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4日

【期刊论文】肉苁蓉寄生生物学的研究

郭玉海, 盛晋华, , 翟志席, 杨太新, 郭玉海*

中国农业科技学报,2004,6(1):57~6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中药肉苁蓉是我国希有的名贵中药材,有“沙漠人参”之美誉,是补肾壮阳的要药,《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本文介绍了宾年业有关肉苁蓉种子生理、吸器形成以及生物学方面的研究进展,分析了这种专性强的全寄生植物比较复杂的寄生生物学特性。希望有利于其保护性地栽培、开发利用和提高中药肉苁蓉的产量与质量。

肉苁蓉, 寄生, 生物学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4日

【期刊论文】人工栽培管花肉苁蓉的化学成分分析

郭玉海, 王长林, , 屠鹏飞*, 雷丽, 王树安

中草药,2004,35(6):676~67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分析栽培管花肉苁蓉Cistanche tubulosa的化学成分及其不同生长时间、部位化学成分的变化。方法 采用HPLC法分析不同样品的指纹图谱。结果 不同生长时间、不同部位、栽培品与野生品、花期各部位之间苯乙 醇苷类成分的种类基本一致,只是各成分的含量有明显的差异。结论 管花肉苁蓉的栽培时间应在3年以上;采挖时间应严格控制在开花以前;栽培管花肉苁蓉的质量仍不如野生品,应加强栽培技术的研究,提高栽培品中有效成分的含量。

管花肉苁蓉, 栽培, 松果菊苷, 高效液相色谱, 指纹图谱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4日

【期刊论文】棉花幼苗韧皮部电波兴起对韧皮部运输的遏抑作用

郭玉海, 郭玉海), 于凤义), 张萍), 王树安)

核农学通报,1997,18(4):177~18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应用同位素示踪技术和放射性自显影方法,探讨了周期性电脉冲处理对棉花韧皮部运输的遏抑效应。结果表明, 电脉冲刺激韧皮部,引发韧皮部的电波兴起和传递。周期性电脉冲(27V/1s)每半小时刺激一次会减弱韧皮部长距离运输,减少叶片14C2同化物向根端的运输量。放射自显影显示,周期性电脉冲刺激减弱韧皮部运输是韧皮部运输通道受遏抑所致。上述结果提示,原生质参与了韧皮部运输。

电波兴起, 韧皮部运输, 棉花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4日

【期刊论文】检测植物体瞬间长度变化的三种电磁装置*

郭玉海, 冷强, 王忠义, 娄成后, 花宝光

生物物理学报,1997,13(2):324~32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介绍三种测量植物体瞬间伸长变化的方法:线性可变差动变压器法、霍尔元件法和电涡流法。分别阐明了三种方法的工作原理、仪器设计和操作方法,并给出了具体的测定实例。主要用于测量刺激对茎伸长的瞬间效应,但也适用于检测植物器官的微量位移,如叶片或根的向性移动。

瞬间伸长, 植物, 线性可变差动变压器, 霍尔元件, 电涡流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4日

【期刊论文】荒漠肉苁蓉种子萌发与吸器形成的形态学研究

郭玉海, 盛晋华, , 翟志席, 郭玉海*

中草药,2004,35(9):1047~104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观察荒漠肉苁蓉种子萌发与吸器形成的形态发生过程。方法 通过组织培养,采用光学显微镜和扫 描电子显微镜对种子萌发及吸器形成过程进行了观察。结果 种子在接种2 周后,开始露白,然后形成芽管状器官,进一步顶端膨大成初生吸器。在初生吸器上,厚的带状表皮围成均匀窝状,窝内又均匀分布着乳头状突起。结论 荒漠肉苁蓉种子萌发由胚根极的活动形成的单极性的幼苗发育方式。初生吸器是肉苁蓉黏着寄主的器官。

荒漠肉苁蓉, 种子, 萌发, 吸器

合作学者

  • 郭玉海 邀请

    中国农业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