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猪体脂肪形成的细胞学和形态学研究*

杨公社, 邱怀, 路兴中

西北农业大学学报,1997,25(1):8~1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对初生~180日龄的关中黑猪和长白猪背部皮下脂肪的组织形态学观察和细胞学参数的测定及其变化模式的综合分析,证明猪体脂肪形成主要是脂肪细胞的肥大作用。脂肪细胞的生长机制在不同经济类型猪种间有明显差异:①无论是脂肪细胞的肥大作用,还是脂肪细胞的增殖能力,关中黑猪都强于长白猪;②关中黑猪脂肪细胞的生长在120日龄以后明显加快,而长白猪则较稳定;③关中黑猪的细胞学参数表现为二相分布,而非一般的正态分布或高斯分布。

猪,, 脂肪形成,, 细胞参数,, 形态学,, 机制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猪H-FABP基因PCR-RFLP分子标记研究*

杨公社, 庞卫军, 曹景峰, 龙火生, 向钊, 张保军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4,32(7):11~1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PCR-RFL P(HinfⅠ、HaeⅢ 和MspⅠ3种限制性内切酶)分子标记技术,检测了杜洛克猪、长白猪、大白猪、内江猪、荣昌猪、汉江黑猪、汉白猪、八眉猪和野猪等8个猪种,共计265头猪心脏脂肪酸结合蛋白基因5’-上游区和第二内含子区的遗传变异。结果表明,在HinfⅠ-RFLP位点上,上述猪种和野猪均存在多态性,等位基因H的频率分别为0.7500, 0.7188, 0.9167, 0.3333, 0.1250, 0.6909, 0.1167, 0.8500和0.9375;除汉江黑猪(P<0.05)和野猪(P<0.01)外,其余猪种的基因频率和基因型频率都处于Hardy-Weinderg平衡状态(P>0.05);大白猪、八眉猪、汉江黑猪、汉白猪和野猪表现为低度多态性(PIC<0.25),杜洛克猪、长白猪、内江猪和荣昌猪为中度多态性(0.25<PIC<0.5);而在H aeⅢ-RFL P和M spⅠ-RFL P位点上,仅内江猪、荣昌猪、汉江黑猪和八眉猪为单态。

猪, H-FABP基因, PCR-RFL P, 分子标记, 遗传变异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离体研究脂肪型与瘦肉型猪脂肪组织代谢的年龄性变化*

杨公社, 孙金梅, 路兴中, 唐文花

中国农业科学,1999,32(5):73~7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离体组织培养技术对不同经济类型猪种的脂肪合成代谢及分解代谢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脂肪的分解代谢在品种间差异不显著,而月龄间差异极显著,即随着年龄的增长,其脂解率明显下降。香猪利用14C-葡萄糖掺入总脂、脂肪酸、甘油及CO-的能力均显著高于长白猪,且脂肪酸的合成随年龄的增长而上升,甘油的合成随年龄的增长而下降。脂肪的合成代谢及分解代谢平衡的结果最终说明了脂肪随年龄增长而沉积增多的规律。

合成代谢, 分解代谢, 品种, 年龄, 猪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抗波形纤维蛋白单抗对大鼠前体脂肪细胞增殖分化及波形纤维形态的影响*

杨公社, 田志华①③, 杨公社①**, 赵兴波②, 何大澄③

动物学报, 49(6):807~812,200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将抗波形纤维蛋白单抗通过显微注射导入未分化的大鼠前体脂肪细胞的细胞质,观察其对细胞增殖、分化,及其中等纤维--内源波形纤维形态的影响。以注射人IgG和未注射的前体脂肪细胞作为对照,发现注射单抗的前体脂肪细胞呈现以下特征:(1)细胞呈典型的凋亡形态,经Hoechst 33342着染可见胞核呈致密浓染的颗粒状或块状荧光,胞内脂滴几乎没有;(2)增殖的细胞数和甘油三酯值均极显著低于对照组;(3)波形纤维蛋白间接免疫荧光染色微弱,纤维束解聚成短小团块状,分布无序、弥散。上述结果表明,抗波形纤维蛋白单抗对前体脂肪细胞的增殖和分化有明显阻滞作用。同时为揭示波形纤维蛋白可能参与了脂肪细胞形成这一重要生理过程提供了证据[动物学报49(6):807~812,2003]。

显微注射, 抗波形纤维蛋白单抗, 大鼠前体脂肪细胞, 波形纤维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激素对猪脂肪组织离体代谢的影响

杨公社, 孙金梅, 唐文花, 秦国庆

西北农业大学学报,1999,27(4):28~3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合成代谢的研究结果表明,1667nmol•s-1的胰岛素对香猪、长白猪脂肪的合成均无明显的促进作用(P<0.05),0.4168pmol•s-1的胰岛素显著促进香猪脂肪酸的生物合成(P>0.05)。肾上腺素抑制长白猪脂肪组织14C-葡萄糖转化为脂肪酸,但促进14C-葡萄糖氧化为二氧化碳及甘油。分解代谢的研究结果表明,不同浓度的肾上腺素均促进脂肪分解,且香猪对肾上腺素的敏感性明显高于长白猪。香猪、长白猪均表现为0.4168pmol•s-1的胰岛素不抑制脂解,1.667nmol•s-1的胰岛素则明显抑制脂解。

脂肪组织, 离体代谢, 胰岛素, 肾上腺素

合作学者

  • 杨公社 邀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