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8日

【期刊论文】原位杂交检测味蛋白及转导蛋白味蕾的表达

杨慧, *, 徐群渊, Roper S Chaudhari N

解剖学报,2000,31(S1):41~4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利用原位杂交检测味细胞中G蛋白的表达。方法 分别用RT-PCR方法克隆大鼠味蛋白及(a-rod)转导蛋白的全长cDNA,制备地高辛标记的正义链及反义链探针。结果原位杂交分析了150个大鼠味蕾,结果显示味蛋白和转导蛋白在舌味蕾细胞中都有表达。但两种蛋白标记细胞数量有明显差别。每个味蕾大约有1.2个转导蛋白阳性细胞,占总味蕾细胞的0.8%;而每个味蕾平均有6.2个味蛋白阳性细胞,占总味蕾细胞的4.1%;即味蕾中味蛋白阳性细胞大约是转导蛋白阳性细胞的5倍。转导蛋白探针对味蛋白mRNA无交叉杂交反应。在视网膜上可见转导蛋白基因的高度表达,而无味蛋白的表达。结论味蛋白和转导蛋白可能是味细胞的G-蛋白,但以味蛋白特异性表达为主。它们可能参与味觉的信号转导作用。

味蛋白, 转导蛋白, 原位杂交, 味觉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8日

【期刊论文】人三磷酸鸟苷酸环化水解酶Ⅰ基因的克隆与表达

杨慧, 苏玉金, 江小华, 姜重建, 张宇新, 杨秋慧, 徐群渊

解剖学报,2003,34(4):349~35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研究人三磷酸鸟苷酸环化水解酶Ⅰ(GCH Ⅰ)基因在多巴胺代谢过程中的作用。方法 从人胚胎肝脏中提取总RNA,以RT-PCR法扩增GCH ⅠcDNA,克隆于PGEM-T-easy载体中,测序正确后+G18再构建真核表达载体,转染猴肾成纤维细胞系COS7,原位杂交检测其表达。结果 RT-PCR扩增出904bp的cDNA,并成功构建真核表达载体pCI-neo-GCH Ⅰ,原位杂交证实其在COS7表达阳性率为70%~80%。结论 GCH Ⅰ有望用于帕金森病的基因治疗。

三磷酸鸟苷酸环化水解酶Ⅰ, RT-PCR, 原位杂交, 人胚肝脏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8日

【期刊论文】逆转录病毒载体ex vivo途径表达TH和GDNF基因①

杨慧, 段德义, 吴杰军, 赵春礼, 蔡青, 徐群渊

神经解剖学杂志,2004,20(3):215~21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了通过逆转录病毒载体ex vivo途径高效表达TH和GDNF基因。本实验构建有TH和GDNF基因的重组逆转录病毒载体pLHCX/TH和pLNCX2/GDN F,分别转染包装细胞PA317和PT67中;经筛选、RT-PCR、免疫组化等鉴定得到产毒细胞PA 317/TH和PT67/GDNF。培养COS-7细胞,以两种产毒细胞的上清分别感染COS-7细胞,筛选后,免疫组化、原位杂交检 测基因的表达量,将基因改造的细胞移植到大鼠纹状体内,免疫组化检测体内移植的TH、GDNF基因的表达。结果表明:TH和GDNF基因可在靶细胞表达,且筛选后基因表达阳性细胞显著增加;TH阳性率达50%,GDNF阳性率达70%。在体内实验中,可以观察到这两种外源基因可同时在大鼠脑内移植区表达。以上结果提示,TH和GDNF基因改造细胞,可通过ex vivo 途径在脑内移植区高效表达。这一实验结果将对Park inson病复合性基因治疗提供依据。

基因治疗, 逆转录病毒, 酪氨酸羟化酶, 胶质源性神经营养因子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8日

【期刊论文】脑型和味型代谢性谷氨酸受体的不同功能

杨慧, *, 徐群渊, Roper S, Chandhari N

解剖学报,2002,33(1):1~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利用脑型及味型mGluR4在体内外的表达,检测两种受体结构功能上的差异,从而证实它们在信号转导功能上的不同。方法 将克隆得到的脑型及味型mGluR4分别通过脂质体介导转染CHO 细胞。在L-MSG和L-AP4 的作用下,检测两种受体的功能。利用Western Blot及原位杂交技术,分别检测它们在体内外的表达。结果 转染脑型及味型mGluR4的CHO细胞,表达两种不同分子量的免疫活性蛋白,其中脑型分子量约为120kD而味型约为68kD。在L-MSG和L-AP4作用下,味型mGluR4对刺激物反应的浓度远高于脑型mGluR4。对大鼠脑组织及舌味蕾的原位杂交证明,mGluR4 在小脑颗粒细胞有很高的表达,而在味蕾细胞表达率较低,阳性细胞仅占味蕾细胞的5%。结论 味组织中的mGluR4 与脑组织中mGluR4在结构和功能上有明显不同。味型mGluR4特异性表达于味蕾细胞,在高于脑内的浓度下,结合细胞外的谷氨酸,通过降低cAMP的浓度引发味觉信号转导。是谷氨酸味觉的特异性受体。

味型mGluR4, 脑型mGluR4, 味觉, 谷氨酸L-AP4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8日

【期刊论文】骨髓基质细胞的分离、鉴定以及TH基因的转染与表达

杨慧, 鲁玲玲, 苏玉金, 赵春礼, 邹西峰, 侯少平, 徐群渊, 杨慧*

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报,2003,35(4):536~54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是探索骨髓基质细胞的分离培养、鉴定及其接受并表达TH基因的能力。实验中通过密度梯度离心法成功地从成年SD大鼠骨髓中分离获得了骨髓基质干细胞,并用流式细胞仪对其进行鉴定,纯度可达75%。进一步采用复制缺陷型腺相关病毒载体介导的基因转染方法, 将之改造成为携带lacZ与TH基因的工程细胞,经X-gal 染色和TH免疫组化检测,转染效率为(74.6±19.4)%。实验结果表明骨髓基质细胞易于接受并表达外源基因,有望作为运载细胞应用于帕金森病的基因治疗。

骨髓基质细胞, 帕金森病, 腺相关病毒载体, TH基因

合作学者

  • 杨慧 邀请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