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4日

【期刊论文】生物膜反应器进出水底物浓度相关性研究

赵庆良, 刘雨

环境科学,1996,17(4):28~3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厌氧生物膜反应器、异养一好氧生物膜反应器和硝化生物膜反应器三方面,全面考察了进水底物浓度(So)对生物膜反应器稳态出水水质(So)的影响,发现Se随So的变化呈现半U形曲线。在传统的线性模型基础上,提出了非线性Se-So的模型,该模型能很好地定量描述试验所得数据,并从文献中的数据得到了进一步的验证。所提出的临界进水底物浓度的概念在实际生物膜反应器设计及运行中,具有重要应用意义。

生物膜,, 底物,, 反应器,, 模型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4日

【期刊论文】化学沉淀法去除垃圾渗滤液中的氨氮

赵庆良, 李湘中

环境科学,1999(5):90~9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了有效地去除垃圾渗滤液中高浓度的NH+4-2N而避免传统吹脱法造成吹脱塔内的碳酸盐结垢问题,探讨了采用化学药剂诸如MgCl2·6H2O和Na2HPO4·12H2O或MgO和H3PO4使NH+42N生成磷酸铵镁的化学沉淀去除法。小试研究结果表明,当垃圾渗滤液中投加MgCl2·6H2O和Na2HPO4·12H2O而使Mg2+:NH+4:PO3-4的比例为1:1:1时,在最佳pH为815~910的条件下原垃圾液中的NH+42N可由5618mg/L降低到65mg/L;另外2种药剂MgO和85%的H3PO4不如前者有效,在同等条件下只能使NH+42N由5404mg/L降低到1688mg/L.

垃圾渗滤液,, 氨氮,, 沉淀,, 磷酸铵镁.,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4日

【期刊论文】寒冷地区垃圾渗滤液的回灌处理

赵庆良, 刘雪雁, 刘志刚, 齐旭东, 邱薇

中国给水排水,2004,20(10):6~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哈尔滨某地建立了室外模拟垃圾填埋场,进行了渗滤液回灌与不回灌的跟踪监测研究。结果表明:回灌能减量87. 05%的渗滤液,明显改善渗滤液水质(显著降低COD、SS、NH4+-N浓度,提高pH值),降低渗滤液处理难度。

寒冷地区, 卫生填埋, 垃圾渗滤液, 回灌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4日

【期刊论文】高温/中温两相厌氧消化反应中有机酸的变化

赵庆良, 王宝贞, G·库格尔

环境科学,1996,17(3):44~4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了深入考察高温/中温两相厌氧消化反应器系统用以处理混合基质(分别同时处理污泥与其他高浓度有机废物)时有机酸的变化特性,采用蒸馏一滴定法测定挥发有机酸总量,并在系统达到相对稳定时用色质联机确定有机酸的组成及各自含量。研究结果表明,混合基质经高温消化后挥发有机酸含量有所增加,平均在3346-5529mg/L,进一步经中温消化且系统达到稳定后其含量平均为43-433mg/L;乙酸、丙酸、丁酸和戊酸是进料混合基质和高温消化后基质中主要的有机酸种类。

高温/, 中温,, 厌氧消化,, 有机酸.,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4日

【期刊论文】复合式生物膜反应器中生物膜的特性

赵庆良, 黄汝常

环境污染与防治,2000,22(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传统的活性污泥工艺中加入废弃轮胎颗粒作为生物膜载体形成的复合式生物膜反应器,在颗粒浓度为40g/L时,稳定运行条件下在轮胎颗粒表面可形成约50mg/g的生物膜量,即在传统曝气池的2000~3000mg/L悬浮生长污泥的基础上,可增加2000mg/L的附着生物膜量。此时生物膜的厚度为255Lm,其活性以比耗氧速率(SOUR)表示为40~70mg/g·h。

生物膜量,, 生物膜厚,, 微生物活性,, 复合式生物膜反应器

合作学者

  • 赵庆良 邀请

    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