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27日

【期刊论文】整体式三维压电测力平台的研制

孙宝元, 钱敏, 张军

大连理工大学学报,2000,40(5):570~57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重点介绍了整体式三维压电测力平台结构优化设计与性能标定. 该测力平台与国内处同类产品相比. 最突出的特点是采用了整体式结构;只需2个三维压电石英力传感器;结构具有“推挽”特点,不但提高了灵敏度,而且具有湿度自补偿功能;经过特殊的工艺处理。小力值测量的稳定性非常好。该测力平台的技术指标全面达到CTRP-STCC规定的动态型测力仪标准。

压电石英/, 测力平台, 整体结构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27日

【期刊论文】压电石英晶片扭转效应理论研究与验证*

孙宝元, 高长银

机械工程学报,2004,40(8):150~15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各向异性弹性理论和麦克斯韦电磁理论出发,较系统地控讨了圆形压电石英晶片扭转效应理论,得出了扭转应力场与非线性极化电场分布规律,并采用有限元法求得了极化电荷电场在压电片内的分布,根据据理论分析,用分割电极法有效地在压电片表面布置了检测电极,理论与试验结果均表明电极检测的极化电荷量与外转矩成线性关系,理论与试验基本符合。这些研究为新型转矩传感器与测车仪的开发奠定了必要的理论基础。

压电,, 扭转效应,, 非线性极化,, 各向异性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27日

【期刊论文】一种MIMO的柴油机模糊智能控制器和改进算法*

孙宝元, 曹恒

机械工程学报,2000,36(9):86~9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提出一种具有多输入和多输出(MIMO)结构,在线修正PID参数的柴油机模糊控制器和改进算法。在算法中建立了柴油机模糊PID控制器的三维模糊数学模型,提出用载荷和增压器进气流量作为新的模糊控制变量,并用柳暗花明糊控制芯片F100实现了实时在线调整柴油机电子调速器PID参数。仿真结果和Z6135柴油机调速性能试验表明,模糊智能控制器可以实现实时多目标控制,改善调速器带裁条件下的动态响应,实用可靠,适于工程应用。

模糊逻辑,, 智能控制,, 柴油机,, 电子调速器,, 控制算法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27日

【期刊论文】基于状态观测器的压电自感知执行器研究*

孙宝元, 董维杰, 崔玉国, 杨志欣

机械工程学报,2002,38(7):80~8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压电执行器存在迟滞非线性,常需要附加位移传感器以组成闭环校正。拟用执行器自感知位移和力,省去外部传感器。对压电双晶片执行器设计了电压驱动电路,同时用积分电路获取其上电荷的复合电路。基于此电路,无外裁荷下,执行器可以自感知位移:有外裁荷下,采用状态观测器方法,执行器可估计自身结构位移和应力,观测器中用广义Maxwell滑动模型描述迟滞以补偿迟滞非线性。基于观测器的自感知方法避免了电桥法自感知电路阻抗不易匹配的问题。试验证明了上述方法用于压电自感知位移执行器的有效性。

压电陶瓷, 执行器, 电荷驱动, 状态观测器/, 自感知执行器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27日

【期刊论文】切削力测试系统研究

孙宝元, 张军, 钱敏

机械工程学报,2002,38(增刊):151~15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阐明切削力测量监控的应用和意义基础上,讨论了基于切削力测试监控系统的构成,指出典型的工方式的测试系统的重要环节,对所搭建的以压电效应作为传感方式的测力仪,进行了性能指标分析并阐述了达到目标的方法,并以优化的观点分析了对整个系统中各项指标的合理要求,从实用的角度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介绍了软件系统的功能以及试验验证方法。

切削刀,, 压电效应,, 传感器,, 横向干扰,, 分辨率,, 灵敏度,, 归一化

合作学者

  • 孙宝元 邀请

    大连理工大学,辽宁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