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5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09月28日

【期刊论文】用微扰理论状态方程计算电解质水溶液的活度系数

李春喜, 宋红燕, 李以圭, 陆九芳

华工学报第52卷第4期2001年4月/Journal of Chemical Industry and Engineering (China) Vol. 52 No. 4 April 200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An

微扰理论, 势能函数, 电解质溶液, 状态方程, 活度系数

上传时间

2007年09月28日

【期刊论文】用NRTL方程计算含离子液体体系的汽液平衡

李春喜, 史奇冰, 郑逢春, 卢贵武, 王子镐

华工学报第56卷第5期2005年5月/Journal of Chemical Industry and Engineering (China) Vol. 56 No. 5 May 200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离子液体作为环境友好溶剂在反应和分离过程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含离子液体体系汽液平衡的计算及模型化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采用非电解质溶液NRTL方程表示溶液的非理想性,关联了[bmim][PF6]-H20及[C8mim][PF6]-H20二元体系的等温汽液平衡,关联误差在2%之内;预测了这些体系在其他温度下的汽液平衡,预测的总平均误差均在5%之内。通过关联不同温度下有机物在离子液体C8H14S2O4F6N3和C9H16S2O4F6N3中的无限稀释活度因子的实验数据,得到了有关NRTL方程的二元作用参数,在此基础上预测了离子液体对二元共沸体系汽液平衡的影响。结果表明,含离子液体体系的汽液平衡可以采用传统的非电解质溶液模型如NRTL方程来描述,离子液体的“盐效应”可以显著改善组分的相对挥发度甚至消除共沸现象。

离子液体, 汽液平衡, NRTL方程

上传时间

2007年09月28日

【期刊论文】四氯化碳转化为一氯甲烷的气相反应研究

李春喜, 尚建壮, 王子镐

华工进展2005年第24卷第4期CHEMICA INDUSTRY AND ENGINEERING PROGRESS,-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摘要报道了以活性炭为栽体,以过渡金属无机盐为复合催化荆,在气相条件下四氯化碳与甲醇反应制备-氯甲烷的研究结果。考察了反应温度、反应物物质的量比、停留时间、催化剂用量等因素对一氯甲烷收率的影响,并确定了最佳反应条件。结果表明,在反应温度200~300℃,四氯化碳和甲醇按理论比进料时,反应的转化率可达95 以上。

四氯化碳, 甲醇, 一氯甲烷, 气相催化反应

上传时间

2007年09月28日

【期刊论文】电解质模型流体的Monte Carlo分子模拟

李春喜, 田茹, 卢贵武, 王子镐, 汪文川

化学学报2003年第61卷第2期, 175-180/ACTA CHIMICA SLNICA Vol. 61. 2003 No. 2. 175-18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正则系综Monte Carlo分子模拟方法,模拟得到了一系列状态条件下1:1价和2:2价对称电解质模型流体的径向分布函数、构型能和压缩因子的“机器实验数据”,这些数据对构筑电解质溶液的新参考流体具有重要意义。模拟过程中,电解质溶液被简化为硬球离子和硬球点偶极子的混合物,离子-离子、离子-偶极和偶极-偶极长程位能计算采用了Ewald求和方法。最后,对离子一偶极子混合物的结构和热力学性质与体系温度、密度和浓度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电解质溶液, 模型流体, 蒙特卡罗, 分子模拟, 离子-偶极子, 径向分布函数

上传时间

2007年09月28日

【期刊论文】苯酚水溶液光催化降解的盐效应

李春喜, 刘中林, 王子镐

中国环境科学 2003, 23(5): 539-54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实验研究了不同浓度的NaCl,KCl,KBr,CaCl2和Na2SO4等电解质对323K下苯酚水溶液光催化降解速度的影响,采用分光光度法测定了光催化降解的动力学曲线。结果表明,各种电解质对苯酚的光催化降解均有抑制作用,且随电解质浓度的增加而增强;盐效应强弱主要取决于阴离子而不是阳离子;对于所研究的体系,阴离子的盐效应作用顺序为Br>SO42>Cl。光催化过程的盐效应可能与阴离子对光催化剂表面光生空穴的俘获和稳定作用以及阳离子的电导作用引起催化剂表面光生电子和空穴之间的短路有关。

盐效应, 电解质, 光催化, 苯酚, 二氧化钛

合作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