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5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一种时频混合式声呐数据传输方法的研究*

赵俊渭, 陈华伟, 李金明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根据机载声呐工作特点和声呐信号传输的特殊需求,本文提出一种全数字化的单芯同轴电缆双向多路传输方法。利用该方法所研制的实验系统,其数据传输速率达到3—6Mb/S,传输距离为500—1000m,误码率小于10-7。该系统已成功地替代了传统的多芯电缆数据传输系统。其突出优点是:数据传输速率高、传输距离远、信号动态范围宽、抗干扰能力强,且体积小重量轻;特别适用于传输电缆的体积和重量受到严格限制,且需要远距离双向传输多种高速水下声信号的场合应用。

航空声呐、数据传输、多路双向、高速低误码率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声呐数据合成与环境仿真研究*

赵俊渭, 白银生, 陈华伟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研究了被动声呐数据合成与环境仿真的系统结构和水声合成信号的生成﹑建模与仿真试验。以水中运动目标为例,给出了水声环境下,合成信号、环境噪声、海洋声学的数学模型和合成环境系统仿真实验。该研究可用于水下探测系统和水声对抗系统的环境模拟,及水声设备的性能评估。

水声信号、合成环境、建模与仿真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基于矢量水听器的被动声制导系统的研究*

赵俊渭, 陈华伟, 李金明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由于任何水下运动目标,在水中航行时均会产生各种辐射噪声。火箭助飞末制导深弹入水后,在下沉过程中,即可利用深弹头部安装的声学探测系统(声呐),以接收水中运动目标的辐射噪声。该噪声经过相关处理后,就可给出水下目标相对于深弹的方位信息。这时,深弹利用尾部加装的舵机,可不断地调整弹体的下沉方向,以靠近水下运动目标。该研究对提高深弹的水下命中率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提出采用矢量水听器阵作为声呐被动测向系统的接收基阵,并对矢量水听器阵的测向原理、数学模型及仿真实验进行了论述。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被动测向系统,用一片DSP芯片即可实现,其测向均方误差在20以内,具有测向精度高、体积小、重量轻、成本低、可工作于宽带和低频等优点。

矢量水听器, 被动测向, 声制导原理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基于峭度激励的变步长自适应谱线增强算法的研究*

赵俊渭, 郭业才, 李金明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峭度激励的变步长自适应谱线增强新算法,该算法以输入信号峭度与误差信号峭度为联合激励因子,构造出一种指数型变步长的算法模型。该步长对高斯色噪声或非高斯色噪声均有一定的免疫性和跟踪时变信号的能力强,且收敛速度快。用实测的某水下目标辐射噪声数据进行了仿真实验。与传统的LMS算法相比,仿真结果也表明,该算法具有较强的谱线增强能力、快速收敛性和良好的跟踪性能,能有效地实现目标线谱信号与混合色噪声环境的分离。新算法的这些特点对于提高水下目标检测识别和跟踪性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工程应用前景。

峭度激励,, 混合色噪声,, 自适应谱线增强,, 水下目标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基于多普勒信息的盲波束形成方法在声呐信号处理中的应用研究

赵俊渭, 李洪升, 陈华伟, 王峰, 郭业才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针对水声环境和水声信号的特点,提出了一种可用于任意阵形的自适应神经网络盲波束形成方法。该方法在未知基阵响应向量的情况下,利用水声信号多普勒频率信息,估计波束形成的权矢量,采用神经网络的方法实现盲波束形成,从而避免了矩阵的求逆运算,不但减小了运算量而且易于用硬件实现。此外该算法对系统误差具有很强的鲁棒性。通过拖曳阵和体积阵的仿真实验,验证了所提出方法的有效性和正确性。

盲波束形成, 水声信号, 多普勒信息, 神经网络, 体积阵

合作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