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2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11月15日

【期刊论文】水环境中微囊藻毒素的生物降解

赵以军, 李祝, 郭向前, 杨劭

生态科学2005年2月第24卷第1期/ECOLOGIC SCIENCE Feb., 2005, 24 (1) 90-9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微囊藻毒素在水环境中的生物降解是决定其环境归趋和影响其毒性的重要因素。本文综述了水细菌、鱼类、水生植物、水生无脊椎动物、浮游动物等水生生物对微囊藻毒素生物降解方面的研究进展。目前报道的微囊藻毒素降解菌有鞘氦醉单胞菌、铜绿假单胞菌和青枯菌。鞘氨醇单胞菌和铜绿假单胞菌分别以微囊藻毒素酶和碱性蛋白酶降解毒素,青枯菌降解机理未明;而鱼类、水生植物、水生无脊椎动物、浮游动物等水生生物主要通过谷胱甘肽S-转移酶催化形成低毒性的微囊藻毒素一谷胱甘肽结合物进行转化。本文还对水环境微囊藻毒素的生物修复方式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微囊藻毒素, 生物降解, 鞘氨醇单胞菌

上传时间

2007年11月15日

【期刊论文】无机盐诱导鱼腥藻595(Anabaena sp.595)的细胞学效应

赵以军, 吴红艳, , 郭厚良, 张婷, 吴涛

植物学通报Chinese Bulletin of Botany 2003, 20 (2): 205-21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鱼腥藻595(Anabaena sp. 595)在0.05 moI/L钾、钠、铵的盐酸盐、硝酸盐、硫酸盐和磷酸盐的诱导下,2d后即出现显著的细胞学效应:细胞体积增大,明显液泡化;少数细胞发生横向和不均等分裂;藻丝片段化,异形胞分化率相对提高。其中,铵盐培养的藻丝细胞内出现特异的浓缩颗粒状区域。钙盐、镁盐也诱导类似细胞学变化,但作用较弱。在含0.1 moI/L NaCI的培养基中长期培养,细胞出现周期性分化行为,开始细胞膨大并液泡化,以后色素质重新充满细胞,液泡消失,然后细胞分裂至正常细胞大小,成为接近正常的藻丝,但接着又膨大液泡化,如此进入新的周期过程。

无机盐;Anabaena sp., 595;细胞学效应

上传时间

2007年11月15日

【期刊论文】小型开放系统中铵氮对微囊藻生长的影响

赵以军, 刘红涛, 李江丽, 吴南, 王坤, 王娟, 余拯, 敖岚, 卢蒙, 孙茜

华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年3月第37卷第1期/JOURNAL OF CENTRAL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Nat. Sci.) Mar., 2003, Vol. 37,No. 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研究了小型开放系统中不同浓度的铵氮对微囊藻生长的影响。在4个分别命名为N1、N2、N3、N4的水箱中,除铵氮浓度不同,其它的条件基本一致,且正磷酸盐设为足量,达到1.65mg·L-1,4个水箱中铵氮浓度分别为5.23 mg·L-1,12.43 mg ·L-1,22.5 mg ·L-1,37.28 mg·L-1,结果表明,铵氮浓度小于2.54 mg·L-1 时对微囊藻的生长起抑制作用;当浓度在7 mg·L-1~ 15 mg·L-1时,微囊藻呈暴发性生长;高于19.25 mg·L-1的铵氮抑制微囊藻的生长。

铵氮, 微囊藻, 生长

上传时间

2007年11月15日

【期刊论文】一种浓缩噬藻体的反冲超滤技术

赵以军, 罗文清, 鞠 川, 程凯, 石正丽

中国病毒学2003年8月第18卷第4期/VIROLOGICA SINICA August 2003, 18(4): 397-40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Most of the cyanophages were adsorbed onto the ultrafilter membrance when pre-filtrated water sample passed through the tangential flow ultrafiltration system. In order to recover much more cyanophages, we used a technique named "backflushing ultrafiltration". The results indicated that when the volume of the backflush liquid was raised step by step, the concentration multiple of the cyanophage would gradually decrease, while the recovery rate of the cyanophage would gradually increase. In our performance, the maximal concentration multiple and the recovery rate of cyanophage could reach up to 30 times and more than 90% severally. This method was tested to be effective for concentrating cyanophage from large volume liquid sample. Moreover, the concertration multiple of the cyanophage could be elevated to nearly one-hundred times when two-step backflushing ultrafiltration was adopted

超滤, 反冲, 噬藻体, 浓缩

上传时间

2007年11月15日

【期刊论文】鱼腥藻SP.595液泡化原生质球诱导条件的研究

赵以军, 冯武, 郭厚良, 夏燕华, 吴南

水生生物学报2003年7月第27卷第4期/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July., 2003, Vol. 27, No. 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用浓度为0.15mol/L的KNO3、KC1、K2SO4、KH2PO4、K2HPO4、NaNO3、NaC1、Na2SO4、NaH2PO4、Na2HPO4、(NH4)2SO4、MgSO4、CaC12等单盐分别配合0.1%的溶菌酶处理鱼腥藻sp.595(Anabaena sp.595)。经4h,KH2PO4、K2SO4、Na2SO4、NaH2P04、(NH4)2SO4、MgSO4、CaC12能诱导形成原生质球,但液泡化原生质球极少,而KNO3、NaNO3、NaC1诱导形成少1量液泡化原生质球。用相近浓度的双盐,即KNO3和NaC1、KNO3和(NH4)2SO4、NaC1和(NH4)2SO4分别配合0.1%的溶菌酶处理,诱导效果亦不佳。用相近浓度的三盐NaC1、KNO3和(NH4)2SO4及五种盐NaC1、KNO3、(NH4)2SO4、Na2HPO4和KH2PO4分别配合0.1%的溶菌酶处理,诱导原生质球和液泡化原生质球的效果明显提高,液泡化原生质球比例达到66.90%—79.97%。

鱼腥藻sp., 595;无机盐;原生质球;液泡化

合作学者

  • 赵以军 邀请

    华中师范大学,湖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