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3日

【期刊论文】甜瓜属远缘杂种回交自交群体的过氧化物酶同工酶分析*

陈劲枫, 任刚, 徐纪柱, 庄飞云, 罗向东, 任同辉

武汉植物学研究 2002, 20 (5): 333~33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运用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对甜瓜属远缘杂种(Cucum is × hytivus Chen & Kirkride)与栽培黄瓜和回交自交群体共46份材料进行了同工酶分析,结果表明:群体内各单株间过氧化物酶酶谱差异较大,根据酶带数目及位置的差异可归为6个类型,反映了群体内的遗传多态性。将回交自交群体与普通栽培黄瓜酶谱相比较时发现,群体比黄瓜新增了4条带;群体的平均酶带数目(7.8)比普通栽培黄瓜(5.0)高出56.0%。与此同时,在酶的活性上群体内也存在很大变异。这说明通过远缘杂交获得的新种对扩大黄瓜的遗传变异,改良黄瓜资源具有巨大的潜力。

甜瓜属, 同工酶, 过氧化物酶, C., hytivus, 黄瓜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3日

【期刊论文】弱光条件下甜瓜属种间杂交新种的某些光合特性

陈劲枫, 钱春桃, 陈劲枫*, 庄飞云, 赵飞, 徐玉波, 李式军

植物生理学通讯,2002,38(4):336~33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甜瓜属种间杂交新种Cucumis hytivus Chen & Kirkbride的光补偿点为11.25μEm-2·S-1,低于以往报道的耐弱光品种长春密刺。弱光处理2周后,新种的叶绿素a和叶绿素b含量增加,叶绿素a/b的值大幅度降低,形态学耐弱光隶属值高达0.946,说明杂交新种耐弱光能力很强。

甜瓜属, 种间杂交, 光合作用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3日

【期刊论文】利用卷须制片确认佛手瓜染色体数目

陈劲枫, 钱春桃, 罗向乐, 陈劲枫*, 吴斯洋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 2002, 25 (2): 113~11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佛手瓜[Sechium deule (Jacq.) Swartz] 是我国南方一种具有药用价值的特色蔬菜,一个瓜只粒种子,并且其种子脱离果网不能正常革萌发[1],很难获得足够多的幼根根尖来研究染色体。此外,佛手瓜染色体小且染色能力弱[2],进一步增加了细胞学研究的难度,使得佛手瓜染色体数目的研究结果仍不统一(2n=26(3)和28[4])。本文首次利用数量众多的卷须代替根尖作为制片材料,对佛手瓜的染色体数目进行准确鉴定,为进一步开展佛手瓜遗传育种奠定细胞学基础。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3日

【期刊论文】黄瓜性别基因连锁的分子标记筛选*

陈劲枫, 陈劲枫), 娄群峰), 余纪柱), 庄飞云)

上海农业学报 2003, 19 (4): 11~1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RAPD(random amplified polymorphic DNA)技术对黄瓜性别特异基因进行分子标记连锁研究。共选取用300个10碱基的随机引物按BSA法对黄瓜性别表型分离群体进行PCR扩增,筛选出5个在全雌和弱雌株基因池(gene pool)中表现多态性的引物。单株检测表明,引物B11具有全雌特异性,在检测的大多数全雌性单株中均可扩增出一条约1000bp的特征带。而在雌雄同株的单株中则未见。因此,将该全雌性特异的片段命名为B11-1000°该标记的获得为黄瓜性别特异基因的分离和克隆奠定了基础。另外,以ACC合酶基因(CS-ACS1)特异上物检测分离群体单株,发现该酶基因存在于所有性型的单株中,不具有性别特异性。

黄瓜, 性别, 随机扩增多态性DNA(, RAPD), , ACC合酶基因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3日

【期刊论文】黄瓜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行为的研究

陈劲枫, 钱春桃, 陈劲枫*, 娄群峰, 曹清河, 罗向东

武汉植物学研究 2003, 21 (3): 193~19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研究了华北型、华南型和西南型黄瓜花粉母细胞的减数分裂行为,发现黄瓜细胞减数分裂的同步性较高,细胞质是同时型分裂。在细胞核分裂的过程中,核仁在前期Ⅰ到中期Ⅰ逐渐消失,在前期Ⅱ再次出现,随后消失;染色体在前期Ⅰ到中期Ⅰ逐渐收缩,变得清晰,至末期Ⅰ解螺旋,变得模糊,在前期Ⅱ再次清晰。不同生态型黄瓜终变期的染色体构型均以环状二价体为主。在前期Ⅰ和前期Ⅱ,西双版纳黄瓜的核仁都相应地比另外两种生态型黄瓜品种的多,在后期Ⅰ还偶尔出现染色体桥,显示了西双版纳黄瓜变种的特殊性。研究还发现寒冷的气候条件下栽培黄瓜都能够形成高频率的多分体,推测其形成很可能与低温逆境有关。

染色体, 减数分裂, 黄瓜

合作学者

  • 陈劲枫 邀请

    南京农业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