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8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6月17日

【期刊论文】碳钢氢腐蚀裂纹愈合的TEM观察

李晓刚, 董超芳, , 陈华, 李明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报,2004,3(23):144~14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含氢腐蚀裂纹的碳钢进行1000℃、10h的再热循环处理后,SEM和TEM观察表明,氢蚀裂纹发生完全愈合。Fe和C在γ-Fe中的快速扩散是碳钢中氢蚀裂纹愈合的必要条件。氢蚀裂纹愈合的动力是氢蚀气泡长大导致的塑性变形能Es,在Fe、C和氢原子扩散都足够快的情况下,氢蚀裂纹的愈合条件是Es³ 2γ/r(γ为界面表面张力,r为裂纹半长)。TEM观察表明,氢蚀裂纹形成使晶界发生严重的塑性变形,位错密度高且相互缠绕,氢蚀裂纹的愈合过程伴随着亚晶长大、晶界滑动的高温回复过程甚至再结晶,位错回复低密度、整齐排列的低能态,片层状珠光体的出现也表明基体组织发生修复。

碳钢,, 氢蚀,, 裂纹愈合,, TEM

上传时间

2005年06月17日

【期刊论文】我国西部地区大气环境腐蚀性及材料腐蚀特征

李晓刚, 萧以德, 王光雍, 林安, 张三平, 秦晓洲, 王振尧, 梁彩凤, 郑弃非, 毛海荣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报,2003,4(23):249~25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我国西部地区地形、地貌复杂、气候多变,按气候因素及环境条件,大致可分为酸雨、沙漠、高原和热带雨林4大类典型大气环境。 各类环境的大气腐蚀严酷性是不同的。不同环境类型对材料的腐蚀(老化)破坏特点也不一样。酸雨大气明显加剧了金属、金属保护性涂(镀)层、建筑材料等的腐蚀破坏。沙漠大气环境虽然干燥、少雨,但对处于塔里木盆地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地区,由于空气尘降物中的盐类物质较高,Cu、Zn、Al、不锈钢及金属涂层的腐蚀破坏比中、东部的湿热、亚湿热城市大气反而严重。在高原环境下,高分子材料的迅速老化破坏是其显著特征。热带雨林大气环境的特点主要表现在光学仪器、皮革、织物、木材等的严重霉变。

西部地区,, 大气腐蚀,, 腐蚀调查

上传时间

2005年06月17日

【期刊论文】用高温显微镜原位观察钢中氢腐蚀裂纹愈合过程

李晓刚, 董超芳, 徐璟, , 褚武扬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报,2003,3(23):179~18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高温显微镜,对碳钢氢腐蚀裂纹的愈合过程进行原位、实时观察,通过录象记录了整个裂纹愈合实验过程。结果表明,裂纹在加热到630℃左右时,发生明显愈合而变小变细。实验中造成的CH4气体散失和内部裂纹表面化使得实验结果与真实情况有一定的偏差,观察得到裂纹闭合的临界温度630℃低于实际裂纹闭合温度。发生氢蚀裂纹愈合的机制是热扩散。动力是氢蚀气泡长大导致的塑性变形能Es。在Fe、C和H原子扩散足够快的情况下。氢蚀裂纹愈合的条件是Es大于2γ/r(γ为界面表面张力,r为气泡半径或裂纹半长)。

高温显微镜,, 原位,, 氢腐蚀,, 裂纹,, 愈合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4日

【期刊论文】局部腐蚀减薄缺陷安全评定系统研制

李晓刚, , 付冬梅, 董超芳, 刘林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报,2002,22(1):18-2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针对局部腐蚀减薄缺陷,利用FFS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研制了一套对局部腐蚀减薄缺陷进行安全评定和剩余寿命估算的软件系统。输入设备和缺陷尺寸参数,系统将自动给出缺陷是否接受。实际测试表明,该软件有良好的使用价值,功能强大,为现场提供了快速处理局部腐蚀减薄缺陷的工具。

局部腐蚀, 缺陷, 评定系统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4日

【期刊论文】红外热像检测技术在石化工业中的应用

李晓刚, 付冬梅

激光与红外,2000,30(5):265-26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综述了红外热像技术在石油化工中的应用,重点探讨了红外热像技术在衬里损伤、保温评估、炉管寿命、电器设备故障检测中的成功应用。指出红外无损检测技术应该进一步发展理论研究,建立精确度较高的缺陷检测关系式,实现规范化与精密化检测。发展专用而价廉物美的检测系统并进一步与计算机的结合,研制专用检测软件和专家系统是红外检测的另外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红外热像, 检测, 石油化工

合作学者

  • 李晓刚 邀请

    北京科技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