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30日

【期刊论文】应用Coriolus versicolor催化染料及印染废水脱色

夏黎明, 吴绵斌, 岑沛霖

化工学报,2002,53(9):967~97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固定化C. versicolor菌丝球对4种染料和印染废水的脱色进行了研究。在三角瓶中采用重复分批加料方式对酸性橙溶液脱色至少可以进行10批,每批在24h内完成97%以上的脱色效果。菌丝球对其他3种染料也有较好的脱色效果,在脱色过程中添加碳源是必要的,此外,还利用自制的气升式反应器对酸性橙和印染废水的连续降解进行了研究,当稀释率为0.0056h-1、通风量为1.1L min-1时,酸性橙溶液的脱色率可达97%,当稀释率为0.014h-1、通风量为1.4L min-1时,印染废水的脱色率为93.5%,连续操作5d后,菌丝球的脱色能力没有下降。

彩绒革盖菌, 脱色, 染料, 固定化菌丝球, 印染废水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30日

【期刊论文】应用Coriolus vericolor菌丝球脱色染料及印染废水的研究*

夏黎明, 吴绵斌

微生物学报,2002,42(3):364~36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白腐真菌(Coriolus vericolor)产生漆酶进行了研究。发现该菌产漆酶的最适初始pH值为415。提高微量元素浓度或添加藜芦醇都可使C. versicolor的产酶能力增加,添加Tween80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采用C. versicolor菌丝球进行重复分批产酶试验,结果表明菌丝球的稳定性很好,同一批菌丝球可连续利用14次,平均每批酶活力可保持在6.72UpmL,产酶能力优于聚氨酯泡沫固定化菌丝。将粗酶液用于染料的脱色降解试验,在酶活力为3.3 IUPmL,酸性橙浓度为500mgPL条件下,经过24h反应,脱色率达到98.5%;对含弱酸大红和卡布龙红的印染废水进行脱色试验,脱色率也达到了93%。

漆酶,, 白腐真菌,, 自凝絮菌丝球,, 重复分批培养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30日

【期刊论文】芽孢杆菌产纤维素酶的研究*

夏黎明, 沈雪亮

林产化学与工业,2002,22(3):54~5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芽孢杆菌(Bacillus sp. ZU-04)产纤维素酶的工艺参数进行了优化,研究结果表明:木糖渣和豆饼粉分别是该菌合成纤维素酶的适宜碳源和氮源,NaCl和KH2PO4对纤维素酶的合成具有重要作用,其适宜质量用量分别为0.5%~1.0%及0.1%,麸皮的添加可明显提高发酵液中的酶活力;3L发酵罐中的适宜发酵条件为:搅拌速度300r/min,通气量0.3L/(L min),培养温度37℃,中性和碱性纤维素酶活力分别达到了257.6和125.6U/mL,显示了良好的工业应用前景。

纤维素酶, 细菌发酵, 木糖渣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30日

【期刊论文】纤维素酶E5基因在E. coli中的克隆与表达

夏黎明, 沈雪亮, 刘景晶

浙江大学学报(工学版),2001,35(6):640~64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将含纤维素酶E5基因的质粒pD541用NcoI和EcoRI双酶切后,经电泳分离获取含E5基因的小片段,将该片段定向插入表达质粒pSE420的多克隆位点上,进一步将重组DNA转入大肠杆菌宿主L采用刚果红染色法检测出选择性平板上的转化子具有羧甲基纤维素酶(CMCase)活性L摇瓶产酶试验进一步表明,基因重组后的大肠杆菌能高效表达E5基因并将产物分泌出胞外,培养液中可检测到的CMCase活力达31.6UmLL该研究结果为进一步构建高效纤维素分解菌株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

纤维素酶, E5基因, 重组, 表达, 胞外分泌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30日

【期刊论文】木素过氧化物酶降解偶氮染料卡布龙红的动力学及过程模型

夏黎明, 张朝晖, 林建平, 岑沛霖

化工学报,2002,53(4):378~38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研究了用含有木素过氧化物酶活力的酶液降解偶氮染料卡布龙红的动力学和过程。在实验基础上,提出木素过氧化物酶降解卡布龙红的反应机理,并推导出了降解卡布龙红的酶反应速率方程。应用该速率方程,考虑H2O2的自消失和H2O2对酶失活的影响以及产物卡布龙红正离子自由基的反应,建立了酶液分批降解卡布龙红的过程模型,模型计算值与实验数据符合良好。

偶氮染料卡布龙红, 降解, 木素过氧化物酶, 动力学模型, 过程模型

合作学者

  • 夏黎明 邀请

    浙江大学,浙江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