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31日

【期刊论文】中国人“大七”人格结构的理论分析*

王登峰, 崔红

《人格与社会心理学论丛(一)》,2004,46~8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根据对中文人格特质形容词的系统收集和评定(陈仲庚,王登峰,1984;杨国枢,李本华,1971;王登峰等,1994),中国人的人格结构被确定为由七个大的维度构成(崔红,2002;崔红,王登峰,2003;杨国枢,王登峰,1999)。这一模型不仅与西方的“大五”人格模型(例如,John,1990)存在差异,也与中文人格量表(Cheung,et al,2001)测量的人格维度存在明显的差异。本文将从理论和跨文化比较的角度对中国人人格的“大七”模型进行分析,以明确中国人“大七”人格结构的构想效度。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31日

【期刊论文】行为抑制量表的信度和效度#

王登峰, 王登峰*, 崔红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04,(6):1~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编制行为抑制量表。方法:通过内容效度的方法编制行为抑制量表,并采用自我和谐量表和SCL-90作为其效度指标。结果:经过对660名被试评定的因素分析确定了行为抑制量表由42个项目组成,分别测量对求助、自信、消极情绪、独立性、疏远、支配和拒绝的抑制。行为抑制与心身症状及自我和谐存在显著的相关,并存在明显的性别与文化程度差异。结论:行为抑制量表有着良好的信度和效度。

行为抑制量表, 心身症状, 自我和谐, 信度, 效度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31日

【期刊论文】西方“大五”人格结构模型的建立和适用性分析*

王登峰, 崔红, 王登峰**

《心理科学》,2004,27(3):545~54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旨在对西方“大五”人格结构模型的形成过程及其适用性进行系统的分析。“大五”模型是依据“词汇学假设”,通过对英文人格特质形容词的分析建立起来的,有着明显的西方文化特点。跨文化比较的结果中支持“大五”模型的大多使用“强制的一致性”策略,而“衍生的一致性”策略往往得出与“大五”不同的结论。对中国人人格结构的研究也得到了不同于“大五”的“大七”模型,预示了“大五”模型不适合中国人的人格特点。

大五人格结构, 词汇学假设, 强制的一致性, 衍生的一致性, 大七模型

  • 19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648下载

  • 0

  • 引用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31日

【期刊论文】文化、语言、人格结构*

王登峰, 崔红

《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科版)》,2000,(5):1~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人格结构是个体在适应环境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稳定的行为模式,其形成过程与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并在语言中留下明显的痕迹。通过对语言中有关人格特点的形容词的分析,可以获得人格结构的具体维度,同时也可以折射出文化的内涵。对中文和英文人格形容词进行系统分析,不仅可以得到中国人和西方人不同的人格结构,而且由此可以揭示出中国文化的独特性及其与西方文化的相似性。

人格结构, 语言, 文化, 适应, 词汇学假设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31日

【期刊论文】人格特质研究的大五因素分类*

王登峰

心理学动态,1994,2(1):35~4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系统回顾了西方从自然语言中研究人格特质分类结构的历史,特别介绍了Allport和Odbert(1936)的开创性工作,Cattell(1943)的建设性工作以及存在的问题,以及近十几年来这方面工作的主要进展:人格大五因素结构的发现和确立。文中还以这种研究方法的理论思路以及中国学者在这方面的先驱性工作进行了总结,强调了跨文化研究中文化背景的重要作用,从而为从中文术语中探寻中国人人格的基本维度提供了理论基础。

自然语言,, 人格特质,, 人格维度

合作学者

  • 王登峰 邀请

    北京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