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5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5日

【期刊论文】脐血干P祖细胞短期体外扩增后归巢相关粘附特性的研究

邱录贵, 翟琼莉, 周余, 李茜, 韩俊领, 于珍, 孟恒星, 应红光, 王亚非, 韩忠朝

中华血液学杂志,2003,24(2):64~6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讨体外扩增对脐血(UCB)造血干P祖细胞(HSPC)原有粘附功能的影响。方法 将从新鲜UCB标本中纯化的CD34+ 细胞接种于无血清、无基质的悬浮扩增体系,分别于培养第7天、第10天和第14天从扩增产物中再次纯化CD34+ 细胞,比较扩增前后CD34+ 细胞表面VLA24(CD49d)、VLA25(CD49e) 、LFA-1 (CD11a) 、Lselectin (CD6-L) 、PECAM-1 (CD31)、ICAM-1 (CD54) 和HCAM(CD44)等归巢相关粘附分子(CAMs)的表达情况,并检测CD34+ 细胞与纤连蛋白(FN)间的自发粘附率和基质细胞来源因子-1(SDF-1)诱导粘附率。结果 ①在第14天的培养扩增中,表达上述CAMs的各CD34+ 细胞亚群均有不同程度(15~72倍)的扩增;②扩增后CD34+ 细胞表面粘附分子CD44、CD11a 、CD49e和CD49d的表达与原代CD34+ 细胞持平或高于培养开始时水平,而CD6-L 、CD54和CD31的表达则有不同程度下调;③在前10d的扩增中,CD34+细胞与FN 间的自发粘附率和SDF-1诱导粘附率均呈上升趋势。结论 所建立的短期培养体系不仅可以支持表达重要CAMs 的UCB CD34 + 细胞亚群的有效扩增,而且扩增后的HSPC总体上保持原有的粘附功能。

胎血, CD34+, 细胞, 粘附分子, 粘附能力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5日

【期刊论文】脐血CD34+细胞迁移能力在体外扩增过程中的变化

邱录贵, 翟琼莉, 王亚非, 李茜, 刘拥军, 于珍, 周余, 孟恒星, 韩忠朝

中华血液学杂志,2004,25(3):163~16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比较扩增前、后脐血(CB)CD34+细胞在体外的迁移能力及细胞表面趋化因子CXCR4的表达情况。方法 从新鲜CB 标本中纯化的CD34+细胞接种于已建立的扩增体系,分别于培养7,10和14d从扩增产物中再纯化CD34+细胞,检测培养不同时间CD34+细胞的自发迁移率和SDF21诱导迁移率以及CD34+细胞表面CXCR4的表达。结果 ①原代和扩增不同时间CD34+细胞的SDF21诱导迁移率均高于自发迁移率;②扩增7d时CD34+细胞的自发迁移率和SDF21诱导迁移率与原代CD34+细胞相当,但在第2周的培养中,CD34+细胞的两种迁移率均明显下降(P值均<0.05);③扩增后CD34+ CXCR4+细胞的数量明显增加,但CXCR4在CD34+细胞上的表达呈下降趋势,14d时显著低于原代细胞的表达水平(P<0.05)。结论 CB造血干P祖细胞(HSPC)在已建立的短期培养体系中扩增1周可保持原有的迁移功能,但持续扩增则可能对HSPC的归巢潜能产生不利影响。

迁移率, 趋化因子,, CXCR4, 胎血,  造血干P祖细胞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5日

【期刊论文】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研究与应用展望

邱录贵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3,26(8):457~45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5日

【期刊论文】两步法从脐血CD34+细胞获得大量树突细胞的初步研究

邱录贵, 王亚非, 李茜, 孟恒星, 于珍, 刘津华, 崔雯, 周余, 麦玉洁, 尤胜国

中华血液学杂志,2004,25(2):70~7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索利用先扩增后诱导的“两步法”从脐血(CB)CD34+细胞高效大量地获得树突细胞(DC)。方法 疫磁珠法从CB分选获得CD34+细胞,以干细胞因子(SCF)、IL23、Flt23配体(FL)、Tpo组合刺激,扩增7d、10 d和14d(依次为Ⅰ、Ⅱ和Ⅲ组) 后以GM-CSF+IL-4+TNF-α诱导8d或5d获得DC,通过相差显微镜、电镜观察形态,流式细胞仪检测表型,混合淋巴细胞培养、ELISA法检测培养液上清IL-12含量评价其功能。结果 CBCD34+细胞经SCF+IL-3+FL+Tpo刺激扩增7d、10d 和14d后细胞总数分别扩增了(53.39±20.59)倍、(307.17±119.59)倍和(1117.25±335.49)倍。经GM-CSF+IL-4+TNF-α诱导8d后所得CD1a+细胞是扩增前细胞数的(21.40±16.70)倍、(143.20±60.35)倍和(150.80±42.16)倍,Ⅱ、Ⅲ组明显多于Ⅰ组(P<0.05),但Ⅱ、Ⅲ组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所得DC的形态、表型及刺激异基因T细胞增殖能力、IL-12分泌量,三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当诱导时间缩短至5d时,各组DC功能均显著下降(P<0.05)。结论 CBCD34+细胞扩增7~10再诱导8d可以高效大量获得具有正常功能的DC,而扩增时间超过10d并不能显著增加DC产量,诱导时间少于 8d将降低所得DC的功能。

树突细胞, 胎血, 造血干细胞, 体外扩增, 诱导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5日

【期刊论文】干扰素α联合体外和工期液体培养净化慢性贿细胞白血病骨髓的实验研究*

邱录贵, 严文伟, 李成文, 韩俊领, 韩明哲, 李建波, 张伟, 赵英新, 李新, 姜容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Hematolgy 1996; 4 (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用干扰素α(IFN-α)联合体外长期骨髓液体培养(LTBMC)净化16例慢性期Ph+慢性髓细胞白血病(CML)的骨髓,研究结果为:IFN-α1000IU/ml和2×106MNC/ml对LTBMC中CML和正常骨髓的非贴壁层细胞无明显影响,对CML培养3周后和正常骨髓培养第2-3周的非贴壁层CFU-GM有抑制作用,对CML和正常骨髓在LTBMC中的基质细胞层形成均有一定影响。在有完整染色体资料的13例患者中,加IFN-α组培养4周后有8例Ph+染色体完全消失,2例Ph+<50%,1例Ph+60%,2例无变化,而对照组中只有5例完全消失,3例Ph+<50%,1例Ph+65%,4例无变化,而且加IFN-α组Ph染色体的消失或减少时间较对照提前1周。结论:IFN-α1000U/ml与LTBMC联合对CL骨髓的净化有协同效应,两者联合可用于临床净化慢性期CML骨髓。

白血病, 慢性髓细胞白血病, 干扰素, 体外长期骨髓培养, 骨髓净化

合作学者

  • 邱录贵 邀请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