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3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8日

【期刊论文】单纯性肥胖儿童生长激素结合蛋白、胰岛素与体脂、生长的关系

杜敏联, 苏蕴韵, 丘小汕, 马华梅, 柯志勇, 李晓喻

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01,10(5):309~31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8日

【期刊论文】GnRHa激发试验对性早熟的诊断价值探讨

杜敏联, 马华梅, 苏苗, 李燕虹, 陈红珊, 何肖华

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2,5(5):290~29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讨GnRH类似物(GnRHa)曲普瑞林(triptorelin)激发试验对于性早熟的诊断价值。方法将因乳房发育提前而就诊的95例女孩(均于就诊时行0、30和60mim GnRHa激发试验)分为3组:真性性早熟(CPP)组50例、单纯性乳房早发育(PT)组32例、外周性性早熟(PPP)组13例。以33例健康的青春前期女孩作为对照。比较各组血清促卵泡激素(FSH)、促黄体生成激素(LH)激发值和基值、FSH和LH的最大反应(△FsH和△LH)及峰值之比(峰LH/FSH,免疫化学发光法测定)。绘制诊断CPP的受试者工作特性曲线,确定具有较高诊断灵敏度和特异度的峰LH和峰LH/FSH的截断值。结果PPP、PT、CPP和对照组的FsH基值以及LH基值均有明显的重迭。PPP组3个时相的血清FSH及LH浓度无差异。PT、CPP组3个时相的血清FSH及LH浓度均有显著差异(P=0.00)。Pr组△FSH(8.76±3.74)IU/L显著高于△LH(2.57±1.56)IU/L(P=0.00)。CPP组△LH(23.23±19.16)IU/L显著高于△FSH(10.60±4.79)IU/L(P=0.00)。PT组和CPP组的△FSH无差异,CPP组△LH和峰LH/FSH(1.66±1.26)显著高于PT组(0.28±0.11)(P=0.00)。以LH峰值≥5.05IU/L为前提,诊断CPP的灵敏度和特异度分别为98.0%和90.6%。结论 PPP组垂体对GnRHa无应答能力。PT组反应以FSH升高为主,CPP组反应以LH升高为主。LH基值对性早熟性质无诊断价值,此GnRHa激发试验对性早熟性质具有鉴别诊断意义。

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 青春期, 早熟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8日

【期刊论文】特发性中枢性性早熟女孩血清瘦素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Ⅰ水平的测定及意义

杜敏联, 马华梅

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1,7(7):417~41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研究特发性中枢性性早熟(ICPP)女孩青春各期血清瘦素(Ieptin)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Ⅰ(IGF-Ⅰ)的变化规律。方法 测定39例(49例次)处于青喜各期的lCPP士弦以及其中9例接受促性腺澈素释放激素类似物(CnRH-a)治疗开始和6个月末的血leptin和IGF-Ⅰ水平,并行阴道涂片检查计算阴道上皮成熟指教(MI),同时以15倒正常青春前期士孩作为对照,结果 ICPP女孩青春早、中和晚期血leplin、IGF-I水平均高于对照组(P<0.05或P<0.01)。青春中期血leptin与早期无差异,晚期高于早期(P<0.05),青毒中期血IGF-I较早期有增加趋势,青春晚期显著高于早、中期(均P<0.01),青春期血leptin与体重指数(BMI)正相关(r=0.50,P<0.01),而与青春分期、MI及IGF-Ⅰ不相关。IGF-Ⅰ与青春分期、BMI和Ml正相关。血leptin和IGF-I不相关。GnRH-a治疗6个月前后,血leplin和lGF-Ⅰ无显著改变,结论 ICP女孩血leptin和IGF-Ⅰ水平均在青春早期显著增加,并与青春发育进程平行,6十月的GnRH-a治疗对血leptin和IGF-I水平无明显影响,血leptin水平和BMJ正相关,而与雌激素水平,IGF-Ⅰ水平没有直接的联系。

性早熟, 青喜期, 瘦素,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Ⅰ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8日

【期刊论文】GnRH类似物对特发性中枢性性早熟女孩血IGF-I和IGF结合蛋白-3水平的影响

杜敏联, 马华梅

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02,6(3):222~22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研究特发性中枢性性早熟(icPP)女孩经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GnRHa)治疗后促生长素轴功能的改变和生长减速的原因。方法 比较14例ICPP女孩GnRHa治疗开始时和治疗6个月末的生长速度。于治疗前后行阴道涂片计算阴道上皮细胞成熟指数(MI)、测定空腹血清E,、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I、IGF结合蛋白3(IGFBP-3)浓度,计算IGF-I/IGFBP-3,并进行比较 13例年龄相匹配的健康青春前期女孩作为对照。结果ICPP女孩经6个月的GnRHa治疗后,生长速度较治疗开始时显著减慢[治疗开始时(8.23±1.67)cm/年,治疗6个月末(6.27±1.54)cm/年,P<0.001];MI和血E 浓度回复至青春前期水平。治疗开始时,ICPP女孩血IGF-I、IGFBP-3浓度和IGF-I/IGFBP-3[(0.49±0.16)mg/L,(4.91±1.17)mg/L,0.10±0.03]显著高于青春前期对照组[(0.21±0.14)mg/L、(4.04±0.51)mg/L和0.05±0.02,P分别<0.001、<0.05和<0.001]。治疗6个月末血IGF-I浓度[(0.49±0.15)mg/L]较治疗开始时差异无显著性;治疗6个月末血IGFBP-3浓度[(5.29±1.24)mg/L]较治疗开始时有增加趋势但差异无显著性;治疗6个月末血IGF-I/IGFBP-3(0.09±0.02)较治疗开始时差异无显著性。结论GnRHa治疗使ICPP女孩生长速度显著减慢,生长减速与血游离IGF-I浓度的改变无关。

青春期, 早熟, 促性腺素释放激素,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3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8日

【期刊论文】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简易激发试验对性早熟诊断的评价

杜敏联, 马华梅, 陈红珊, 李燕虹, 苏喆

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02,8(4):300~30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评价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GnRHa)简易激发试验对性早熟的诊断价值。方法 乳房发育提前的74例女孩(就诊时行0、30和60min简易GnRHa激发试验)被分为4组:真性性早熟(CPP)B:组19例;CPP B3组23例;单纯性乳房早发育(PT)组22例;外周性性早熟(PPP)组10例。对各组激发试验进行比较和分析。结果PPP组3个时相血清FSH及LH浓度差异无显著性。PT、CPP B2和CPP B3组3个时相的血清FSH及LH浓度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PT组AFSH(8.0±3.2)IU/L显著高于ALH[(1.9±1.4)IU/L,P<0.01]。CPP B2组AFSH(7.0±2.9)IU/L与ALH(8.2±6.7)IU/L差异无显著性。CPP B 组△LH(23.0±22.0)IU/L显著高于AFSH[(9.0±4.3)IU/L,P<0.05]。PT、CPP B2和CPP B3组的ALH及峰LH/FSH[(0.4±0.2)、(1.1±0.8)和(1.9±1.7)]差异有显著性(P<0.01)。以LH峰值I>4.4 IU/L和峰LH/FSH≥0.46为前提,诊断CPP的灵敏度和特异度分别为90.5%和90.9%。结论PPP组垂体对GnRHa无应答。PT组反应以FSH升高为主,CPP B 和CPP B 组以LH升高为主。此激发试验对性早熟性质具早期鉴别诊断价值。

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 青春期, 早熟

合作学者

  • 杜敏联 邀请

    中山大学,广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