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26日

【期刊论文】脂多糖诱导大鼠肝星状细胞增殖与提高其胶原表达水平的细胞模型研究*

牛建昭, 王健牛, 建昭, 河福金, 于世赢, 白锦文, 李或, 赵丽云, 赵福建, 王继峰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建立较为全面反映肝星状细胞(hepatic stellate cell,HSC)活化效应的细胞模型。方法:应用脂多糖(1ipopolysccharide,LPS)刺激体外培养的大鼠HSC。噻唑蓝(Mn)法测定HSC增殖率。免疫组化法显示HSC表达其I、Ⅲ型胶原的表达水平,并进行图象分析。结果:LPS明显刺激HSC的增殖并提高I、Ⅲ型胶原表达水平,与对照组比较差并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O.01)。结论:LPS诱导HSC活化模型能够相对全面地反映HSC活化的效应。

医学细胞生物学, 肝纤维, 肝星状细胞, 脂多糖, 胶原, 大鼠, 细胞模型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26日

【期刊论文】用原位缺口翻译法比较两种细胞死亡的DNA状态

牛建昭, 牛建昭* 小路, 武彦, 中根一穗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用原位缺口翻译法(INT)比较了细胞凋亡和坏死所伴随的DNA断裂(DSB)类型,INT实验条件为:取大鼠小肠制备冰冻切片,乙醇/醋酸固定,加20umol/L biotin-11-dUTP、0.2IU/LDNA聚合酶I,于37中孵育3H。正常大鼠小肠绒毛顶端上皮细胞可迅速被染色;而位于肠绒毛基底部的S期上皮细胞则不着色,仅在用蛋白酶K处理后才着色。细胞凋亡标本取自皮下注射氢化可的松(10mg/100g体重)的大鼠胸腺;细胞坏死用CCI,(100ul/100g体重)处理的大鼠肝脏。结果表明,经激素处理的胸腺皮质细胞核只有在蛋白酶K处理后才被染色,而CCI,处理后的肝细胞核不必用蛋白酶K消化就能直接显色。说明细胞凋亡的DSB显色特性不同于细胞坏死。

细胞凋亡(, apoptosis), ,, 坏死,, 原位缺口翻译(, INT), ,, DNA断裂(, DSB), ,, 胸腺,, 肝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26日

【期刊论文】人参抑制小鼠胸腺细胞凋亡的实验研究*

牛建昭, 魏育林**, 曹炜, 金恩源**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用大肠杆菌脂多糖(LPS)所致小鼠胸腺细胞凋亡模型和琼脂糖凝胶电泳、流式细胞术及免疫组织化学等方法,研究不同浓度高丽人参水提取物体内对小鼠胸腺细胞的影响。结果表明,每只小鼠腹腔注射10~20mg人参水提取物可防止LPS所致小鼠体重及胸腺减重,提高胸腺细胞存活力,抑制胸腺细胞DNA 降解和促凋亡蛋白Bax的过量表达,免疫组织化学研究结果在蛋白水平上初步解释了人参抑制小鼠胸腺细胞凋亡的作用机制。

细胞凋亡(, apop to sis), ,, 胸腺,, 大肠杆菌脂多糖(, L PS), ,, 人参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26日

【期刊论文】染料木素和大豆苷元对去卵巢大鼠甘油三酯代谢的作用3

牛建昭, 李培恒, 王继峰, 魏育林, 臧晶, 刘连起, 高保华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观察染料木素和大豆苷元对去卵巢大鼠甘油三酯代谢的影响。方法Wistar大鼠70只,随机分成正常组、模型组、雌激素组、大剂量染料木素(Genistein,G)组、小剂量(Genistein,G)组、大剂量大豆苷元(Daidzein,D)组、小剂量(Daidzein,D)组,每组10只。除正常组外,其余各组均切除双侧卵巢。术后1wk开始给药染料木素和大豆苷元,6wk 后处死动物,测定血清甘油三酯(sTG)浓度、肝脏组织甘油三酯(hTG)含量、肝脏组织磷脂含量和磷脂指数,并固定肝脏组织、HE 染色,进行病理学观察。结果 大鼠切除卵巢6wk后hTG含量明显增加,HE染色发现肝脏细胞中分布大小不一的脂滴;肝脏磷脂指数降低。雌激素和大豆苷元均可逆转以上变化,但雌激素升高sTG浓度并且对肝细胞造成空泡样变损伤;染料木素对各项指标均无明显作用。结论大豆异黄酮中影响去卵巢大鼠甘油三酯代谢的有效成分为大豆苷元,其可以有效抑制去卵巢大鼠肝脏组织中脂肪的堆积。

去卵巢大鼠, 染料木素, 大豆苷元, TG, 肝脏, 磷脂指数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26日

【期刊论文】去甲斑蝥素对人脐静脉内皮细胞株的细胞毒作用*

牛建昭, 莫日根, 王继峰, 戴书静, 金永三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研究中药抗癌与抑制血管形成之间的关系。应用细胞形态学、细胞生长曲线、M T T 检测、 DNA琼脂糖凝胶电泳、流式细胞仪检测方法等。结果表明去甲斑蝥素对体外培养的人脐静脉内皮细胞有显著的生长抑制作用,药效呈时间依赖性,并在一定范围内(5~80μmol/L) 与剂量呈正相关,半有效量为40μmol/L 。形态学观察证明给药后24h,坏死细胞数随给药浓度增多。分离提取细胞DNA,在琼脂糖凝胶电泳后可见弥散状核酸降解带,未见典型的细胞凋亡梯状带。流式细胞仪检测表明,随着给药浓度增高,四倍体细胞数显著增多,不见明显的凋亡细胞峰。表明去甲斑蝥素对人脐静脉内皮细胞有较强的细胞毒作用,并能抑制细胞正常分裂。

去甲斑蝥素, 肿瘤, 血管形成, 内皮细胞系

合作学者

  • 牛建昭 邀请

    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