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机械拉伸下人肺上皮细胞增殖及整联蛋白再分布

蔡绍皙, 张惠静, 杨力, 卢晓, 王远亮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2003,25(14):1254~125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讨机械拉伸应变对人肺上皮细胞增殖及其膜受体——整联蛋白α5、β1再分布的调控作用。方法建立体外周期性拉伸装置,应用流式细胞术测定细胞的增殖活性,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分析整联蛋白α5、β1再分布。结果在应变为15%,频率为20次/min、40次/min的拉伸刺激下,24h后,细胞的增殖活性指数明显降低,H727细胞的DHA合成受到显著抑制。在40次/min的拉伸频率下,整联蛋白α5、β1的分布发生重组并向基底层转移,形成局部粘附连接。结论整联蛋白α5、β1可能在肺上皮细胞感应机械应力过程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机械应力, 人肺上皮细胞, 整联蛋白, 粘着斑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关于血管内皮细胞膜张应力累加效应的实验研究

蔡绍皙, 王贵学, 欧阳克清, 王远亮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报,2002,21(1):9~1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冯元桢等的理论分析表明,在一定条件下血管内皮细胞膜张应力会逆血流方向累加。此结果意义重大,但实验验证尚难。本文试图通过不同长度的内皮细胞单层的In vitro实验为此求得一种证据。人胚肾小球血管内皮细胞(HGVEC)单层暴露在平面剪切流场中(切应力水平为0.45N/m2)24h,两种不同长度(10cm和6cm)单层内皮细胞的内皮素(ET-1)累积分泌量、平均分泌速率、最大分泌速率、最小分泌速率及分泌率变异系数以及血管紧张素II(ATII)的累积分泌量、平均分泌速率等均有显著差异。其中,在前述两种长度下,平均分泌率比值,ET-1为2. 7:1,ATII为1.5:1。而在0.65N/m2切应力作用10h条件下,相应的比值同为1.5:1。本试验结果表明在相同切应力条件下,单层内皮细胞长度与其蛋白质代谢有密切的相关,进而从一个侧面证明血管内皮细胞膜张应力存在累加效应。

血管内皮细胞, 张应力, 累加效应, 内皮素, 血管紧张素II, 剪切流场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成骨细胞对周期性拉伸刺激的生理响应和胞内Ca2+浓度变化

蔡绍皙, 唐丽灵, 王远亮, 谷俐, 苏爱华

科学通报,2003,48(2):149~15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骨组织的生长发育受到力学因素的调控. 对大鼠颅盖骨中分离出的成骨细胞施加周期性拉伸刺激, 结果表明500 微应变的加载明显促进了细胞的增殖, 而1000 和1500 微应变的拉伸抑制了细胞的增殖. 各应变水平的拉伸增加了细胞与基底间的黏附力和细胞的铺展面积. 用荧光探针Fluo-3/AM 测定拉伸对成骨细胞胞内Ca2+浓度的影响, 发现在500 微应变下拉伸5 min 后成骨细胞胞内Ca2+浓度比对照组有明显增加. 用三七总皂苷阻断胞内Ca2+通道后, 成骨细胞对应变的响应仍表现出胞内Ca2+浓度的升高; 但与未加三七总皂苷的加载组相比, 胞内Ca2+浓度响应应变后的升高由原来的92.9%的增加降低到28.6%的增加. 说明在成骨细胞响应周期性拉伸应变的过程中胞内Ca2+ 浓度的升高既有胞外钙内流的参与, 也有胞内钙库的释放作用, 其中胞外钙通过跨膜通道的内流起主要作用.

拉伸, 成骨细胞, 增殖, 黏附, 胞内钙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成骨细胞对梯度拉伸应变的响应

蔡绍皙, 唐丽灵, 王远亮, 谷俐, 苏爱华

生物物理学报,2003,19(1):88~9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四点是弯曲加载装置对原代培养的大鼠颅盖骨细胞施加周期性的拉伸刺激,并设计了应变呈梯度增加的加载方式,使成骨细胞受到的拉伸应变为500~1500μδ,每隔2h增加500μδ,以考察成骨细胞对变化的力学环境的响应。结果表明,在500μδ下拉伸2~6h促进了成骨细胞的增殖、碱性磷酸酶活力增强和胞外钙基质沉积。对细胞施加应变呈梯度增加的拉伸刺激,则发现当应变从有利于细胞的生长分化水平(500μδ)变化为不利于细胞生长分化的水平(1000μδ,1500μδ)后,细胞的增殖指数、碱性磷酸酶活力和胞外钙基质分泌量都迅速降低,以适应新的力学环境。说明成骨细胞能够分辨不同的应变水平,并相应地调节自身的生理功能,从而表现出对变化的力学环境的适应。

成骨细胞, 拉伸应变, 梯度拉伸, 增殖, 分化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信号肽对外源蛋白分泌效率的影响

蔡绍皙, 赵慧, , 郑文岭, 马文丽

《生命的化学》,2003,32(3):17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信号肽在引导外源蛋白分泌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本文从信号肽疏水性结构、构建分泌型载体以及分泌增强子、定位信号等几个方面介绍了信号肽对外源蛋白分泌效率的影响,在大量生产以酵母为表达宿主的治疗性蛋白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信号肽, 分泌效率, 酵母表达系统

合作学者

  • 蔡绍皙 邀请

    重庆大学,重庆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