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15日

【期刊论文】细胞因子诱导不同来源的贴壁细胞分化为树突状细胞的研究

王月丹, 谢玮, 邱玉华, 顾宗江, 张学光

《上海免疫学杂志》2000,20(3):140~14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贴壁的方法分离胚肝、脐带血、造血动员后的外周血及正常人外周血中的树突状细胞(DC)的前体细胞,体外采用细胞因子诱导,并对其进行形态学观察和细胞表型分析;同时比较了不同来源DC的增殖、分泌IL212的能力及激发同种异体T细胞和脐带血幼稚型T细胞(naiveTcell)的作用。实验结果表明,经过造血动员后的外周血细胞产生的DC数量和纯度均较高,而且能经体外细胞因子诱导为功能性DC,是较理想的DC来源。

树突状细胞, 协同刺激分子, 幼稚型T细胞, 细胞因子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15日

【期刊论文】免疫信息学

王月丹, 陈慰峰

自然科学进展,2004,14(10):1081~108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免疫信息学是在21世纪初才被建立的一门以信息学与现代免疫学为基础的交叉学科。在中外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下,免疫信息学的概念和理论体系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其自身的发展也促进了现代免疫学和新型疫苗研究工作的进步。文中对免疫信息学概念的建立过程及免疫信息学的最新进展做一简要概述。

免疫信息学,  抗原表位,  疫苗设计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15日

【期刊论文】Cooperation between heparin-binding EGF-like growth factor andinterleukin-6 in promoting the growth of human myeloma cells

王月丹, Yue Dan Wang, John De Vos, Michel Jourdan, Guilhem Couderc, Zhao-Yang Lu, Jean-Franc

Oncogeme (2002) 21, 2585~259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Interleukin-6 (IL-6) is a major survival and proliferationfactor of human malignant plasma cells and IL-6dependent myeloma cell lines can be obtained frompatients with terminal disease. We show here thatmutated diphtheria toxin, a speci

CD9, HB-EGF, ErbB1, IL-6, myeloma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15日

【期刊论文】SARS病毒表面蛋白抗原决定簇的免疫信息学分析

王月丹, 王月丹△, 谢雍, 陈慰峰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2003,35:70~7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SARS病毒是一种新近发现的冠状病毒,其表面蛋白可与细胞上的相应受体结合,导致人类发生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ARS)等疾病。通过免疫信息学的方法,我们对该病毒的表面蛋白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SARS病毒与常见的人类冠状病毒相比,其编码的表面蛋白中可以被人类免疫系统识别的抗原决定簇明显改变和减少。由此表明,SARS病毒引起人类发生严重疾病的原因可能与该病毒逃避机体免疫识别有关。因此,利用免疫信息学分析SARS病毒特有的或免疫应答比较强的决定簇,从中找到抗原肽疫苗的候选位点,可以为研制针对SARS病毒的有效疫苗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

SARS, Coronavirus, Immunoinformatics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15日

【期刊论文】SARS病毒S1蛋白重组C端片段免疫效果的实验研究

王月丹, 王月丹@, 李燕@, 杨小昂, 董学员, 冯珍如, Sin Wan Yee, 徐国宾, 谢雍, 陈慰峰

现代免疫学,2004,24(4):308~31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获得纯化的重组SARS病毒S1蛋白C端,研究其刺激机体产生针对SARS病毒免疫应答的规律和机制,将编码SARS病毒S1蛋白C端311个氨基酸残基的基因克隆,并在原核表达系统中表达,纯化获得了的重组蛋白。利用SARS患者恢复期的血清,对纯化的重组S1蛋白进行血清学分析。结果表明,本研究中克隆表达的重组蛋白序列与公布的SARS病毒S1蛋白C端的序列相同,其编码的重组蛋白相对分子质量约为59000Mr。SARS患者恢复期的血清均与重组蛋白反应,在59000Mr处形成特异性的反应条带,而来自SARS流行前的正常人对照血清则不能与重组蛋白反应。在本研究中获得的重组蛋白可以为研究SARS病毒识别宿主细胞受体的过程及其机制提供条件。

SARS, S蛋白, 免疫应答

合作学者

  • 王月丹 邀请

    北京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