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11月15日

【期刊论文】阿尔泰东部新生代火山岩的地球化学特点及构造环境

王登红, 李天德

大地构造与成矿学2001年9月第25卷第3期总90期/Geotectonica et Metallogenia Sep., 2001, Vol. 25, No. 3, 282-289, SUM 9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新疆三太山系均有新生代火山岩,其中南部西昆仑、阿尔金山及天山托云等地白匀新生代火山岩比较发育.在新疆东北部地区的阿尔泰哈拉乔拉一带也发育新生代的陆内喷发火山岩。这套火山岩虽然面积不是很太,但具有大陆溢流玄武岩的特点。在地球化学上也具有典型热点成因洋岛玄武岩或其它地幔柱成因玄武岩的特点.如TiO2含量高(大于2%)、轻稀土元素和不相容元素显著富集等。表明新疆北部特别是阿尔泰造山带东部演化到新生代以后,有向裂陷拉张方向演化舶趋势,标志着一个新的大地构造演化阶段的到来。

新生代太陆溢流玄武岩, 地球化学, 构造环境, 新疆阿尔泰

上传时间

2007年11月15日

【期刊论文】成矿谱系研究及对东天山铁矿找矿问题的探讨

王登红, 陈世平, 王虹, 孟贵祥, 陈郑辉, 王成辉, 李纯杰

大地构造与成矿学2007年5月第31卷第2期总113期/Geotectonica et Metallogenia May., 2007, Vol. 31, No. 2, 186-192, SUM 11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论述了成矿谱系研究的概要过程,指出了成矿谱系两方面的内涵,即“矿床成矿(亚)系列随着地质历史时期而发生规律性变化”和“成矿元素在同一地区长期聚集”。区域成矿谱系实际上就是区域成矿作用的演化历史及其分布规律。结合哈密小红山铁矿的发现,本文从铁的成矿谱系的角度出发,认为东天山地区具有寻找铁矿的巨大潜力。通过借鉴华北陆块北缘铁矿的成矿谱系和阿尔泰的成矿谱系,开拓找矿思路,尽早开展东天山地区铁矿资源潜力的评价和新一轮找矿工作,立足于新的成矿时代、新的矿床类型和老矿山的攻深找盲,要取得找矿突破是完全可能的。

成矿谱系, 东天山, 铁矿, 小红山

上传时间

2007年11月15日

【期刊论文】广西南丹大厂超大型锡多金属矿床的成矿时代

王登红, 陈毓川, 陈文, 桑海清, 李华芹, 路远发, 陈开礼, 林枝茂

地质学报2004年2月第78卷第1期/ACTA GEOLOGICA SINICA Feb., 2004, Vol. 78, No. 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对广西南丹大厂锡多金属矿床91号和100号矿体中透长石和石英的常规快中子活化和激光原位40Ar/39Ar法同位素年代学的研究,获得91号矿体块状锡石硫化物矿石中石英的40Ar/39Ar坪年龄为94.52±0.33Ma,等时线年龄为95.37±0.45Ma,反等时线年龄为94.89±0.16Ma,透长石的激光40Ar/39Ar等时线年龄为91.4±2.9Ma;100号矿体石英的坪年龄为94.56±0.45Ma,等时线年龄为93.5±1.2Ma,反等时线年龄为93.29±0.16Ma。这些资料有助于表明大厂锡矿形成于燕山期,在成因上证实后生成因的看法,并且表明产出特征不同的91号矿体与100号矿体是基本同时形成的。结合100号矿体规模巨大但围岩蚀变欠发育的特点,提出了含矿流体进入古溶洞后,由于突然的减压降温而导致成矿物质超常聚集的“失压沸腾”成矿机制。

超大型矿床, 锡多金属矿床, 失压沸腾, 广西南丹大厂, 同位素年代学

上传时间

2007年11月15日

【期刊论文】四川会理大岩子铂钯矿的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及找矿前景浅析

王登红, 屈文俊, 李纯杰, 李建康, 傅德明, 付小方, 赵支刚

地质论评2006年3月第52卷第2期/GEOLOGICAL REVIEW Mar., 2006, Vol. 52, No. 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四川会理县大岩子铂钯矿床是目前国内品位最高的独立铂族元素矿床之一,也是一个独特的热液成因矿床。矿区及区域上的镁铁质岩浆岩可能是铂族元素的初始来源,震旦系白云岩是其有利的容矿围岩,构造控制下的热液活动促使了铂族元素的迁移富集。地表氧化带蓝铜矿化白云岩矿石的PGE含量最高可达27.13×10-6,坑道中相对新鲜橄辉岩的PGE含量为1.068×10-6. 强烈蚀变橄辉岩含PGE 0.528×10-6,地表蚀变后橄辉岩的PGE含量为0.435×10-6,表明铂族元素可能发生了活化转移。整个攀西地区基性超基性岩发育,后期构造活动强烈,有利的围岩广泛分布,因而具备形成热液型铂族元素矿床的条件,找矿前景看好。

铂族元素, 热液成矿, 大岩子, 找矿前景, 四川

上传时间

2007年11月15日

【期刊论文】四川攀枝花云鹿矿区特殊类型铂族元素成矿作用的发现

王登红, 李纯杰, 陈振宇, 屈文俊, 陈毓川, 郭春丽, 傅德明, 付小方, 赵支刚

地质通报2005年11月第24卷第10-11期/GEOLOGICAL BULLETIN OF CHINA Nov., 2005, Vol. 24, No. 10-1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四川攀枝花云鹿铜铂金矿区是一个新发现的比较罕见的新类型含铂族元素矿床,其特殊性至少表现为:矿化体赋存在炭质岩系中、炭质岩系中富含镁电气石(MgO含量7.68%-8.64%,平均8.15%)、表生过程中低温条件下铂族元素发生了活化转移(含铜钟乳石中含PGE 0.14×10-6)。铂族元素的最初富集可能与元古宙的海底喷气活动有关。此类铂族元素的矿化在国内外罕见,有可能是第一次发现,但类似的成矿地质条件在中国西南地区普遍存在,应该在今后的地质研究与找矿过程中加以注意。

四川攀枝花云鹿, 铜铂金矿区, 铂族元素

合作学者

  • 王登红 邀请

    中国地质科学院,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