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2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1年10月23日

【期刊论文】麻黄和五味子对大鼠肺纤维化病理形态的影响

翟华强, , 张硕峰, 高明超, 刘洋, 欧敏, 孟繁蕴、, 王永炎、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麻黄、五味子对大鼠肺纤维化病理形态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 方法:90只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氢化可的松组、麻黄组、五味子组以及麻黄+五味子两药联合应用组,其中假手术组10只,其余各组均16只。采用博莱霉素A5气管滴入方法建立大鼠肺纤维化模型。分别于治疗7 d和28 d时观察各组肺组织病理切片,测量肺小动脉血管内径(external diameter,ED)、中膜核密度(nuclear density,ND)的变化,免疫组化法对Ⅷ因子相关抗原染色,比较各组微血管密度计数(microvessel density,MVD)。 结果:7和28 d模型组与假手术组比较,模型组肺泡炎等级程度明显增高(P<0.01)。与模型组比较,7 d时,氢化可的松组肺泡炎等级程度明显降低(P<0.05);28 d时麻黄+五味子组、氢化可地松组肺纤维化等级程度明显降低(P<0.05)。与假手术组比较,模型组大鼠ND增高,ED降低(P<0.05);与模型组比较,五味子组、麻黄+五味子联用组、氢化可的松组ND降低(P<0.05);麻黄组、麻黄+五味子联用组、氢化可的松组ED增高(P<0.05)。与假手术组比较,模型组大鼠MVD显著增高(P<0.05);与模型组比较,麻黄+五味子联用组、氢化可的松组MVD降低(P<0.05)。 结论:麻黄+五味子联合应用对肺纤维化的肺部小动脉损伤有保护作用,抑制肺微小血管增生,且五味子降低ND、降低微血管计数,麻黄增高ED、增高ET-1。

肺纤维化, 病理影响, 麻黄, 五味子, 大鼠

上传时间

2011年10月23日

【期刊论文】麻黄、五味子影响肺纤维化大鼠血管新生的差异性研究

翟华强, , 张硕峰, 刘洋, 高明超, 孟繁蕴#, 王永炎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讨麻黄、五味子对肺纤维化大鼠血管新生影响差异的作用机制。方法:选择SPF级Wistar雄性大鼠90只,随机设立假手术组、模型组、氢化可的松组、麻黄组、五味子组以及麻黄五味子组。采用博莱霉素A5(7mg/kg)气管滴入方法建立肺纤维化模型,假手术组灌胃生理盐水(6g/kg,1d-28d);浓缩至每毫升煎液含原药材1g,麻黄组、五味子组分别灌胃麻黄水煎浓缩液(5g/kg)、五味子水煎浓缩液(2.5g/kg)至28d,麻黄五味子组灌服麻黄水煎浓缩液(1d-7d)和五味子水煎浓缩液(8d-28d),氢化可地松组肌注氢化可地松(20mg/kg)28d。于7,28d放射免疫法检测各组大鼠血管内皮素-1(ET-1)、6-酮-前列腺素F1a (6-Keto-PGF1a)含量变化,免疫组化法观察肺组织微血管密度。结果:7d时,模型组血浆ET-1含量升高,较假手术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6-Keto-PGF1a含量较假手术组有所升高,但二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28d时,麻黄五味子组与氢化可的松组可显著降低血浆ET-1含量,与模型组比较有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各治疗组6-Keto-PGF1a含量较7d时均有所升高。模型组肺微血管密度显著多于假手术组及各治疗组(P<0.05),麻黄组对肺小动脉血管新生的抑制高于五味子组、麻黄五味子组。结论:麻黄对改善肺纤维化大鼠肺系数有积极作用,麻黄、五味子联合应用对肺纤维化的肺部小动脉损伤有抑制作用。

肺纤维化, 血管新生, 麻黄, 五味子, 大鼠

上传时间

2008年04月02日

【期刊论文】从“肺络”探讨肺纤维化的防治

翟华强, 张六通, 邱幸凡

中医杂志2007年第48卷第5期/Journ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7, Vol. 48, No.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肺络, 肺纤维化, 中医药防治

上传时间

2008年04月02日

【期刊论文】从“络脉双向流动”辨治肺纤维化

翟华强, 叶先智, 杨毅, 张六通, 邱幸凡

新中医2006年5月第38卷第5期/NEW JOURN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May, 2006, Vol.38, No.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肺纤维化, 络脉双向流动, 益气通络

上传时间

2008年04月02日

【期刊论文】大青龙颗粒治疗感冒风寒表实兼郁热证的临床研究

翟华强, 向楠, 杨毅, 柯佳

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2005年11月第16卷第6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评价大青龙颗粒治疗感冒风寒表实兼有郁热证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方法:采用随机双盲、阳性药平行对照、多中心临床试验设计,将240例受试者分为试验组120例(大青龙颗粒组),对照组120例(感冒清热颗粒组)进行II期临床试验。结果:治疗组与对照组的愈显率分别81.1%,78.9%,总有效率分别为98.3%,94.7%,两组均有较好疗效,组间比较无统计学差异。结论:大青龙颗粒治疗风寒表实兼有郁热证感冒疗效确切,未发现毒副作用。

大青龙颗粒, 感冒, 风寒表实兼郁热证, 临床试验

  • 161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50下载

  • 0

  • 引用

合作学者

  • 翟华强 邀请

    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