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8日

【期刊论文】Ultrastructural Observation of Protective Effect of Sini Decoction (四逆汤) on Ischemic Myocardium

吴伟康, WU Wei-Kang, YANG Kun, WU Jin-lang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The protective effects of Sini decoction (SD) on experimental myocardial ischemia were studied. Results indicated that index for glycogen granules of ischemic myocardium in SD group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control group (11.3+I.8 vs5.8+1.1, P<0.01), suggesting SD decreases the ischemia-induced myocardial glycogen consumption. In SD group, mitochondrial specific surface of myocardium was larger (6.33+0.17 vs 5.35+0.26, P<0.01), and mitochondrial, volum density of myocardium lower (33.45+2.71vs 37.65+1.83 96, P<0.05) than those of the ischemic group, suggesting that SD significantly reduced the ischemia-induced mitochondrial swelling. There was no difference in the myofibril volume density between the two groups (P>0.05). It indicated that SD could significantly prevent ischemic injury to myocardium.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8日

【期刊论文】四逆汤体外对大鼠缺血胸主动脉环张力及其释放NO水平的影响

吴伟康, 刘筱蔼, 杨仕云

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02,8(2):28~3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本研究观察四逆汤(SND)扩张动脉的效应。方法:通过测定SD大鼠胸主动脉环张力及K-H液中NO的浓度,并与临床常用药硝酸甘油(NTG)作对照,探讨四逆汤扩张动脉的效应及机制。结果:SND和NTG均可诱导动脉环的舒张,促进缺血动脉环NO的合成和释放,但药物洗脱后,SND仍能促进动脉环合成和释放NO,而NTG组动脉环合成和释放的NO 却比单纯缺血组更少。结论:SND扩张冠脉、改善心肌供血的机理可能是其促进了内源性NO的产生。

四逆汤, 扩张动脉, 一氧化氮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8日

【期刊论文】四逆汤对心肌缺血大鼠内皮素影响的研究*

吴伟康, 周琳, 孙惠兰

中药药理与临床,2001,17(4):1~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观察了不同剂量的四逆汤(SND)及相同剂量的四逆汤灌胃后不同时点的大鼠血浆及心肌组织内皮素(ET)浓度的变 化。末次药后1h腹腔注射垂体后叶素(Pit)15u/kg,Pit注射后1h取材,分别测定心肌及血浆ET浓度。结果四逆汤灌胃的最佳剂量为510g/kg体重·d,最佳灌胃时间为5天;SND组心肌及血浆ET浓度明显低于缺血组,说明SND可显著降低缺血心肌ET浓度,并对血浆ET浓度有降低趋势。

心肌缺血, 四逆汤(, SND), , 内皮素(, ET),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8日

【期刊论文】四逆汤调节大鼠缺血心肌β受体信号转导的机制*

吴伟康, 唐铁军, 卢汉平, 刘秀琴, 别平华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1,21(3):206~20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四逆汤对大鼠心肌缺血β肾上腺素能受体(β-AR)信号转导的影响。方法:用心得安阻断β-AR,再以垂体后叶素造成大鼠心肌缺血,采用放射配基受体结合分析法测定心肌细胞膜β-AR 密度,放射免疫法测定大鼠血浆及心肌组织中cAMP水平,定量RT-PCR法测定β-AR及β-AR激酶(βARK-1)mRNA的表达。结果:心肌缺血时β-AR密度上调,而血浆及心肌cAMP水平却低于正常组(P<0.01和P<0.05),βARK-1 mRNA表达增加(P<0.01) ;四逆汤能促进β1-AR mRNA表达,抑制βARK-1 mRNA表达,从而增加β-AR密度,使血浆和心肌cAMP水平明显上升。结论:四逆汤能减少心肌缺血时的β1-AR脱敏,促进心肌β-AR信号转导。

四逆汤, 心肌缺血, β肾上腺素能受体, 信号转导, 脱敏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8日

【期刊论文】四逆汤对缺血心肌谷胱甘肽S转移酶基因表达的影响

吴伟康, 谭红梅, 罗汉川, 赵明奇, 梁天文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2002,18(4):413~41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讨四逆汤对缺血心肌谷胱甘肽S转移酶(GST)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昆明种小鼠,随机分为对照组、缺血组、缺血加四逆汤组。提取各组心肌组织总RNA通过RT-PCR,以β-actin为内参照对GST基因的表达水平进行检测。结果:缺血加四逆汤组GST基因表达显著强于对照组及缺血组。结论:四逆汤能诱导GST基因的表达,GST能催化谷胱甘肽与亲电子物质发生结合反应。

四逆汤, 谷胱甘肽转移酶类, 基因表达

合作学者

  • 吴伟康 邀请

    中山大学,广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