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8年04月01日

【期刊论文】运用正反问题迭代法进行叶片式气液混输泵叶轮的水力设计

余志毅, 曹树良, 彭国义

机械工程学报2006年4月第42卷第4期/CHINESE 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Vol.42, No.4, Apr.,200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基于正反问题迭代,提出了叶片式气液混输泵叶轮水力设计的方法。叶轮叶片的初始几何形状根据给定的速度矩分布规律进行设计,通过叶轮内CFD三维流场分析结果,改进流道参数和速度矩分布规律以优化叶片几何参数和流场分布。外特性试验结果表明,设计叶轮可在较宽的流量范围及含气量范围下工作,最优工况效率可达44.0%,且能在短时间内输送100%的气体而不发生气堵现象,证明了该设计方法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叶片式气液混输泵, 正反问题迭代, CFD分析, 外特性试验

上传时间

2008年04月01日

【期刊论文】叶片式混输泵内气液两相流的数值计算

余志毅, 曹树良, 王国玉

工程热物理学报2007年1月第28卷第1期/JOURNAL OF ENGINEERING THERMOPHYSICS Vol.28, No.1, Jan.,200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气液两相流的数值模拟是多相混输技术研究中的一个难点。本文假定混输泵叶轮内为泡状流动,基于宙诺时均方程和气液两相双流体模型,采用SMPLEC算法,对叶片式混输泵叶轮内部两相三维紊流流场进行了数值计算,分析了水气混合工况下的流场分布特点。对含气率GVF=15%工况下的扬程特性进行了预测并与试验结果进行对比。数值计算结果表明,混输泵叶轮流道采用较小的径向尺寸差能较好地避免离心力所引起的气液分离,防止气堵现象的发生叶轮进口部分存在的低压旋涡区容易使气体积聚,因此有必要进一步改进叶轮进口区的水力设计。

叶片式混输泵, 气液两相流, 数值计算, 双流体模型

上传时间

2008年04月01日

【期刊论文】Numerical Investigation of the Performance of an Axial-Flow Pump with Tandem Blades

余志毅, YU Zhi-yi (余志毅), LIU Shu-yan (刘淑艳), WANG Guo-yu (王国玉)

Journal of Beiji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2007, Vol. 16, No. 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The performance characteristics of an axial-flow pump with tandem blades are studied based on the numerical computations. The arrangement of the pump impellers is established through the analysis of velocity triangles. With the commercial 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 (CFD) software NUMECA, the turbulent flow in the tandem axial-flow pump is simulated in various flow conditions. The detail flow structure in the leading edge region of the rear impeller is described, and the influence of the deflection angle of the rear blade on the head performance is studied. According to the simulation, the performance comparison is made between the tandem axial-flow pump and the conventional two-stage axial-flow pump with a uniform impeller size. Results of the study indicate that the tandem axial-flow pump can work in a wider range with high efficiency.

tandem blades, numerical investigation, performance characteristics

上传时间

2008年04月01日

【期刊论文】滤波器湍流模型在超空化流动计算中的应用评价

余志毅, 顾玲燕, 李向宾, 王国玉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二次开发方法在CFX软件中引入滤波器湍流模型(FBM)。分别应用FBM模型和标准k−ε模型对Hydronautics翼形的超空化流动进行了数值模拟,并结合水洞实验结果从空泡形态和流场结构两方面对两种湍流模型的计算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相对标准k−ε模型,FBM模型对空泡形态和空泡尺度的模拟更符合实际。FBM模型可以捕捉超空化流动中较大尺度的涡团结构,并能更清晰的模拟出空化区尾部涡团交替脱落的非定常细节。同时,FBM模型对超空化流动中反向射流现象的模拟更为敏感。

滤波器, 湍流模型, 超空化流动, 反向射流

上传时间

2008年04月01日

【期刊论文】叶片泵内气液两相流的三维流动数值模型

余志毅, 曹树良, 王国玉

北京理工大学学报2007年12月第27卷第12期/Transactions of Beiji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Vol.27, No.12, Dec. 200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基于双流体模型建立针对叶片泵内气液两相三维湍流流动的数学模型和数值计算方法。相间作用力考虑了阻力和附加质量力,湍流模型考虑了因相含量脉动引起的附加源项,在SIMPLEC算法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气液两相流的压力修正算法。运用所建模型计算了叶片式气液混输泵在进口含气率分别为5%,15%,25%的系列工况下叶轮的内部两相流场,并作了扬程特性预测。与实验结果的对比表明,所提出的流动模型是可靠的,并具有较宽的进口含气率适用范围。

叶片泵, 气液两相流, 压力修正算法, 数值模拟, 进口含气率

合作学者

  • 余志毅 邀请

    北京理工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