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2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8年01月23日

上传时间

2008年01月23日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5日

【期刊论文】大黄素对豚鼠结肠带平滑肌细胞钾通道活性的影响*

杨文修, 李俊英, 胡文卫, 王津, 金正根, 王新宇, 许文胜

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1998, 33 (5): 321~32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用检测平滑肌细胞电活动和张力技术,研究了大黄素对豚鼠结肠带平滑肌细胞电和收缩活动的影响并cromakalim,glybenclamide,四乙胺及BaCl2的作用进行比较。结果表明,大黄素加强平滑肌细胞电和收缩活动,作用效果与剂量有关;大黄素与cromakalim的作用相互抑制。其促进平滑肌细胞电和收缩活动的作用与glybenclamide相似,而与四乙胺和BaCl2有明显区别。提示大黄素的作用机制与抑制细胞膜KATP等钾通道的活性相关。

大黄素, 豚鼠结肠带, 平滑肌细胞, 钾通道阻断剂, KATP通道开放剂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5日

【期刊论文】大黄素对豚鼠结肠带平滑肌细胞电和收缩性能的影响

杨文修, 于海鹰, 许文胜, 于琦, 崔翼龙, 田在善

生物物理学报,10(1):82~8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联合应用平滑肌肌力张力测量技术和细胞内微电极记录技术,同步地观测脬鼠结肠带平滑肌自发的肌源性电活动和力学活动,研究了大黄素的药物作用。太黄素能缩短膜电位的波动周期,从而缩短峰电位集簇发放的周期;相应地,可使平滑肌的分节律收缩加快,幅值指敷升高。大黄素又能促使细胞膜电位自发的周期性波动的出现,导致峰电位的集簇发放;相应地,可使强直收缩转化为分节律收缩,即促进收缩形式向有利于肠道推进功能的方向转化。以上结果表明,大黄素能有效地提高豚鼠结肠带平滑肌细胞的电兴奋性和收缩功能,并且对其电学和力学活动的影响之间有明确的对应关系。

太黄索,, 平滑肌,, 膜电位波动,, 峰电位集簇,, 收墙,, 分节律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5日

【期刊论文】大黄对内毒素刺激巨噬细胞分泌和细胞[Ca2+]i的抑制作用特征*

杨文修, 扬文修, 王辉, 刘曼, 余奕, 吴咸中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2,22:216~21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宽大黄影响正常的及内毒素细茵脂多糖(LPS)刺激的大鼠腹腔巨噬细胞(PMφ)分泌肿瘤坏死因子(TNF-α)的特征及其与细胞[Ca2+]i的变化关系。方法:利用TNF-α敏感细胞系L929,用MTT法检测PMφ分泌的TNF-α量;用荧光探针和荧光先谱法分别没定多细胞和单细胞的[Ca2+]i。结果:适宜浓度的大黄可轻度活化正常的PMφ分泌TNR-α和升高[Ca2+]i,天黄对LPS刺激的PMφ十分泌TNF-α和升高[Ca2+]i有剂量依赖性的抑制效应,1.0%大黄分刺抑制了LPS刺激的PMφTNF-α分泌量的92.5%和[Ca2+]i升高的90.5%。其押制作用主要表现在给药的早期阶段。结论:大黄对PMφ分泌TNF-α有双向调节作用,降低细胞[Ca2+]i是其抑制LPS刺激作用的细胞内信号传导的关键环节。

大黄,, 内毒素,, 巨噬细胞,, 肿瘤坏死因子,, 细胞内自由钙离子

合作学者

  • 杨文修 邀请

    南开大学,天津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