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31日

【期刊论文】水稻白叶枯病菌噻枯唑抗药突变体生物学性质研究

周明国, 沈光斌, 周明国*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2001,24(4):33~3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引起水稻白叶枯病的Xanthomonas oryzae在用药剂处理过的水稻上鉴别为抗噻枯唑的突变体。致病力和胞外酶活性测定结果表明,抗药性突变体与野生敏感菌株没有明显差异,但抗药性突变体对离体稻叶的伤害作用及引起水稻体内脂质过氧化程度强于敏感菌株;胞外产物可以降低水稻白叶枯病菌对噻枯唑的敏感性,病菌产生抗药性与胞外产物关系密切;抗药突变体在无药平板上转移10代后,抗药水平明显下降,但致病力变化在不同的突变体间表现出较大差异,有的保持较强的致病力,有的则完全失去致病力。

水稻白叶枯病菌, 噻枯唑, 抗药突变体, 生物学性质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31日

【期刊论文】禾谷镰孢霉nit突变体的诱导及其生物学特性*

周明国, 袁善奎

菌物系统,2002,21(1):71~7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将3个抗多菌灵和2个野生敏感型禾谷镰孢霉(Fusarium graminearum)菌株分别在含氯酸盐的MMC培养基上培养,共得到22个不能利用硝酸盐的营养缺陷突变体(Nitrate nonutilizing mutant,简称nit突变体)。比较了各nit突变体与其亲本菌株之间在菌落生长速率、培养性状、产分生孢子能力、产子囊壳能力以及对多菌灵的敏感性等生物学特性方面的变化。结果表明,nit突变体均抗氯酸盐,在PSA平板上的生长速率没有改变,有性生殖能力没有下降,在Joff's培养液和5%绿豆汤培养液中仍能产孢,但产孢量与亲本菌株有差异。此外,禾谷镰孢霉对氯酸盐和多菌灵之间没有交互抗药性。因此,可用nit作为遗传标记,研究禾谷镰孢霉有关性状的遗传学。

培养性状,, 产分生孢子能力,, 产子囊壳能力,, 对多菌灵的敏感性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31日

【期刊论文】禾谷镰孢菌对多菌灵的敏感性基线及抗药性菌株生物学性质研究

周明国, 王建新

植物病理学报,2001,31(4):365~37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引起小麦赤霉病的禾谷镰孢菌(Fusarium gram inearum)在华东地区对多菌灵已出现了高水平抗药性。本文报道了F. gram inearum对多菌灵的敏感性基线及其抗药性菌株生物学特性。离体条件下多菌灵对100个野生敏感型菌株的平均EC50和MIC值分别为0.5748±0.0133μg/ml和<1.4μg/ml。而对50个抗药性菌株的平均EC50和MIC值则分别为9.2375μg/ml和>100μg/ml。在麦穗上多菌灵对50个敏感菌株和抗药性菌株防效的平均EC50分别为282.6μg/ml和>2000μg/ml。从田间获得的抗多菌灵菌株对苯菌灵、噻菌灵、甲基托布津表现交互抗药性,但不同于室内突变菌株,对乙霉威不表现负交互抗药性。抗药性菌株的无性和有性繁殖后代以及在无药培养基上菌丝体转代培养后,抗药水平保持不变。抗药性菌株的菌丝生长速率、产孢能力及致病力等与敏感菌株相比没有差异。

小麦赤霉病, 禾谷镰孢菌, 多菌灵, 抗药性, 生物学特性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31日

【期刊论文】禾谷镰孢菌β-微管蛋白基因克隆及其与多菌灵抗药性关系的分析

周明国, 李红霞, 陆悦健, 王建新, 周明国*

微生物学报,2003,43,(4):424~42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应用3对引物,从禾谷镰孢菌(Gibberella zeae)对多菌灵(MBC)的敏感菌株(MBCS)和田间及室内诱导抗药性菌株(MBCR)中扩增β-微管蛋白基因。该基因全长1631bp,包含3个内含子,编码447aa,与其他常见植物病原丝状真菌β-微管蛋白基因的氨基酸同源性达95.12%~99.30%。MBCS和MBCR菌株核苷酸序列分析表明,MBCR菌株未发生任何位点的突变,说明G. zeae对MBC的抗药性机制并非像其他丝状真菌一样由β-微管蛋白198位氨基酸突变所致。

禾谷镰孢菌,, β-微管蛋白,, 多菌灵抗药性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31日

【期刊论文】柑桔溃疡病菌抗药突变体的生理特性研究

周明国, 黄青春, 周明国*, 叶钟音

植物病理学报,2003,33(1):63~6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经药剂驯化和紫外光诱导双重作用可获得柑桔溃疡病菌抗拌种灵突变体(XcR),病原菌抗药突变频率低于10-6。XcR的生长速率与敏感菌株基本一致,对萎锈灵和叶枯唑具有潜在的正交互抗性,与浸种灵没有交互抗性。XcR胞外产物和胞外水解酶活性一般多于或高于敏感菌株,其中以淀粉酶活性变化最为明显。XcR琥珀酸脱氢酶活性显著降低,并对拌种灵的敏感性亦降低。XcR能够引起烟草的过敏性反应,但失去对寄主的致病性。XcR的性质表明,柑桔溃疡病菌对拌种灵产生抗药性的风险较低,病原菌获得抗药性状的同时可能导致其在田间的适合度下降。琥珀酸脱氢酶的活性可作为柑桔溃疡病菌抗药性的标记。

柑桔溃疡病菌, 抗药突变体, 拌种灵

合作学者

  • 周明国 邀请

    南京农业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