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7日

【期刊论文】Microgranitoid Enclaves in Some I-and S-type Granites from Southern China*

周金城, ZHOU JINCHENG, Xu XISHENG AND TAO XIANCONG

Vol.13 No.1 CHINESE JOURNAL OF GEOCHEMISTRY 199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The three I-type plutons of Guantian (GT), Guidong (GD), Shangbao (SB) and the two S-type plutons of Xucun (XC) and Xiuning (XN) as well as their microgranitoid enclaves in southern China have been studied. Restite in the Motianling (MT) metasomatic granite in this area is described in this paper as well. Microgranitoid enclaves in the I-type granitoids may be divided into autoliths and schlierens which have marked differences both in petrography and geochemistry. In the S-type granitoids, schlierens are the major microgranitoid enclaves, but autoliths are rare. The metasomatic granite contains only restite without other enclaves. The microgranitoid enclaves and their host rocks have close ∈Nd (T) values and the same minerals within them are similar in composition. The microgranitoid enclaves, in general, don't represent the products of mixing of the syn-plutonic foreign mafic magma and the host acidic magma. They are the records of the evolution of intermediate-acidic magma itself. The formation of autoliths is related to the interdiffusion of different constituents in magma. Schlierens are the products of immiscible fractionation of the magma.

microgranitoid enclave, granite, autolith, schlieren, southern China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7日

【期刊论文】微花岗岩类包体与岩浆的扩散作用和熔离作用--以诸广山桂东、上堡岩体为例

周金城, 徐夕生

地质论评,1992,38(3):197-20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诸广山加里东期桂东及上堡黑云母花岗闪长岩体中的微花岗岩类包体包括同源包体和析离体。同源包体与寄主岩的暗色矿物组成不同,主要含角闪石;析离体与寄主岩中的暗色矿物组成相同,主要含黑云母。包体与寄主岩的矿物、岩石化学,地球化学及产状特征对比表明,这两种包体的形成涉及到岩浆内部组分的相互扩散、岩浆的熔离、对流及派生岩浆的相互混合。形成微花岗岩类包体的偏基性岩浆大多数是中酸性岩浆自身演化的产物。微花岗岩类包体的形成是岩浆结晶过程的记录。

扩散,, 熔离,, 微花岗岩类,, 包体, 诸广山,, 岩浆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7日

【期刊论文】闽东南晚中生代壳幔作用地球化学

周金城, 陈荣,

地球化学,2001,30(6):547-55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闽东南永泰和永定火山-沉积盆地中的中生代拉斑玄武岩和流纹岩以及泉州和同安晚中生代复合的角闪辉长岩、花岗岩选择性地进行了单矿物40Ar-39Ar年龄及全岩-单矿物Rb-Sr等时线年龄测定,并对这些复合的基性-酸性火成岩进行了详细的岩石地球化学研究。研究表明,闽东南晚中生代拉斑玄武岩具有"大陆弧"玄武岩的性质,微量元素的协变图解证实了复合基性-酸性岩浆之间存在混合关系,解释了东南沿海晚中生代流纹岩及花岗岩普遍兼有1型和S型花岗岩的某些特征的原因。LILE/LILE、LILE/HFSE、LILE/REE以及HFSE/HFSE等微量元素此以及它们与Sr、Nd和Ph同位素的相关关系证实,两个盆地中的拉斑玄武岩浆分别来自岩石圈和软流圈地幔。幔源基性岩浆在上升过程中受到地壳物质的混染,这是活动大陆边缘"壳幔作用"过程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Ba/La)。N-(La/Sm)N图解,把"源区富集"与"地壳组分混染"两者各自的贡献区分开来。通过永泰和永定两个盆地火山岩的对比,阐明了壳幔作用随地质时代发生的变化。

地球化学, 壳幔作用, 晚中生代, 福建省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7日

【期刊论文】浙江新昌早白垩世复合岩流中的岩浆混合作用*

周金城, 张海进, 俞云文

岩石学报,1994,10(3):236-24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浙江新昌拔茅地区早白垩世复合岩流中各种火山岩(Rb-Sr等时线年龄为96.3Ma)属高钾钙碱性岩系,在其中发现了中生代火山活动中岩浆混合作用的确凿证据,岩相学及地球化学研究表明,这种复合岩流中的安山质岩浆是由同时代橄榄拉斑玄武岩浆和流纹岩浆相互混合而形成的。

火山岩, 复合岩流, 岩浆混合作用, 早白垩世, 浙江, 岩浆,, 混合作用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7日

【期刊论文】浙江沿海晚中生代拉斑玄武岩浆侵位深度的讨论

周金城, 陈荣

高校地质学报,2000,6(3):431-43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浙江沿海晚中生代复合岩流中拉斑玄武岩高度富集大离子亲石元素,反映除了源区富集作用外还有地壳混染的贡献,Rb、Nb的丰度特征指示玄武岩浆主要与中、上地壳岩石发生了相互作用。用岩石化学成分计算的这种拉斑玄武岩浆熔体的平均密度为ρm=2.678g/cm3,根据岩浆与周围地壳的压力平衡关系,推算得来自地幔的玄武岩浆一直侵位到距地表约16.3km左右的中地壳时才滞留下来,并被相应的地壳物质所混染。

浮力驱动, 侵位深度, 晚中生代, 拉斑玄武岩浆, 浙江沿海

合作学者

  • 周金城 邀请

    南京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