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温度对四种海洋微藻脂肪酸组成的影响*

李文权, 李芊, 廖启斌, 陈清花

台湾海峡,2003,22(1):9~1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在不同温度下培养的4种海洋微藻脂肪酸的气相色谱分析表明,不同微藻的脂肪酸组成及其不饱和程度受温度影响的差别较大。在本实验条件下,随着温度升高,球等鞭金藻、盐生杜氏藻、三角褐指藻的总多不饱和脂肪酸(TPUFA)百分含量及脂肪酸平均双键数(MDB)均呈下降趋势,其总单不饱和脂肪酸(TMUFA)和总饱和脂肪酸(TSFA)百分含量则呈增加趋势;随着温度提高小球藻TPUFA百分含量和脂肪酸平均双键数先降低后增加,在20℃时出现最小值。

温度, 微藻, 脂肪酸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台湾海峡南部上升流区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①

李文权, 王宪

厦门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4,33:17~2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14c示踪法测定台湾海峡南部海域藻类光合作用速率,分析了近岸上升流区、台湾浅滩西南上升流区和台湾浅滩东南卜升流区的初级生产力、同化系数和碳同化速率常数的季节变化,探讨了复制率的温度效应,并与有关模式的理论预期值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台湾浅滩西南上升流区全年平均碳同化速率常数最高(1.06d-1),复制时间最短(0.89d),复制率最高(1.54d-1),与该上升流区终年较高的初级生产力相一致。

台湾海峡,, 上升流区,, 光合作用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三种海洋微藻生长期脂肪酸组成研究

李文权, 廖启斌, 李芊, 陈清花, 王宪

海洋环境科学,2002,21(2):10~1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球等鞭金藻、盐藻和小球藻脂肪酸组成气相色谱分析的结果表明,三种海洋微藻在指数生长期总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TPUFA)明显比稳定生长期高,而总饱和脂肪酸含量(TSFA)在指数生长期间相对较低。球等鞭金藻的DHA,小球藻的EPA 和盐藻的C18:3 均在培养后的第6d均达最大值。

微藻, 生长期, 脂肪酸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环境因子对高盒形藻生长及其生化组成的影响*

李文权, 郑爱榕, 王宪, 陈清花

海洋学报,1996,18(2):50~5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运用11C示踪法测定高盒形藻光合作用速率,并在实验室模拟条件下,研究光、营养盐和温度等环境因子对高盒形藻细胞生化组成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常温和适宜的光照强度范围内,藻类光合作用速率随光强增加而增加,其光合产物碳水化合物和类脂物含量呈增加趋势,而蛋白质含量则降低。当介质氮磷比为16时,高盒形藻生长最佳,蛋白质合成的百分比最高,高盒形藻光合作用过程平均活化能14.32kJ/tool,在27℃左右有最高光合作用速率和最高的碳水化合物与蛋白质含量之比。

高盒形藻, 环境因子, 生化组成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光和营养盐对三角褐指藻生化组成的影响*

李文权, 蔡阿根, 王宪, 陈然

中国环境科,1994,14(3):185~18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11C标记技术,测定三角褐指藻光合作用速率及其光合产物生化组成的相对含量。实验结果表明,在常温和适宜的光强围范内,随光强培强,三角褐指藻光合产物中蛋白质百分比减少,碳水化合物百分比增加,脂类相对含量基本不变。当海水氮磷比为16时,藻类蛋白蛋合成的相对含量最高。光合产物生化组成蛋白质与碳水化合物之比(P/C)的变化可以反映在不同海洋环境下藻类的生长状态。

光强, 营养盐, 三角褐指藻, 生化组成。

合作学者

  • 李文权 邀请

    厦门大学,福建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