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08月03日

【期刊论文】新型大地坐标系与大地坐标系之间的转换. 同济大学学报,2007(4)

施一民, 朱紫阳, 范业明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数学上论证了新型大地坐标系与大地坐标系能够成为表述椭球面上点位的正则坐标系的条件及限定区域,由此阐述了两者相互转换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并用算例验证了其正确性,从而为进一步实现新型大地坐标系应用于测量定位和GIS建模提供了可能。

正则坐标系, 大地坐标系, 坐标转换

上传时间

2005年11月01日

【期刊论文】两种测地坐标系之间的坐标转换

施一民, Shi Yimin, Feng Yan

测绘学报,2002(增刊):1~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于作者在上一篇论文中所提出的以长度量为坐标参数的另一种测地坐标系,本文从数学上论证了,它与大地坐标系能够成为表述三维欧氏空间中点位的正则坐标系的条件及限定区域,然后着重阐述了测地坐标系与大地坐标系相互转换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并用算例验证了其正确性,从而为进一步实现测地坐标系应用于DEM和3DGIS建模提供了可能,这就为最终解决在统一的真三维坐标系统中建立DEM和3DGIS奠定了基础。

正则坐标系, 测地坐标, 大地坐标,

上传时间

2005年11月01日

【期刊论文】用定向定位调整法确定区域性椭球面

施一民, SHI Yi-min, ZHOU Yong-jun, Zhang WEN-qing

测绘学报,2002(2):1~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使GPS网严格地归算到地方独立坐标系,本文提出了一种使区域性椭球面更密切地吻合于既定投影面的新方法:先改动已知椭球的长半径和偏心率,使椭球面与投影面在位置基准点处相交,再对椭球的定向进行调整,以消除椭球面相对于投影面的倾斜。为此,本文推导出作为旋转角的垂线偏差分量与大地高变动量之间的函数关系式,以及由于重新定向而引起的椭球中心的平移公式。尔后利用宁波市GPS控制网实测资料验证了新方法的有效性。

区域性椭球面,, 投影面,, 垂线偏差,, 椭球定向的调整

上传时间

2005年11月01日

【期刊论文】测地主题正反解解算

施一民, SHI Yi-min, Zhu Ziyang, Fang Yinqi

测绘工程,2003(1):9~1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推导出测地坐标系中大地线的微分关系式,定义了测地坐标系中的方向角及子午线收敛角,得出了在地球椭球面上基于测地坐标进行正反解的算法和公式,与基于大地坐标的大地主题解算公式相比,更为简捷明了。由实际计算数据表明,对于100km以下的短距离解算,它亦能达到相当高的精度。因此测地坐标的点位表述不仅可用于DEM的GIS三维可视化,也可用于三维GIS建模以及空间度量和分析。

测地主题正反解, 大地线的一阶微分关系式, 测地坐标系中的方向角和子午线收敛角,

上传时间

2005年11月01日

【期刊论文】GPS附合网三维平差的方法和应用

施一民, Shi Yimin, Wang Yonghong, Zhang Hu, Fan Yeming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提出了对城市及工程GPS网作附合网平差的意义和方法,与现有软件所采用的方法不同,不再是仅固定一个点的三维坐标及固定其余固定点的大地经纬度,而是保持全部固定点的三维直角坐标不变。这样不仅适应于已建有国家、省级GPS网以及一些城市GPS基准站网的新形势,而且能因加入高精度的基准点坐标来提高城市工程GPS网的精度、并由此统一到新的全国大地基准。在所研制的软件中采用了消去未知参数及附加基准方程两种等价的算法,据此研制成的新软件已在宁波市基本控制网数据处理中正式采用,获得了满意的结果。

GPS 附合网,, 三维平差,, 固定点,, 基准方程

合作学者

  • 施一民 邀请

    同济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