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28日

【期刊论文】衰老一生理性肾虚证的HPAT轴分子网络调控研究

沈自尹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4,24(9):841~84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28日

【期刊论文】补肾延缓衰老——从单基因到多基因的调控研究

沈自尹, 郑振, 郭为民, 陈瑜

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报,2004,18(1):38~4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从基因水平研究补肾疗法缓衰老的效果和机理,列举补肾方(右归丸、补肾益寿胶襄)对老年大鼠T细胞凋亡及其相关基因(Fas、FasL),和促凋亡、抗凋亡基因mRNA,T细胞Caspase 8、Capase 3活性等的影响,并与桃红四物汤比较;以及补肾益寿胶一对老年人T细胞凋亡和促凋亡基因mRNA的影响。结果:补肾方能有效降低老年大鼠和老年人T细胞的过度凋亡,而这种作用是补肾方对各个相关基因综合调控的结果。为肾本质和中药延缓衰老的研究提出了新的思路。

补肾法, 延缓衰老, 基因调控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28日

【期刊论文】补肾法延缓免疫衰老的临床与实验研究*

沈自尹, 郑振, 郭为民, 陈伟华, 应健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2,22(3):178~18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观察补肾法延缓免疫衰老的临床疗效及相应的实验研究。方法:老年人22对(44名),采用随机分组,双盲给药(补肾方即补肾益寿胶囊和安慰剂);实验研究则比较两个补肾方(右归饮和补肾益寿胶囊)和活血方(桃红四物汤)对老年大鼠T细胞凋亡及Fas、FasL基因表达的调控作用。结果:临床结果显示补肾组T细胞凋亡率比安慰剂组明显降低(P<0.01),FasL基因表达亦明显降低(P<0.05)。动物实验显示两个补肾方组老年大鼠T细胞凋亡率均明显降低(P<0.05),FasL基因表达亦明显降低(P<0.01),而活血方组均无变化。结论:补肾法对老年人与老年大鼠T细胞FasL基因的转录具有负调控作用,这是补肾法下调老年人与老年大鼠T细胞过度凋亡的分子机理之一。

免疫衰老 FasL基因 补肾法 补肾方 活血方 细胞凋亡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28日

【期刊论文】补肾方对老年人T细胞凋亡相关基因群转录的调控模式研究

沈自尹, 郭为民, 陈瑜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观察补肾复方对老年人T细胞凋亡及其相关基因群mRNA表达的调控作用模式。方法老年人44例采取补肾方和安慰剂随机分组双盲给药采用TuNEL标记的流式细胞仪检测分析各组T细胞凋亡的百分率采用荧光实时定量PcR技术分析各组T细胞凋亡相关促凋亡基因(Fas、FasL、TNFRl、Bax)及抗凋亡基因(TNFR2、bcl-2)的转录情况。结果补肾组T细胞凋亡率比安慰剂组明显降低(P<0.01), FasL、TNFRl基因mRNA表达明显降低(P<0.051)bc1-2基因mRNA表达显著增高(P<0.05)结论补肾方对老年人T细胞部分促凋亡基因的转录具有负调控作用同时上调抗凋亡基因的转录这种协同作用模式是补肾方下调老年人T细胞过度凋亡的分子机制之一。

免疫衰老 细胞凋亡 基因表达 补肾方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28日

【期刊论文】EF延缓HPAT轴衰老的基因表达谱研究①

沈自尹, 陈瑜, 黄建华, 胡作为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淫羊藿总黄酮(EF)延缓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胸腺(IiPAT)轴衰老的分子机制。方法:利用基因芯片技术,分别检测淫羊藿总黄酮组、右归饮组、桃红四物汤组、老年大鼠对照组及青年大鼠对照组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脾脏淋巴细胞的基因表达谱。结果:老年大鼠和青年大鼠相比,HPAT轴多种神经递质、激素、细胞因子或其受体表达下调;EF组HPAT轴多种神经递质、激素、细胞因子或其受体表达上调;右归饮组及桃红四物汤组未见广泛的调节作用。结论:老年大鼠HPAT轴与生长、发育、衰老相关的基因表达以衰退的表现为主;EF能上调神经递质受体的表达并通过NEI网络的下行通路激活神经内分泌和免疫系统;通过下调促凋亡、抗增殖基因,上调抗凋亡、促增殖基因的表达,重塑淋巴细胞基因表达的平衡,延缓免疫衰老。

淫羊藿总黄酮, 衰老, HPAT轴, 基因表达谱

合作学者

  • 沈自尹 邀请

    复旦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