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腺病毒介导HSV-TK/GCV系统治疗舌癌的实验研究

黄洪章, 王安训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2001,36(6):457~45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讨腺病毒介导单纯疱疹病毒胸苷激酶基因(herpes simplex virus thymidine kinase, HSV-TK)/丙氧鸟苷(ganciclovir, GCV)自杀基因系统对舌鳞癌细胞系的治疗作用。方法 RT-PCR检测重组腺病毒感染Tca8113舌鳞癌细胞系后TK基因的表达情况;MTT法检测HSV-TK/GCV系统对舌癌细胞的杀伤作用及旁观者效应。结果 AdCMV HSV-TK可在舌癌细胞中表达TK基因并具有高转染率;HSV-TK/GCV系统对舌癌细胞具有杀伤作用,杀伤呈时间和剂量依赖性;但该系统的旁观者效应差。结论 HSV-TK/GCV自杀基因系统对舌鳞癌细胞系具有一定的杀伤作用。

基因, 癌,, 鳞状细胞,  胸苷激酶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维甲酸诱导小鼠腭裂发病机制的实验研究

黄洪章, 吕宝辉, 陈亦阳, 廖贵清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2003,38(3):185~18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观察维甲酸(retinoic acid, RA)诱导胚鼠腭突发育的形态学变化,探讨胚鼠腭部转化生长因子(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TGF)β1、TGFβ3、表皮生长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 EGF)及BCL2 的表达在RA诱导腭裂发病机制中的意义。方法 采用显微镜观察胚腭的发育过程,原位杂交和免疫组化检测TGFβ1、TGFβ3、EGF及BCL2基因在胚腭中的表达。结果 RA引起双侧腭突的形成,使双侧腭突不能接触或接触后不能融合形成中嵴上皮带,以及可调控TGFβ1、TGFβ3、EGF及BCL2在鼠胚腭部的表达。结论 RA抑制中嵴上皮细胞(MEPM)增殖,引起双侧腭突的形成,诱导MEE细胞异常分化,使双侧腭突不能接触融合,而最终导致腭裂形成及TGFβ1、TG β3、EGF在鼠胚腭部表达的变化与RA诱导腭裂的形成密切相关。

维甲酸, 腭裂, 基因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舌鳞癌细胞系Tca8113Fas表达水平与凋亡的关系

黄洪章, 侯劲松, 王建广, 程斌

上海口腔医学,2003,12,136~13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研究舌鳞癌Tca8113细胞Fas表达水平与细胞凋亡的关系,了解细胞凋亡的相关机制。方法采用脂质体法将含Fas基因片段的真核表达重组质粒pBK-Fas导入舌鳞癌Tca8113细胞,检测转染前后Fas mRNA表达水平、Fas蛋白阳性表达率和阳性表达强度。以及细胞凋亡指数,分析细胞凋亡的相关因素。结果Fas转染不提高舌鳞癌Rca8113细胞Fas蛋白阳性表达率(P>0.05),但能提高Fas mRNA表达水平、Fas蛋白表达强度,以及细胞凋亡指数。各项指标分别由转染前的0.201±0.015,31.02+4.63,0.88%±0.16%上升到0.39±0.073,54.32±6.38和10.2l%±1.46%,统计分析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 Fas介导Tca8113凋亡与Fas蛋白阳性率可能无关,而与Fas蛋白阳性强度有关。Fas蛋白激活细胞凋亡可能存在阈值。只有Fas表达达到一定强度,细胞凋亡才被激活。

口腔鳞状细胞癌, Fas基因, 凋亡, Tca8113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人内皮抑素基因转染对舌鳞癌Tca8113细胞生长的影响

黄洪章, 潘朝斌, 王建广, 侯劲松, 李海刚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2004,39(4):273~27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讨人内皮抑素(hEs)基因导人舌鳞癌Tca8113细胞后的表达情况及其抑制肿瘤生长效应。方法 以脂质体为载体将hEs基因导人Tca8113细胞,通过动物实验观察转基因Tca8113细胞移植瘤生长情况,免疫组织化学检测肿瘤组织中hEs及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EGF)的表达,weidner法行肿瘤微血管密度(MVD)计数,流式细胞仪检测肿瘤细胞凋亡率。结果 移植瘤生长第27天,实验组肿瘤组织中hES的表达率高于对照组(P<0.01);VEGF的表达率低于对照组(p<0.01)。实验组MVD计数低于对照组(P<0.01),而肿瘤细胞凋亡率则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hEs基因转染对肿瘤生长的抑制率78.9%。结论 hEs基因转染舌鳞癌细胞可体内诱导hEs蛋白高效表达并具有抑制移植瘤生长的效应。

基因, 舌肿瘤, 癌,, 鳞状细胞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全反式维甲酸提高HSV2TK/GCV系统治疗舌鳞癌旁观者效应的研究

黄洪章, 王安训

中华中腔医学杂志,2003,38(1):24~2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讨全反式维甲酸(all-trans retinoic acid, ATRA) 对单纯疱疹病毒胸苷酸激酶(herpes simplex virus thymidine kinase, HSV-TK)/丙氧鸟苷(ganciclovir, GCV)系统治疗舌鳞癌旁观者效应的增强作用及机制。方法 应用免疫细胞化学、流式细胞仪等技术,对ATRA诱导舌鳞癌细胞系(Tca8113)细胞间隙连接蛋白基因Cx43的表达进行分析;采用析因分析法分析ATRA 对HSV2TK/GCV系统旁观者效应的影响。结果 舌鳞癌细胞经10-7mol/L~10-5mol/LATRA 处理后Cx43蛋白的表达明显提高;阳性细胞计数率由处理前的5.17%上升至30.53%(10-5mol/L ATRA),经t检验处理组与非处理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1);舌鳞癌细胞经ATRA处理后增强了HSV-TK/GCV系统的旁观者效应,两者间存在交互作用(P<0.05) 。结论 ATRA可显著提高HSV-TK/GCV系统的旁观者效应,该作用可能通过诱导Cx43蛋白的表达而实现。

维甲酸, 癌,, 鳞状细胞

合作学者

  • 黄洪章 邀请

    中山大学,广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