生说即“自我实现”理论与“经济参数变更”理论进行了综合协调,即“经济参数变更”是原因,“自我实现”的心理协动是机制,金融危机或挤兑是结果。本文提出的方法与思路可以推广到更为一般化的情形对博弈模型中的纳什均衡多重性加以消除,以及用于研究金融市场的波动甚至金融资产的定价等。

博弈论,, 金融,, 数理经济,, 数理金融,, 信息经济学

上传时间

2005年10月31日

【期刊论文】2004年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年会主题演讲论文县级政府财政困境: 一个不完全信息动态博弈模型

蒲勇健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通过构造一个不完全信息动态博弈模型,指出县级政府的财政困难有一部分是由于县级政府与其财政上级政府之间的博弈均衡所造成的。由于信息不对称,上级财政没有县级政府更清楚实际所需要的县级财政开支,以及县级政府的真实收入能力等,导致县级财政无论其真实财政能力如何都会向其上级财政寻求财政支持,并以实际造成的财政困难作为这种要求的可置信的承诺行动。上级政府也知道这一点,所以在拨付给县级财政的转移支付中有一定的保留。这一机制将加大实际所存在的真实的县级财政困难。

财政, 税收, 县域经济

上传时间

2005年10月31日

【期刊论文】斯塔克伯格垄断; 世界石油产量与价格变动之谜的一种理论解释

蒲勇健

《经济科学》,1995,(6):69~7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5年10月31日

【期刊论文】内在动机与外在激励

蒲勇健, 赵国强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结合管理实践系统论述了内在动机对于个体行为的激励作用,探讨了个体的内 在动机与外在激励之间的关系,明确了内在动机与外在激励在激励机制设计中的地位。通过模型分析发现,内在动机对于个体的行为具有显著的激励作用,它能够提高个体的努力水平。内在动机对于外在激励具有替代作用,内在动机是个体努力的根源,应该成为激励机制的核心,而外在激励则是对内在动机的补充。

内在动机,, 外在动机,, 激励,, 委托代理

  • 16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12下载

  • 0

  • 引用

上传时间

2005年10月31日

【期刊论文】公司期权制度与试用期组合机制——一个人力资源信息甄别博弈模型*

蒲勇健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提出并证明试用期机制在公司选聘员工时具有一种信息甄别功能,它的优点是能 对员工能力相差不大的情形进行信息甄别,克服了Spence文凭信息甄别机制的不足。论文还证明期权也具有一种信息甄别效应,同时还证明期权与试用期机制的组合能降低公司的甄别成本。我们还给出了公司试用期和期权与试用期组合机制设计的数学原理。

人力资源管理,, 博弈论,, 信息经济学

合作学者

  • 蒲勇健 邀请

    重庆大学,重庆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