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7日

【期刊论文】岩体破坏分析方法的研究进展*

任青文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总结了岩体工程破坏分析数值方法的的近代进展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将现有的数值分析方法归纳为三大类:刚性体方法,变形体方法和运动学方法;给出每种方法的优缺点和适用范围;指出变形体方法由应力应变分析和破坏分析两部分组成,其中破坏分析有直接法和间接法两种,归纳了岩体失稳破坏的判据。文章还提出目前岩体破坏分析方法存在的主要问题,展示了为解决这些问题所做的工作和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岩体, 破坏分析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7日

【期刊论文】山峡大坝左石厂3号段稳定性的数值分析和试验研究

任青文, 任文表, 余天堂, 马良筠

中国工程科学,1999,1(3):41~4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三峡大坝左岸1#~5#厂房坝段稳定性是工程的关键问题之一。采用弹塑性块体元法对3#厂房坝段的稳定安全度进行了研究,块体单元法是一种以块体单元形心的刚体位移为基本未知量的数值分析方法,它可以精确和方便地模拟岩体结构面,能够较好地解决非连续介质的力学问题。它在稳定性分析方面的正确性被室内模型试验所证实,两者的结果相当一致。文章最后给出应用该法分析三峡大坝3#厂房坝段在多种工况下的稳定性分析成果。

三峡大坝, 弹塑性块体单元法, 模型试验, 稳定性分析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7日

【期刊论文】任意轴对称荷载作用下的圆杆分析

任青文, 赵引, R. Y. Liang

工程力学,2002,19(5):156~15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锚杆与周围介质相互作用问题涉及圆杆在轴对称荷载作用下的应力应变分析,本文提出一种付里叶方法来分析圆杆在任意轴对称荷载作用下的位移场和应力场,而且考虑了付里叶级数中任意两项的耦合。为了验证这一方法的正确性,本文还导出圆杆在均匀轴对称荷载作用下的理论解。分析成果表明所提方法对于任意轴对称荷载作用下的圆杆问题具有相当好的精度,分析时必须考虑付里叶级数中任意两项的耦合作用。

圆杆, 轴对称荷载, 付里叶方法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7日

【期刊论文】块体单元法的理论和计算模型

任青文, 余天堂

工程力学,1999,16(1):67~7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数值分析的离散模型。它以块体单元的刚体位移为基本未知量,根据块体在外力和缝面应力作用下的平衡条件、变形协调条件和缝面材料的本构关系,采用变分原理导出块体单元法的支配方程。由于相邻块体的位移不同,这是一种位移不协调的单元,文章应用广义变分原理证明了它的收敛性。根据缝面材料不同的本构关系,可以对结构进行弹性、弹塑性或流变分析。这种方法可以解决非连续介质问题,特别适用于解决具有众多节理、裂隙岩体的变形、应力和稳定分析。研究和算例表明,它具有效率较高,精度较好的优点。

块体单元法, 支配方程, 本构关系, 刚体位移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7日

【期刊论文】关于拱坝柔度系数的讨论

任青文, 王柏乐

河海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31(1):1~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针对以往认为龙巴迪破损曲线是只与坝高有关的直线,没有将它与拱坝的安全性指标直接联系起来这一情况,从混凝土坝体的强度和屈曲稳定出发,得出两类曲线:一类与坝体混凝土的强度有关,是一簇以坝体混凝土强度为参数的双曲线;另一类与坝体的屈曲稳定有关,是一条指数曲线。

拱坝, 柔度系数, 龙巴迪破损曲线

合作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