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10日

【期刊论文】新的核线相关算法——跨接法

张祖勋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研究与讨论了一种新的核线相关算法——跨接法。它是基于特征匹配的算法,即将两个“特征”连接起来构成匹配窗。由于此算法能预先消除匹配窗口之几何变形,然后再判断其灰度分布之相似性,因而它能有效地考虑由于地形起伏等原因引起的变形,提高了影像相关的可靠性。

特征提取, 相关, 匹配

  • 10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058下载

  • 0

  • 引用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10日

【期刊论文】数字摄影测量在我国的发展与应用

张祖勋, 张剑清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摄影测量是测量学科的分支,它在室人的仪器上利用由摄影获得得的影像构建实物的三维模型,然后在此三维模型上进行测绘。根据影像数据的获取方式不同。可分为航空摄影测量、近景摄影测理与航天摄影测量等。摄影测量的基本原理是利用影像上的“同名”像点确定空间坐标,其过程主要包括:摄影机检定,确定影像的方位元素,建立数字高程模型,制作正射影像,三维数字测图等。它还被广泛用于三维重建以及数码城市的建模等领域。摄影测量发展至今经历了模拟、解析、数字摄影测量三个阶段。无论是模拟还是解析摄影测量都依赖于精密的光、机仪器,由于人进行操作。数了摄影测量利用计算机进行数字影像关实现自动化测绘。在1992年的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ISPRS)大会上第一次推出了商用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DPW),标志着进入了数字摄影测量的时代。早在1978年底,我国中科院院士、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荣誉会员王之卓教授就高瞻远瞩地提出“建立了我国的DPW:VirtuoZo,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到奖等。我国对数字摄影理论的发展做出了不少的贡献,取得了相当多的成果,主要包括:①基于跨接法的松驰影像匹配算法:克服了地形起伏对相关质量的影响并兼顾匹配结果的一致性,大大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与适应性;②多级匹配理论与实践:由粗到细的多级匹配策略兼顾了可靠性与精度。降低了匹配的总计算量;③基于框标对称性实现内定向的全自动化;④基于多级匹配的相对定向全自动化;⑤核线与近似核线影像的高质量快速生成。VirtuoZo由科研到产业化为我国的摄影量生产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做出贡献,走过了一条先国外后国内、先国际化再国产化的不平凡的道路。在国际合作中坚持了我国的知识产权与互惠互利原则,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在摄影测量不额头的国际影响、促进了学科的进一步发展。随着DPW的广泛应用及相关高技术的出现,摄影测量如何发展是一个必须回答的问题。近年来的理论发展包括广义点摄影测量理论与“多”基线立体的摄影测量理论等。数字摄影测量实践的进一步发展包括城市建模技术的自动化与钣金件检测等方面。数字摄影测量的发展始终贯串着创新这个核心。创新一定是有违于传统,需要勇敢、不怕“孤独”,需要理论与实践的积累以及由“模糊”到“清晰”的渐进的过程,需要对自身学科的积累与对其他学科的了解VirtuoZo的产业化厣程本身也是一种“创新”。

  • 42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86下载

  • 0

  • 引用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10日

【期刊论文】跨接法概念之扩展及整体影象匹配

张祖勋, 张剑清, 吴晓良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在一维单象段跨接法的基础上,叙述了三方面的扩展:(1)将一维影象段扩展到二维景象段,从而增加了匹配元内的信息量;;(2)将面向单个特征扩展成为面向影象段;(3)将单个影象的匹配推广到整体影象匹配,从而增加了整体的一致性。后者是将跨接法与动态规划相结合,将整体影象匹配归结为求解最优路径问题。为了处理“遮蔽”问题或“噪声特征”,本文引入了虚拟状态的概念。它容许动态规划算法能够跨越一个或几个阶段。

影象匹配, 跨接法, 整体,, 动态规划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10日

【期刊论文】城市建模的途径与关键技术

张祖勋, 张剑清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数字城市是信息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城市建模是数字城市的重要内容与必要步骤。到目前为止,城市建模虽然已经成为国内、外建立数字城市的热点,人们正在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城市建模,但是城市建模还有不少关键问题与技术“亟待解决”。本文介绍了实现城市建模的基本原理与方案、存在的部分问题及其解决的途径,包括房屋几何建模的半自动化、房屋墙面纹理影射的半自动化及房屋墙面纹理遮挡分析、数据压缩等。

数字城市、城市建模、途径、关键技术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10日

【期刊论文】Facet Based Differential Registration of Remote Sensing Images

张祖勋, Zuxun Zhang and Jianqing Zhang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Registration and fusing of images are important in the synthetical application of multi-source remote sensing images, and the former is the base of the later. Good result can be acquireed in flat region by the traditional method. However, the result is not good usually in the mountain region by the same method, and it leads to the bad result of image fusing. A new registration method, called as facet based differential registration of remote sensing images, is presented. The key strongpoint of the methcod is to acquire dense controls points (CPs). A dense irregular triangle network (TIN) is generated from the dense CPs. The relative registration is based on the facet of the dense TIN. The fine rgeistrated images are assurance of fine fusing image. Some experiment using many parcactical examples demonstrate that the new method is suitable for registration and fusing of remote sensing images from not only moutain region, but also flat region.

合作学者

  • 张祖勋 邀请

    武汉大学,湖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