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致病疫霉抗药性、交配型和适合度

张文吉, 王文桥, 马志强, 张小风, M. DAV ID

植物病理学报,2002,32(3):278~28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离体条件下,我国马铃薯和番茄上62株致病疫霉中对甲霜灵和恶霜灵抗性菌株占11.29%,平均抗性水平15.022倍和24.733倍,未发现抗霜脲氰菌株和抗烯酰吗啉菌株。在活体条件下,比利时马铃薯上66株致病疫霉中对甲霜灵和恶霜灵抗性菌株占27.3%,河北省围场、礼马铃薯上217株中对甲霜灵和恶霜灵抗性菌株分别占29.0%和32.7%,河北省徐水番茄上88株中仅发现1株抗甲霜灵和恶霜灵。比利时马铃薯上的66株中4株为A2交配型,占6.1%,1株交配型为A1A2,抗甲霜灵。围场、崇礼马铃薯上的73株中6株为A2交配型,占8.2%,6株A2交配型中3株抗甲霜灵和恶霜灵。徐水番茄上的44株中3株A2交配型占6.8%。致病疫霉对甲霜灵和恶霜灵具有交互抗性,而2药与霜脲氰或烯酰吗啉之间无交互抗性关系。由于抗性菌株的产孢能力明显较高,田间抗甲霜灵和恶霜灵菌株明显比中间型菌株和敏感菌株的适合度高。

致病疫霉, 杀菌剂, 抗药性, 交配型, 适合度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新杀菌剂银泰在西红柿中的残留分析研究

张文吉, 胡继业, 孟昭礼

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3,22(2):232~23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液相色谱仪及田间试验研究了新的仿生杀菌剂银泰在西红柿中的残留分析方法及其在西红柿中的消解动态和最终残留西红柿经丙酮提取,液液分配及酸洗活性炭净化、浓缩、定容后,用带紫外检测器的高效液相色谱进行测定。银泰的最低检出量为3ng,在西红柿中的最低检出浓度是0.006mg•kg-1。本方法的添加回收率为91.6%~95.1%,变异系数1.2%~2.57%,符合残留分析的要求。运用上述方法,测定了银泰在西红柿中的消解动态以及最终残留。结果表明、银泰在西红柿中的半衰期为4.15d,西红柿收获时银泰消解率在90%以上。

银泰, 杀菌剂, 残留分析, 消解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辛硫磷和溴氰菊酯混剂对家抗性发展的影响

张文吉, 韩熹莱, 李学锋, 袁正安

昆虫学报,1995,38(1):25~2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家蝇(Musca domestica vicina Macquar)为试虫,用辛硫磷溴氰菊酯单剂及不同配比的混剂进行汰选试验。所有混剂选育的家蝇抗性发展都很缓慢,而单剂抗性发展都很快。增效试验表明,辛硫磷与溴氰菊酯混配有明显增效作用,特别是对抗性品系。生化分析结果表明,对溴氰菊酯的抗性发展与酯酶的酶活升高有关。对辛硫磷抗性发展与多功能氧化酶的酶活升高和乙酰胆碱酯酶敏感性降低有关。混剂选育的家蝇其对单剂的敏感性的变化及酶系的变化,随着混剂的配比而变化。

家蝇,, 混剂,, 抗药性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微粒体多功能氧化酶系与棉铃虫对氰戊菊酯抗药性的关系

张文吉, 邱立红

昆虫学报,2001,44(4):447~45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测定了棉铃虫Helicoverpa armigera抗氰戊菊酯种群及相对敏感种群不同组织微粒体的甲氧试卤灵-O-脱甲基酶、乙氧试卤灵-O-脱乙基酶、乙氧香豆素-O-脱乙基酶、芳烷基羟基化酶和艾氏剂环氧化酶的活性。结果表明:抗性种群棉铃虫中肠组织的这5种酶活性分别比敏感种群的活性提高了11.29、4.10、2.66、6.30和2.34倍,其脂肪体及体壁的相应酶活性则分别为敏感种群的1.46、6.80、1.36、4.05、1.48倍和12.32、2.2、1.33、0.80和0.51倍。两种群中,棉铃虫不同组织部位的各单加氧酶活性均不同,活性高低顺序在两种群间也不同。总体而言,均是中肠或脂肪体微粒体对不同底物的氧化代谢能力最强。

棉铃虫, 抗药性, 多功能氧化酶系, 单加氧酶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氰戊菊酯和苯巴比妥钠对敏感和抗性棉铃虫中肠多功能氧化酶系的诱导作用

张文吉, 邱立红, 郑明奇, 王成菊, 李学锋, 张文吉*

昆虫学报,2003,46(5):573~57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用苯巴比妥钠(2mg/g)和氰戊菊酯(012mg/g)拌饲料处理,对敏感品系棉铃虫Helicoverpa armigera中肠的细胞色素P450和细胞色素c还原酶含量均具有明显的诱导作用(两者都使细胞色素P450含量提高了2124倍,使细胞色素c还原酶的含量分别提高1133和1140倍),但对细胞色素b5诱导作用不显著(仅为对照的1123和1115倍);此外,苯巴比妥钠对敏感棉铃虫中肠的艾氏剂环氧化酶活性和甲氧试卤灵-O-脱甲基酶活性也有显著的诱导作用(分别提高了2175和2166倍),但对7-乙氧香豆素-O-脱乙基酶活性没有诱导作用,而氰戊菊酯对敏感棉铃虫中肠的艾氏剂环氧化酶活性则有2102倍的诱导作用。同一浓度的苯巴比妥钠和氰戊菊酯使抗性品系棉铃虫中肠的细胞色素P450含量分别提高1121和1115倍,使细胞色素c还原酶含量分别提高1148和1186倍(差异显著),但是细胞色素b5含量没有明显变化(分别为对照的1115和0198倍);此外,氰戊菊酯能使抗性棉铃虫中肠的艾氏剂环氧化酶活性提高1153倍,但苯巴比妥钠对该酶活性则有明显抑制作用。

棉铃虫, 多功能氧化酶系, 氰戊菊酯, 苯巴比妥钠, 诱导, 细胞色素P450

合作学者

  • 张文吉 邀请

    中国农业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