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12月21日

上传时间

2007年12月21日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4日

【期刊论文】土地利用变化对产流和产沙影响分析

郝芳华, 陈利群, 刘昌明, 戴东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LUCC(土地利用覆盖变化)对径流的影响研究主要集中在对年径流量的影响,本文选用基于Arcview GIS的SWAT模型利用情景模拟来分析土地利用变化对产流量和产沙量的影响,并重点探讨森林对产流的影响。本文选取了黄河下游支流洛河上游卢氏水文站以上流域为研究区域,选取了1992-2000年24个雨量站的雨量资料和同期的气象资料,土壤类型图(1:4,000,000),以及设定的不同的土地利用情景,作为模型的输入,进行土地利用变化的产流量和长沙量的情景模拟。模拟表明:森林的存在增加了径流量,减少了产沙量;草地也能减少产沙量;农业用地的增加将会增加产沙量;平水年土地利用变化对产流量影响最小,降雨量的增大能弱化下垫面对产流量的影响。

土地利用/, 土地覆盖变化, 情景模拟, 产流量, 产沙量, 黄河流域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4日

【期刊论文】水库淹没土壤中磷浸出的模拟实验研究

郝芳华, 崔磊, 张雪松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水库建成蓄水后,库底土壤中磷的浸出会对库水水质会产生一定影响。本文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调蓄水库--瀑河水库为例,在现场调查基础上,使用蒸馏水和不同组分的三种模拟水分别进行模拟实验,考察库水中总磷与钙离子浓度对土壤中磷浸出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蒸馏水与模拟水中总磷浓度均发生一定程度的变化,模拟水中的浓度变化比蒸馏水中的变化复杂;模拟水中总磷或钙离子浓度较高时,土壤中磷的浸出量较少,对库水水质未产生明显不良影响。

土壤, 水质, 总磷, 钙离子, 实验研究, 水库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4日

【期刊论文】非点源污染负荷不确定性影响因素研究

郝芳华, 任希岩, 张雪松, 程红光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黄河流域下游的洛河流域为研究区,利用1998年实测径流量、泥沙负荷和非点源污染资料,对非点源污染模型中的水文模型、土壤侵蚀模型与污染负荷模型进行了参数率定。并以此为基础,针对非点源污染负荷计算的影响因素,采用摩尔斯分类筛选法,分析它们对径流量、泥沙负荷、吸附态氮和溶解态氮模拟计算的敏感性.结果表明:在湿润半湿润地区对径流量、泥沙负荷、吸附态氮和溶解态氮影响最大三个因子分别是土壤可利用水量、土壤蒸发补偿量、SCS曲线系数,其中土壤可利用水量产生负效应影响。其次坡度、坡长和作物管理因子对泥沙负荷和吸附态氮影响也比较显著。吸附态氮与泥沙负荷影响因子一致,说明吸附态氮污染主要与泥沙流失有关。

非点源, 污染负荷, 影响因素, 敏感性

合作学者

  • 郝芳华 邀请

    北京师范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