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2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8日

【期刊论文】以单轴晶体为内包层的双包层光纤偏振特性研究

张晓萍, 谭志红

量子电子学,2002,19(3):245~24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研究了以单轴晶体为内包层的双包层高双折射光纤的传输和偏振特性。在弱波导近似下,应用光波导理论,得出了O光与e光的色散方程及截止特性。通过计算机的模拟与分析,划分出了截止区、单模单偏振区、单模双偏振区及多模区;分析了单模单偏区和单模双偏区存在的条件;研究了单模双偏区两偏振模式的偏振色散特性。结果表明,几何参数S、光学参数Rx、Ry及外包层折射率n3对所划分的四个区域及所对应的偏振特性有着极为明显的影响。此结果为光纤保偏器的设计和应用高双折射单模光纤构成新型光纤传感器的设计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

双包层光纤, 单模单偏振, 单模双偏振, 保偏器, 光纤传感器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8日

【期刊论文】一种特殊的双包层圆柱光波导的研究*

张晓萍, 邓友全

量子电子学,1996,13(6):522~52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研究了一种双包层阶跃型光波导,内包层的折射率大于芯及外包层的折射率,因而可作为导波层。文中严格地推导了柱坐标下该光波导的特征方程,详细计算了TE波和TM波的传播常数、场分布及功率分布;作出了相应的曲线,表明了导波层的厚度、折射率及工作波长对此类光波导传播特性的影响。

光波导,, 光功率,, 光纤传感器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8日

【期刊论文】吸收式NO气体光纤传感系统的研究

张晓萍

兰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1,37(5):48~5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建立了一光纤传感器系统,并对NO气体的特性进行了研究,得到了NO气体对光的吸收谱和光波长分别为350,400 及500nm 时,吸收特性随气体浓度变化特性。实验结果表明在一定条件下NO气体浓度与吸收百分比成线性关系。该系统的响应时间仅为5s,恢复时间在10s之内。

光纤传感, NO气体, 吸收谱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8日

【期刊论文】三包层WⅠ和WⅡ型单模光纤波导色散特性的研究*

张晓萍, 田祥庆

光学学报,2003,23(5):581~93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研究了三包层WⅠ和WⅡ型单模光纤的波导色散特性。结果发现在相同条件下,三包层WⅠ和WⅡ型单模光纤零色散点的调节范围比传统的双包层W型单模光纤明显增大。详细分析了几何参量P、Q和光学参量R1、R2对单模传输时的波导色散特性和低次模截止频率的影响。所得的研究结果为获得更为理想的色散补偿、色散平坦光纤及设计新型无源光器件提供了重要的依据。计算波导色散的方法可推广到多包层光纤。

导波光学, 三包层光纤, 波导色散, 零色散点, 截止频率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8日

【期刊论文】各向异性内包层对双包层光纤特性影响的分析*

张晓萍, 谭志红

光学学报,2002,22(8):927~93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提出了单轴各向异性材料为内包层,且其主轴沿光纤轴线(z轴)方向的双包层光纤模型,推出了矢量模特征方程。重点研究了主轴折射率比kcl对波导色散的影响,针对从矢量模特征方程求解波导色散因表达式极为复杂而无法直接求解的困难,提出了一种求解波导色散的有效方法。研究结果发现可以在不改变光波导结构参量的条件下,通过改变kcl可有效地改变光纤的波导色散。也分析了kcl、几何参量S、光学参量R 对低次模的传输和截止特性的影响。研究结果为获得更为理想的色散补偿、色散平坦光纤及设计新型无源光器件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各向异性, 双包层光纤, 波导色散, 截止特性, 色散平坦

合作学者

  • 张晓萍 邀请

    兰州大学,甘肃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