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2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12月28日

上传时间

2007年12月28日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21日

【期刊论文】腺病毒介导的TIMP-4基因转染抑制血管损伤后新生内膜形成

高炜, 郭艳红, 李黔, 陈光慧, 汤健, 高炜△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2003,35(4):434~43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应用腺病毒介导的转基因方式转染人组织型金属蛋白酶抑制剂24(TIMP24)基因,以观察TIMP24对球囊损伤后新生内膜形成的影响。方法:体外培养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并转染含有TIMP24基因的重组复制缺陷型腺病毒载体(AdTIMP24),采用单层培养细胞刮片法,观察TIMP24对细胞迁移的影响;以大鼠颈总动脉球囊损伤模型为研究对象,损伤后即刻经血管外膜分别转入盐水、空载腺病毒载体和含有TIMP24基因的腺病毒载体,观察细胞迁移和新生内膜形成情况。结果:培养的VSMC转染AdTIMP24后,细胞迁移明显受到抑制,与对照组相比抑制率为63.9%(P <0.01);在大鼠颈总动脉球囊损伤模型中,转基因后4d时生理盐水组、空载腺病毒组和转染AdTIMP24组内弹力板内的细胞数依次为(32.5±4.8)个细胞、(33.8±7.0)个细胞和(8.2±2.4)个细胞,转染TIMP24可以显著抑制血管损伤后细胞向内膜的迁移;血管损伤后28d时,转染TIMP24组新生内膜面积与中膜面积比值与对照组相比降低了66.5%(P<0.01),空载腺病毒组与生理盐水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结论:TIMP24可以抑制培养的VSMC的迁移,局部干预可以明显抑制大鼠颈总动脉球囊损伤后细胞的迁移和血管新生内膜的形成。

金属蛋白酶类组织抑制剂, 新生血管化,, 病理性, 基因疗法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21日

【期刊论文】腺病毒介导的HCY2基因对血管平滑肌细胞凋亡的诱导作用

高炜, 李黔, 郭艳红, 曲明娟, 陈光慧

中国介人心脏病学杂志,2003,11(2):96~9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观察高同型半胱氨酸诱导基因HCY2 对于平滑肌细胞的作用。方法 以复制缺陷型腺病毒作为载体,将HCY2 基因转移到平滑肌细胞中。提取平滑肌细胞的DNA,进行凝胶电泳及ELISA,行DNA片段化分析。用流式细胞术观察平滑肌细胞的亚二倍体。结果 转染HCY2后平滑肌细胞的DNA 断裂成相差200 bp左右的片段,流式细胞术测定时发现,位于亚二倍体区的平滑肌细胞明显增多。结论 HCY2基因能引起平滑肌细胞的凋亡。

平滑肌细胞, 凋亡, 腺病毒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21日

【期刊论文】细胞间黏附分子-1基因K469E多态性与冠状动脉支架置入后再狭窄相关性的初步探讨

高炜, 刘兆平, 霍勇, 李建平, 薛琳, 赵春玉, 洪秀梅, 黄爱群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32(5):405~40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炎症反应是冠状动脉支架置入后再狭窄的重要因素,细胞间黏附分子-1(ICAM21)是介导白细胞在血管内皮细胞表面紧密黏附的重要黏附分子。本研究的目的在于探索ICAM-1基因多态性与中国北方汉族人群中冠状动脉支架置入后再狭窄的相关性。方法 收集冠状动脉支架术后行冠状动脉造影随访的患者124例,同时收集传统危险因素、手术相关因素信息。应用PCR2RFLP方法确定ICAM21K469E基因型。结果 入选的124例患者中再狭窄者72例,无再狭窄者52例;124例中ICAM21 K469E基因型频率为:KK纯合子5018%,EE纯合子713%,EK杂合子4119%。再狭窄患者中KK纯合子和E等位基因携带基因型的频率分别为5813%、4117%;无再狭窄患者中二者的频率分别为4014%、5916%。二者分布差异有显著性(P=01049)。调整混杂因素后显著性差异更为明显,KK纯合子OR值为216,95%可信区间为112~518(P=01018)。危险因素分层发现在肥胖(体重指数≥27)、高脂血症患者KK纯合子的再狭窄危险更高, OR值分别为913 、317(P值均小于0105)。结论 ICAM21 469KK纯合子冠状动脉支架置入后再狭窄危险性较高,且在肥胖或高脂血症患者中作用更为显著。

冠状动脉疾病, 胞间粘附分子1, 基因型, 多态现象(, 遗传学), , 支架, 冠状动脉再狭窄

合作学者

  • 高炜 邀请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